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自主性、勇气与传媒使命——专访浙传十佳大学生刘思含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2      

“校十佳大学生”“中共党员”“爱丁堡大学留学生”,17编剧班的刘思含在众多出彩头衔的光芒下,其实是一个喜欢瑜伽冥想,日常会抄佛经,对未来没有具体规划的“佛系青年”。当被问到学习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最重要的是什么的时候,刘思含毫不犹豫地表示:“真实情况就是随便学学,想看什么看什么。”这样“凡尔赛式”的言论却正是刘思含大学学习的不二法门。

C28AF

大学的生活学习需要充分的自主性

“想看什么看什么”意味着充分的自主性。刘思含在采访中讲到自己学习世界电影史的经历:“在图书馆借阅了五本相关书籍,最后结合老师的上课笔记自己组织整理了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在刘思含看来,大学生活学习是一个自我驱动并且探索的过程,一定要有充分的自主性。刘思含还分享了自己刚上大一时的学习经历,那时的她刚刚脱离应试教育,对大学学习十分迷茫。在大一上学期时,她的智育排名仅仅位于本专业21名,综测排名第16。于是她重振旗鼓,改变学习方法,开始将精力放在自学上。她主动走出宿舍,远离手机,从六点半开门到十点钟闭馆,将全部空余时间花在图书馆去看老师推荐的课内书籍。最终,仅一学期的时间,刘思含便进步到综测排名4、智育排名第3,并获得了二等奖学金。

而在自学的过程中,她获得的不仅是高绩点,还有专业知识。可她认为:知识本身更为重要。她指出大学绩点固然重要,却不能“唯绩点论”,积累的知识才是最有价值的,否则只会本末倒置,“把学习专业知识视作个人积累的过程,事事以绩点为先的学习容易丧失对知识的全局理解。”

14F73

在未来规划上,刘思含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是“to do list”对她帮助很大。“to do list”无疑能体现出一个人其生活学习的自主性,“自己规划,自己实践”是刘思含大学生活的常态,她因此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进行得井井有条。“大一我就开始给自己做月度目标清单,然后在每周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细化。”刘思含充分发挥自主性,将力所能及之处的事情牢牢把握。对于刘思含而言,过远的未来很难确定,但当下和明天却可以把握在手中,这也正是她做“to do list”的意义所在。

出国留学也是刘思含自己的决定,在她看来,留学是非常需要自主性的,从目标规划到每一步的落实都必须主动,不能过于依赖留学中介,自己潜下心来打磨才是硬道理。刘思含表示,留学生本人需要积极通过不同途径来了解院校各种信息,主动跟所申请目标院校admin交流沟通。刘思含说:“从申请开始,留学是非常需要也是非常能培养自主能力的,希望大家都能得到锻炼,学有所得。”

“勇于尝试,不要给自己设限”

除了充分的自主性,刘思含敢于尝试的勇气也让她最终得以成功。

刘思含进入浙传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她并非是经历过专业培训的艺考生,报考浙传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起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却误打误撞闯入了浙传。与一些迷茫闲散的大学生不同,刘思含热衷于在大学里探索自我,并结合专业特色做过一些尝试。如在一些新媒体平台实践,参加了央视春晚的录制,以及结合专业创作论文。

尽管刘思含承认自己在大一时没有太大的勇气去尝试新的事物和陌生领域,但她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参加了"与信仰对话--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的演讲比赛并获得三等奖,随后于大一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偶然一次勇敢尝试却收获了更多的认可和机会,刘思含受到了不小的鼓舞。

11401

在往后的大学生活中,她抓住了更多的机会,努力展现自己,尝试新事物。刘思含还主动参与了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的录制活动协助导演组工作,坚持将专业与志愿相结合,完成了人生中一次勇敢的尝试。她凭借着专业的积累协助参与许多高强度的彩排和4次直播录制。最终她拍摄的摄影作品被央视春晚微博采用,配合井冈山市委宣传部所撰写的公众号推文也在三天内突破了4.4w+阅读量。

6DF9A

15730

而这一切都源于刘思含主动迈出的第一步,敢于尝试的她激发了自己无限的潜能,给未来增添了不一样的光彩。在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中,她讲到,要勇于尝试,不要给自己设限。“做完决定后也不要去后悔,那是没有必要的。人们只要敢于迈出第一步,就没什么好后悔的了。”

讲好中国故事的“传媒人”

刘思含在采访中表示,宽阔的视野和格局,以及跨学科的知识储备是“传媒人”需要具备的重要要素。她本人也用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去哥伦比亚交换的一年,她扩展了自己的格局,开始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也正是在异国他乡,刘思含常能回望中国,出于传媒人的本能,在国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扬中国文化成为了刘思含内心深处的使命。

她分享了在美国上课的经历:“那段时间《流浪地球》的成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于是我在课上积极向外国同学解释电影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但我的一味输出很难得到回应,并没有激起大家的兴趣。”这次经历让刘思含切身体会到,要想向世界传输中国故事,既不能去规避中西差异,也不能与西方文化直接产生冲突,而是需要个人处于国际格局中,倾听世界回音,并且求同存异。

19CA2

尽管刘思含此次传扬中国文化未获成功,但她却并没有放弃作为“中国传媒人”的使命。在一年互联网大会上,她寻找绣花布鞋以替换一名西班牙记者不便于在青石板路行走的高跟鞋。刘思含作为一名志愿者不仅帮助西班牙记者解决了燃眉之急,还借送绣花鞋之时,向对方解释了绣花鞋上“莲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意义,最终获得了那位记者的肯定。

除了国际视野和格局,刘思含也确实具有跨学科的知识储备。在浙传的图书馆,刘思含不局限于阅读课内的书籍,任何想看的书她都会去看,“我读的大部分书则完全出自兴趣,不功利的阅读在我看来更接近于读书的本质。”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在b站慕课等平台搜寻观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外的课程,这甚至成为了她大学四年的学习习惯。正是这样的好学,让刘思含具备了跨学科的知识储备。

D31A

自主学习,勇于尝试,肩负传媒使命都是刘思含的优秀品质,值得每一个浙传学子学习。“Sho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瞄准月亮,即便没达到,也将置身于星星之中)。”是刘思含最喜欢的格言,也祝愿每一个瞄准月亮的浙传学子都能“摘月而归”。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