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禁还是不禁,这是一个问题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3-10-14      

近日,不少高校爆出“禁令”:无论是老生常谈的“禁电脑令”,还是吓退大一新生的奇葩“禁恋令”,都引发了不少的关注和争论。学校出台禁令,其良好的初衷不容质疑。但“一纸禁令了事”的“一刀切式”的做法是否可取?对于禁令的争论,很多时候也是对当代大学生和大学精神的争论。大学生真的需要这些禁令的约束吗?大学精神中的自由和包容又该置于何处?

【禁电脑令】近日,北理工大一新生周明(化名)在寝室使用电脑时,被辅导员收走。在签署“十一把电脑带回家”的保证书后,才被允许取回。该校学工部表示,此举是希望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大学“电脑禁令”的实质是教师教育理念落后,更是教育惰性的表现,是教师的失职行为。大学要给予当代大学生的,不只是知识的教育,更应该是适应未来社会生活所应具有的素质和能力,这其中就包括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和自控能力,当然更包括“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这一切都需要教师“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而不是一纸禁令了事。

——大江时评

【禁恋令】华中科技大学大一学生小吴感到费解。近日,学校数十个社团同时招新,小吴想加入校记者团,被告知得遵守社规:不许内部恋爱。他琢磨了一番,决定选择其他社团,没想到打听了一圈,多数社团有禁恋令。

“社会上很多公司不是禁止员工内部恋爱吗?社团如职场。大学虽然是象牙塔,但也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禁止内部恋爱,主要是担心团员分心,影响工作。”

——某社团负责人

【禁播令】英国大学近日下达禁令,要求学校公开活动不得播放歌曲《Blurred Lines》(《模糊界线》)理由是其内容“鼓吹强奸文化”,宣扬不健康的两性互动。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支持与反对两派人士论战,此举是否涉嫌侵犯言论自由亦备受关注。由于当前正值大学开学季,不少学生得知迎新舞会不得播放《模糊界线》,都感到非常失望。

“这真的是很荒谬的决定,校方非常伪善。这首歌是今年最流行的歌,就算校方禁止,学生仍能透过手机下载聆听,不知禁令用意为何,我听到这首歌只会想跳舞,不会想强奸人。”

  ——某校园活动DJ莫纳汉

【禁宅令】湖南大学“禁宅令”。禁令称早上8点不起床将被通报批评,午休时间外不得在寝室睡觉。“除了周五19:00到周日19:00的时间外,不能在寝室玩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周一到周五早8点以后,还有中午12点到2点半以外的时间,不可以睡觉,有人查寝,查寝的人有钥匙……不得晚归,会有人抽查晚归和通宵违规的情况,起床后要叠被子,要全天候保持寝室卫生……”对此,学生叹回到小学,家长赞非常必要。

我读大学的时候,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实验室,寝室里只具备睡觉功能。学习能力自制能力强的学生都不会宅寝室,相反对于不爱读书、没有良好学习习惯、一定要宅在寝室的学生,校方的这一做法非常有必要。”

                               ——某学生家长

【禁KTV令】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公布了一道“禁令”:严禁老师和学生一同吃饭唱歌出入KTV夜总会等,违反规定轻则通报批评,严重者或被开除。原因是许多学生为了能和老师拉近关系,往往会采取请吃饭、请唱歌等“交际方式”。很多高校的辅导员是“85后”的年轻人,平时除了上班,对唱歌、泡吧等休闲方式也很喜欢。

  如此乱开“药方”的规定,损害的将是正常的师生关系。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师生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着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效果。正常的师生关系是平等尊重、亦师亦友的关系。将师生一同去娱乐场所视为潜规则,继而严惩教师,只会让师生关系变得疏离,让老师和学生互相敬而远之。

——媒体人邓荣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