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坚定如一,水到渠成——专访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2017级毕业生陈铄婷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2      

今年九月,陈铄婷即将拿着2021级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叩开暨南大学的大门。大一大二时大厂实习机会就“拿到手软”,大学期间成立了自己的影像工作室,考研一战上岸暨南大学,2021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校园里,流传着太多太多有关陈铄婷的“传奇事迹”。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世界,探访“传奇”背后的故事。

1B168

初来乍到,未来不设限

在刚刚进入浙传的时候,陈铄婷并未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做出清晰的规划,在她看来,未来有无限可能,她能做的,就是尽力去尝试。

大三之前,陈烁婷的学习与实践都高度饱和。她很少在寝室里待着,不是在忙社团的工作就是在图书馆学习,假期也会去实习或做自己的项目。

在完成本专业功课的同时,陈烁婷还会给自己加课。她非常喜欢广告专业的课程,经常去蹭课,对广告专业的老师非常熟悉。

在雷锋社团工作时,陈烁婷组织参与了“苍耳”公益网课支教团队。苍耳对陈烁婷的意义是不凡的,这次活动让她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社会弱

势群体面对的困难,激发了她对于社会与人生的思考。在2018年“双百双进”实践活动中,陈烁婷团队制作的《苍耳·印记》荣获优秀影像作品。从此,她养成了每挣到一笔钱都会向公益组织捐款的习惯。

陈铄婷认为,大学期间她做出的很多重要决定都是顺水推舟的结果。譬如说考研,是陈铄婷在经过了一年的专业学习之后,发现自己对新闻传播类的理论研究抱有强烈兴趣之后才做出的决定。

在刚进入浙传的时候,陈铄婷一直坚信自己是个实践性很强的人。但是,大二在学院办公室的勤工俭学经历,让她有了充足的时间去接触新闻传播相关的期刊杂志与学术论文。逐渐的,陈铄婷发现自己产生了对理论研究的浓厚兴趣。“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这些理论研究很有意思,也很感兴趣。也是在那个时候改变了方向下定决心要考研。”


18AE1

哪来那么多传奇,不过是水到渠成

听到有许多学弟学妹将自己定为学习榜样,陈铄婷是万万没想到的。她哭笑不得地说:“其实每一个人在刚进大学的时候都是很懵懂的,被许多因素推着去做很多事情。”所以哪有那么多传奇呢?一切不过是水到渠成而已。

陈铄婷认为,她的团队建立过程就是典型的水到渠成的过程。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之间不断地相互配合、磨砺。到了大三大四的时候,大家就会产生一种团队意识,自然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团队。在做任何比赛或者是小组作业的时候,都会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共同奋战。陈铄婷与她的团队一起拿下了第一届香港青年国际电影节优秀短片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公关策划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对于粿条青年影像工作室,陈铄婷说,它的成立更像是大家共同孕育出来的“孩子”,也是一个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结果。最初只是几个朋友聚在一起拍作品,之后作品参赛获奖,因为团队里有一位在人民日报实习的伙伴,于是她们获得了和人民日报合作的机会。陆陆续续的会接到更多的工作,于是一个影像工作室就建立起来了。陈烁婷认为,“是项目推动我们,而不是我们主动寻求突破。”她说,自己不算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工作室能顺利地成立起来,是所有人创意的融合。现在工作室不断有新鲜的血液注入,也和快手、故宫这些大牛甲方进行了合作。

在看似顺风顺水的经历之下,也有过挫折与磕绊。一次公关比赛,在汇报的前一天凌晨,陈铄婷发现报告整体好像与主题有所偏差,她发在工作群内的消息石沉大海,每一个队友在那天晚上都因各种原因“销声匿迹”了。因此她只能硬着头皮修改了一番,凌晨三点带着焦虑不安睡去。回忆起这件事,陈铄婷的语气中多了几分惆怅。“不过还好最后有惊无险。”说到第二天的展示结果,陈铄婷舒了口气。


16C21

初心不改,夙愿得偿

四年前高考,陈铄婷没能去往梦校暨南大学。考上暨南大学的研究生,对她来说是一种迟来的圆满。

回忆起这一年多来的考研经历,陈铄婷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实和快乐。一方面,考研复习使得她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专心研究感兴趣的新闻传播理论。另一方面,每天全身心投入学习的状态让陈铄婷感到十分舒适。“那段时间其实挺纯粹的,你也不用管任何事情,就像当时高三备考,但是没有高三备考那么大的压力,考研每天都学的都很专注、很开心。”

七月,陈铄婷已经交接了在上海的工作,准备回到广东的家中看书做研究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涯做准备。说到对未来的规划,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工作,陈铄婷现在还拿捏不准。不过,想来陈铄婷也会如往常一般意志坚定,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陈铄婷有几句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她认为,如果有自己喜欢的一个领域,无论是理论方面还是实践方面,都一定要坚持。可以先去尝试,一旦找到了可以给自己幸福感的方向就一定要往这个方向努力。如果有考研的打算,就要在大一大二确定自己喜欢的领域。同时在日常学习中一定要认真上课,积极思考,在学习任何新鲜知识的时候,都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记者手记:直到现在,在校网络平台上,也会时不时刷到一条需要陈铄婷联系方式的“求助”消息。陈铄婷知道,很多加她的人都是冲着自己的考研经验来的。对于这个,她表示很坦然。并坦言,如果学弟学妹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她,她将竭尽所能帮助大家答疑解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