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研”途风景分外美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0      

又是一年毕业季,面对离开校园后的人生规划,不少优秀毕业生们早已做出选择,并顺利拿到了理想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正所谓“高考是一群人的狂欢,而考研是一群人的呐喊”,考研之旅也同样是他们人生路途中浓墨重彩的一次旅程。

选择考研,展望与热爱同在

16编辑出版学的付佳乐认为,考研不仅是知识阅历的丰富,更是梦想的起点。“相比于就业来说,现阶段能抓住机会来提升自己是很重要的,而对于毕业生来说,如果不是经济有所限制的话,考研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种前期的投资,并且这种回报是以非常高效的方式来反馈的。如今研究生文凭也逐渐成为某些公司的门槛,那么我们的能力也只有在跨过门槛之后才可以展现。” 另一方面,付佳乐之所以决定考研,也是因为在未来梦想从事律师行业,通过考研和法考来逐步迈入这个行业是她的人生规划,之后也会朝这个方向不遗余力地走下去,由此可见考研之路是她规划未来的重要一程。

当记者问道是什么时候有了考研的计划时,16编辑出版学的毕雪婷表示,“其实考研的想法大一下学期就有,不过当时想考的专业是新闻学。”据悉,毕雪婷最终成功考取了上海大学的电影学院,谈到这个转变,她提到大学里和电影结下渊源的那场“邂逅”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我在大二的时候上了一整年李骏老师的选修课,在侯孝贤的《童年往事》里,我从中看到了我的童年和我的家人,尽管是两个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人生,但那些一个一个离主人公阿孝远去的亲人,仿佛也是我的亲人。那一刻,我泪流满面,所以那时便觉得这就是电影的力量。”

在这之后,毕雪婷又相继涉猎了许多不同风格、不同种类的电影,同时也阅读了不少影评,她渐渐为电影艺术中的自由和包容所折服,其兴奋之情甚至能比肩踏上新大陆的哥伦布。“所以在大三上学期我就决定了要学电影,其实我身边的人都很惊讶为什么突然我就改变了方向,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不是突然。”

考研准备,技巧和毅力并行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谈及关于考研的准备阶段,今年成功上岸了中国美术学院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研究生的16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张旎提到, “有考研打算的话,最好大三便开始准备,艺术类的专业中需要记记背背的东西很多,早些开始准备会更充分一些,英语单词也要每天坚持背,记得我当时报的是机构里最晚期的补习班,如果再晚点报名可能就没班可报了。”

而谨慎考虑适合自己的专业也是关系到最终胜负的关键性选择。“我见过不少三战四战的人,我不能否定他们的努力,可是我觉得努力程度和专业能力能否相容还需谨慎考虑,选自己适合的专业之后再用毅力去努力,考研准备才有意义。”在毕雪婷看来,“南辕北辙”不是有识之士所为,选对了方向才能放心地去“一路走到黑”,评估自身实力和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都很重要,备考生需要充分了解报考学校的报录比、师资情况。

fd48b54a3bfec03d41cfcf4762ec311

说到努力和奋斗,今年9月将进入中北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继续学习的16中广李凯如也有不少的心得体会。“我的英语基础不算很好,工科研究生数学难度不小难以攻克,那种无力感有时候让我无法前进。”说到这儿,她似乎回想起了艰辛的时光,哽咽了一会儿,接着说道:“崩溃的时候去操场跑步,边跑边哭的情况也是有的。”李凯如还谈到,考研过程中找研友很重要,在情绪崩溃的时候去和其他人倾诉、去做令自己放松的事情,都是会有帮助。“虽然情绪是自己的,但有时候也需要其他人的辅助。”

考研中最重要的是坚持。许多人在考研的路上或是忍受不了这份孤独,或是承受不了这份压力,还未到达终点,便戛然而止。李凯如些许失落地谈到:“一开始和我约定一同考研的一个女生,之后在图书馆却见不到她了。最初在图书馆里看到很多同学对考研都是信心满满,可也有一些人中途放弃了,坚持真的很重要。”

考研当中也会有一些意外的小插曲,张旎至今还是“心有余悸”,“今年疫情突如其来,恰巧复试综合面试和毕业论文答辩的时间冲突了,而往年是要考英语听力的复试,今年突然改成了口语,幸好随机应变能力不错,保持镇静就顺利过关。”如此戏剧化的情节,也称得上考研路上的意外风景。

考研过后 收获感恩和成长

回首四年时光,李凯如想到的第一个词是蜕变。从大一的青涩害羞,到如今能够独当一面,并且在学业上取得一定成就,逐渐成为成熟的模样,考研过程中的成长是不可忽视的。她说道:“有时候成长并不是你主动选择的成长,是你当发现你该主动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或是社会的责任时,你已经成长了。其实不光是我,很多人都是这样,大一到大四的变化不光是外形的变化、知识储备上的增加,更多的也是心智上的成熟。”

31efe616a9b1707e819dce56652d08b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这是毕雪婷送给学弟学妹们的话。毕竟只有真正的热爱才是永不熄灭的反应堆,只有不灭的热情才能煮沸汪洋大海。未来的路途遥远但值得前行,而前方的脚印也将记录梦想践行者们的成长。

尚未毕业的同学们拥有最美好的校园生活,也拥有着先行者们殷切的期望,而总有一天也将面临离开校园的那一天,用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前进,用自身的拼搏奋斗去追逐一个无悔的明天。在青春旅途中会有各种各样的美丽风景,相信不少人也将踏入考研之旅,毕竟“研”途风景分外美。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