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资深编剧、神仙学姐——校友初征打开编剧创作的“开关”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8      

各位剧迷,最近在湖南卫视圆满收官的热播剧《爱情的开关》大家都看了吗?这部剧一经播出就获得了收视、热度双丰收,而它的编剧就是我校优秀校友初征。她参与编剧的影视作品还有《如意》《我的机器人男友》《三生三世枕上书》《天籁梦想》……想成为一名优秀编剧?一起来看初征学姐如何打开创作“开关”!

初征,浙江传媒学院200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优秀校友。参与编剧的影视作品包括电视剧《蚁族的奋斗》《如意》《婚前协议》《我的机器人男友》《爱情的开关》《三生三世枕上书》《镜双城》等;电影作品《变身男女》《天籁梦想》(入围第十七届中国华表奖青少片单元、获第七届俄罗斯后贝加尔国际电影节“新面貌”竞赛单元最佳电影、获第十届印度蒙台梭利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儿童片等)《沉香》(入围第四十二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大奖单元)。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初征偏偏集两者于一身。

“辞职当编剧,只因那是最初的梦想”

和许多人一样,学生时期的初征也怀揣自己的梦想——影视创作。也因为这个最初的梦想,她在毕业后不久,便辞去了做策划和现场导演的工作,毅然奔赴北京。“毕业之后我们大多进了电视台工作,刚站稳脚跟,突然有一天她说要舍弃杭州的工作去北京当编剧,大家都劝她想清楚,但她毅然决然地走了,真的很有勇气。”初征大学室友金春春说。

就算没什么资历,也要闯一闯,“当时选择去做编剧也不过就半天时间吧,很快就决定了。”

果断、有冲劲,这便是初征,她的编剧生涯由此开始。

但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初到北京的两年,初征基本接不到合适的剧本项目,不被认可的挫败却从未让她放弃梦想。情景喜剧、儿童短剧、城市宣传片、公众号约稿……任何文字创作的工作,统统来者不拒。文字无拘,风格百变:

“曾经在午夜山风中守望日出,曾经在暴风里前行寻找一座遥远的海岛……”

“海畔斜阳,一苇摇曳歌吟。”

“看狗追尾巴,我觉得不错,给自己绑了根绳子转圈追,然后就晕了。”

灵感会在不经意间跑了出来,生活的可爱之处被她随时藏入文字。感到疲惫停滞不前时,她会不停与同行交流探索,寻求新的突破。

“累吗?”“真的很累!”

“后悔吗?”“不后悔!”

初入行业摸爬滚打的两年,是初征最宝贵的经历。策划讨论、剧本会、创作……忙起来,连续两三天24小时连轴转,连睡觉都是一种奢侈,这就是初征现在的工作状态,忙且快乐着,“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永远不觉辛苦”。

“每一部作品,都像十月怀胎的骨肉”

入行12年至今,初征已拥有多部属于自己的作品。《爱情的开关》的都市剧情,《三生三世枕上书》的唯美玄幻,《我的机器人男友》的科幻爱情,《天籁梦想》的童真美好……古往今来、盛世烟火皆在笔下。

灵感往往源于生活的真实体验,为了更好地创作,她经常“上山下海”,将自己置身作品环境中“感同身受”。在早年《天籁梦想》创作中,为了呈现电影细节,初征与导演团队特意去西藏盲校体验盲童的生活,“原来那些孩子走路并不是靠双手去触摸,而是勇敢往前走”......当孩子们在做游戏时蒙上她的眼睛时,“当时真的很害怕,那个孩子却特别淡定地说,‘我们每天都是这样的’”,漫不经心的一句话,却直击她的内心:“有些台词是你想象不到的,它只能是生活细节的真实呈现,这些语言远比你想出来的台词更有震撼力。”

在众多作品之中,初征感触最深的当属她的首部原创科幻爱情轻喜剧《我的机器人男友》,别看只是小小一个“机器人”的设定,未涉足相关领域的初征为了处理好故事细节,可是“爹娘兼任”。

