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北京外国语大学,我来了!——专访国际文化传播学院16英语杨程烺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5      

李安导演怀抱电影梦,六年后以“父亲三部曲”,迅速蹿红电影届;周星驰跑了七年龙套,才成为今天的中国电影喜剧之王;张家辉从巡警变为一名演员,跑了十二年龙套,在二十年后,成为了影帝。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人可以超过五年甚至十年坚持着同一个梦想呢?

有这样一个人,他五年不忘初心,始终追逐着那年贴在高考教室里的梦想——“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五年后,他终于圆梦了。

来自国际文化传播学院的杨程烺,以总分第一的名次被高级翻译学院的中英会议口译(两地)专业录取。

四年逐梦旅程

2017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杭州市冠军、浙江省冠军、全国二等奖;

2017年和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

2017年和2018年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

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比赛浙江赛区三等奖;

2018年全国“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比赛浙江赛区三等奖

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

杨程烺在大学的每一天都在向着自己的“北外“梦想前进,不停地用实力在证明自己的能力。

谈到这几年大学的比赛经历,他说了一段让他最难忘的参赛体验。

大三参加外研社省赛时,在第二阶段他和另一个选手同分需要加赛,他认为可能是本身自己就是下午倒数第二个出场,等得已经有些不耐烦,得知还要加赛自己便开始有点厌赛情绪,在即兴演讲还剩30秒的时候突然收尾,让评委们都愣住了。

他回忆道:“我下台清醒了才知道后悔,心情有些低落,当时我的指导老师看在眼里却没说什么。但是,两天以后老师打了一通微信电话语重心长地和我聊了快两个小时,我听着她的鞭策和鼓励十分感动。”

杨程烺说道,正是因为演讲课老师的栽培与鼓励,才能成就了今天的他,他将永远感恩这四年的相遇相知与陪伴。

考研心路历程

对于考研这个选择,杨程烺在大一的时候便有了这个念头,“北外”是很多外语学子心中最高的殿堂级学府,也是他高考时的心仪学校,因此在大三人生分岔路口时,他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北外”作为自己的目标。

专业初试第四,复试第一,总分第一。杨程烺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整个备考过程中,杨程烺也与每一位考研学子一样经历了初期的迷茫与信心不足。

北外的高翻题目难度要比他想象的更大,在做题背书时,经常会有一些焦虑出现,“我时常感觉自己的知识快学不完了,每天也有特别多的事情要做,同时还要兼顾学校的课程,整体感觉时间是比较紧张的。” 杨程烺回想起备考的日子,仍然历历在目。

“我当时觉得这样焦虑的状态肯定是不行的,我需要及时去调整自己的时间安排和心态。”于是,他就给自己做了一份计划表,每天按计划按部就班来,每做完一项便去打个勾。做出这样的调整以后,无形之中也是把大的焦虑烦恼问题分成了一个个的小问题,去逐个攻破,这个方法给杨程烺带来了一些成就感,随之而来,焦虑感逐渐消失,压力也在完成一件件小事后被瓦解,他很快便回到了正常的良好状态去备考。

19年12月22号,初试。杨程烺考完后,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Well, at least I'm not a quitter.”(至少,我不是一个半途而废的人)。

20年2月20号,查成绩。杨程烺一整天都处于紧张的状态,直到傍晚查询到自己的成绩时,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最终落了下来。初试成绩375分,专业排名第四。

20年5月24日,复试。杨程烺自从二月份知道了成绩以后,三四月份就一直处于焦虑状态。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复试形式与往年也有些不同,但因为大学四年打下的丰富英语功底,在复试中给他增添了不少信心和底气。复试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总分第一。

谈及学习英语的方法,杨程烺觉得积累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积累包括生词、写作句型、口语表达。在完成积累的同时,也要尝试在平时的交流或者写作中去用,多用上自己所积累到的东西,将输入和输出结合在一起去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临毕业之际,杨程烺有以下的话想要与大家分享:“请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在各位追逐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一定要脚踏实地把这句话付诸于行动,只有这样子才能够去将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完成自己的目标。“

坚持五年的梦想最终成功实现,杨程烺的无疑是激动的。通过这一段备考经历,他领悟到在学习的时候真的去让自己长知识,长本领,才是最重要的,在接下来令人期待的的研究生生活中,他也会继续累计知识经验,不停止学习的脚步。

在追梦的过程中,我们固然要坚持不懈,向着自己的最终目标迈进,但是大家也千万不要忘记,最终的成功是由我们脚下的一步一步构建而成的,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是我们成功的必要条件。

在采访的最后,杨程烺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不给自己留遗憾,考研的同学们都能成功“上岸“。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