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张伟:广播剧幕后的情感调色师
来源单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9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一首《赋得古原草送别》点燃了时代的诗坛,自此,十六岁的白居易闯入人们的视野。虽然如今人去楼已空,但他的传奇故事仍被刻写在历史的书卷,名垂青史,流芳后世,成为后世所传颂的佳话与经典。生命的延续源于诗,展于声,发于情……

近期,由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杜晓红监制,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张伟、刘兴宇导演,四届配音专业同学共同打造的大型历史广播连续剧《一代名吏白居易》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频道播出,获好评不断。

本期专访人物是《一代名吏白居易》导演之一,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演播艺术家张伟老师,让我们一起来走进作品背后的故事。

01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广播剧时长虽简短,背后付出的时间却是正片的数十倍,从去年的十一月到今年的三月中旬,张伟老师的团队一直虔心投入于制作、创作当中。众所周知,广播剧不论从剧情、音效还是声音的精准度,都有着极高的标准和严丝合缝的细节要求。而人物量大、声音同质化以及对选材理解偏差等问题成为了他们在过程中面临的种种挑战。

因此,打磨、修改、加以创新甚至推翻重来成为一种常态。从艰难起步到呕心录制,再加上没日没夜的后期制作,在长达近半年的时间里,张伟老师及制作团队几乎注入了全部精力与心血,以助作品完美呈现。最终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团队每一位成员夜以继日的付出,当我们问起创作初衷和此番准备时,张伟老师说:“编剧将其呕心沥血之作交到我们手中,在这最关键的关头,我们的设计与包装,要不辜负了这份礼物才好。”

同其心,一其力

谈起作品从起步到呈现的崎岖之路,张伟老师坦言,成功绝非一蹴而就,这一路上更离不开众多良人的帮扶。回望过去的四个月他表示,内心充满着感恩与感谢。

“这部作品我们称它为‘师生共同创作’,因为这里面包含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紧密的合作。”张伟老师说,“不论是外部条件的搭建,比如刘兴宇老师为我们做足前期和后期的准备工作、高国庆老师提供的专业艺术指导、陈晓兵老师的录音、杜晓红院长的全程关注还是学院提供的录制平台、学生们的互相配合,都为作品的精彩呈现奠定了基础,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在共同前进的路途中,就多了一份底气,多了一份持之以恒的信念。”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一代名吏白居易》的录制虽已结束,但有声语言艺术的创作追求是将贯穿一生的。总结此次广播剧的经历,张伟老师认为,日后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还有许多。例如在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中,张伟老师指出两点需要注意的方面:一是有声语言的表达领域十分广泛,因此在学习播音主持语言表达的过程中,不仅要打牢基础,更需要去主动拓展表达方式,学会“说人话”;二是在配音过程中要避免“本色性语言”,在面对角色和自己各方面差距较大时,要学会通过去充分了解角色背景、人物性格等,增强自己的表达张力与弹性,做到“演谁像谁”。

而这些都需要大量时间的打磨与个人的不断摸索,张伟老师还表示,课堂即实操场,要想向上生长,首先要努力向下扎根,希望广大学子都能勤学实干,由此才能探知更宽更广的格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古有白居易废寝忘食地读书练字、作诗写文章、因读书过于勤奋而口舌生疮,今有浙传播音师生秉承“敬业、博学、求真、创新”的初心携手共进,在传媒领域不断探寻高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薪火相传,来日,共盼高处再相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