遇到瓶颈了?不懂就问!初征亲自研究机器人编程,多次请教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还与专科医生沟通心脏外科手术细节。即将完稿时,曾一度滞步于大结局,与导演组和制片方反复讨论,几度修改,不眠不休。

开机当日,剧组播放了一段记录剧组工作人员日夜不停地筹备、布景的纪录片。“看完我当场就哭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哭,很多人来跟我说看得出你投入了真心和真情,所以也许眼泪就是一种本能吧。”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初征仍特别感慨,该剧主演毛晓彤也对她说:“蒋梦言(剧中女主)身上有你的影子,勇敢追爱也勇敢追梦,像你。”

△《我的机器人男友》发布会

“编剧,要听得了批评,内心强大”

多年的编剧路,初征收获很多的好评,但耳旁也不时充斥来自网络的不友好声音:“千万不要魔改!”“剧情尴尬”“编剧不行”“狗血得看不下去”......但她总能积极调整心态:“如果一部剧没有人批评,波澜不惊才最可怕。”

对于这些声音,初征保持编剧原则:“我选择接受,在下一次有所调整,但不是说一味迎合观众。”就像《我的机器人男友》中那句经典对白:“我喜欢你这件事情即使全世界都知道,我也一点都不觉得很丢人,相反,为了喜欢一个人而去做一切的努力,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初征也如此:“只要想做,那就要努力争取,达到最好的状态。”

内心强大让生活中的初征也时刻热情似火、充满激情。醉心阅读的她是刘慈欣的铁粉,会在《流浪地球》上映时热情贡献票房,在大刘出新书时“激情购买”,十几年前的《科幻世界》仍被她“供”在家中。热爱运动的她偶然接触了IDPA竞技射击,几年时间,从一个靶场菜鸟进阶为在2019年IDPA中国杯比赛中获得国际女子组第四名成绩的半职业选手。

工作间隙,旅游、运动、刷剧、分享美食......创作对初征来说是一个造梦机,而生活也如梦般多姿多彩。

“浙传让我淬炼更好的自己”

毕业13年,提起浙传,满满的都是回忆和感动。十几年前的浙传校园,初征历历在目。拍片、节目表演、写作……初征不断尝试,努力学习视听语言、影视创作、文案策划等知识,扎实的基本功训练让她创作自如,对调度的把控也让她常获导演赞誉。毕业后从事编剧行业得益于浙传给予她的厚实的知识储备,以及浙传赋予给每一位学子勇于创新创作的精神。

△ 初征和大学同学

豪爽的北方女孩,有主见、人缘好;文采好、努力、执着,这是老师同学对她的一致的评价。“内心有光,住着天使,编剧初征,是我们的骄傲”初征的大学同学李辉说。表演专业的吕侃老师说道:“初征是一位非常专注的人,这么多年,她一直坚持自己的编剧梦想,现在她活跃在影视行业一线,有些问题反而是我要向她请教了。”

 △ 初征大学时期

回忆起自己从学校到工作的历程,初征想与学弟学妹分享:“如果想成为编剧,一定要想好对自己的定位,无论是专业出身还是非专业出身的编剧,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和驾驭文字的能力,同时也要在创作中保留对现实的思考,坚持创作,勇敢尝试。”而这种职业素养,就相当于匠人的匠心。“匠心,是真的需要并捍卫到底的一样东西”,而她,一直将它紧紧揣在怀里。

“都在说影视寒冬已来临,但如今的编剧行业仍存在许多机会和空间,依旧具有很大吸引力,它和从前一样一直都是向阳且充满朝气的行业,依旧有许多从业者在为之努力奋战。”在她看来,影视行业拥有美好前景,也期待有更多浙传学子与她在业界相遇。

这就是独一无二的初征,心里有爱,眼中有光,却也是每一个浙传人的模样,不惧挑战,踏浪前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