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没毕业 已签约——毕业生的逐梦故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8      

光阴流转,又到一年毕业季,让我们一起走近毕业生,看看他们的逐梦故事。 

箭在弦上,把握每次机会

电视艺术学院 16文艺编导 蔡逢雨 签约单位: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早就对影视综艺方面非常感兴趣的蔡逢雨,2016年如愿来到了浙传。初入浙传,她所面对的是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任务和一个全新的大平台,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她不停地创作、拍摄作品,来充实大学生活。

大学四年,在学习上,她多次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学校一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还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普通话一级乙等;在实践锻炼方面也硕果累累,曾获中国高校电视奖一等奖、“你好新时代”融媒体作品大赛最佳学生作品奖三等奖等奖项。“越是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越要不断尝试”,也正是这个“坚持积累、不断尝试”的习惯,让她从一个懵懂的新生迅速成长为浙传实验电视台“浙里漫谈”栏目的副组长。

大三那年,在老师的推荐下,她走进央视实习。实习期间正值春节前夕,她突然被调动到乌鲁木齐,与两个学弟一同完成一部名叫《纸短情长》的作品,对于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不论是前期被推翻的方案,还是要面对每个陌生的旅客……都让她倍感压力与受挫。当时为了得到一位列车员的理解和支持,蔡逢雨偷偷为他点了一首《好人一生平安》,那首歌让表面高冷的列车员感动落泪。在那一刻,蔡逢雨再次相信坚持和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被同学称为“女兵”的蔡逢雨是个不怕吃苦的“拼命三郎”,她笑着调侃自己“不服输,与困难死磕到底”,正是她这股不放弃的韧性,让她在央视实习期间出色地参与完成了多部新闻作品的创作。她说:“无论再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那段经历都会激励我一路向前。只要坚定目标,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坚持热爱,不断积累,梦想终会照亮现实。临近毕业,蔡逢雨顺利签约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成了一名创意视频编导。大学四年里,她养成了定期看书、看电影的习惯,并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把影片或书本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剪辑手法、创意方向。正因为这样的坚持、努力和自律,让她时刻“箭在弦上”,蓄势待发,把握每次机遇。

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蔡逢雨坦言,自己有很多时候也会感到迷茫、困惑,但坚持做自己让她感受到每次迷茫后的成长。“我之前看过一句话说‘人总是长期性迷茫,瞬间性成长’,这句话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她认为大学是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要享受大学时光,也要把握这珍贵的学生时代,为梦想持续努力。

规划目标努力坚持付诸行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 16编辑出版学 于靖 签约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

于靖 16级编辑出版学专业

作为一个在电视时代环境中长大的90后,传媒理想很早就在于靖心中生根发芽。刚入校时,于靖没有如愿去到理想的专业,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正是因为求而不得,反而让我坚定了目标。”了解到学校可以转专业后,他在大一期间以转专业的要求严格规划自己,最终成功转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编辑出版专业。

大学四年,于靖从未停止对自我的提升。在校期间就通过了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从业资格考试,还通过了普通话一级乙等、大学英语六级,为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出于对辩论的喜爱,他便加入了学校的演讲辩论协会,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入选校辩论队。在校辩论队期间,获得浙江省税收法制辩论赛亚军,在杭高校青春健康辩论赛冠军,晨星杯世界大学生辩论巡回赛上海赛区冠军。提及这段经历,于靖觉得很幸运,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除了校辩论队队员,于靖还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成员,多次参加在杭及浙江高校国旗仪仗队交流展示活动并获奖,2019年作为国护团队成员荣获“浙江传媒学院第四届十佳大学生”。这段经历让他感到十分自豪:“在国护的每一天我都在成长,让我明白做事要脚踏实地,哪怕是一件非常不起眼的小事,也要认真做好。”

理论结合实践,是于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事。第一次实习工作并不是最初想要尝试的记者岗位,但于靖并没有因此消极怠工,而是编导岗位上跟着专业的老师学习新的技能,接触到了所学专业之外的领域。对于这一段经历,他感到庆幸:“感谢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的自己,应聘的时候,学到的这些技能恰好派上用场了。”

脚踏实地,是于靖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在一次“传媒领跑”的实习项目上,于靖通过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面试,在台里实习了一段时间后,他决定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作为自己的就业目标。为了实现目标,于靖针对校园招聘的笔试与面试环节做了充足的了解与准备。一路走来,他觉得:“要好好规划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相信自己一定行的。”对于未来,于靖认为,向优秀的人看齐,不忘初心,就是最好的规划。

作为学长,于靖也衷心地希望学弟学妹们对于自己的未来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脚踏实地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努力是大学的代名词

设计艺术学院 16环境设计 陈虎 签约单位: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陈虎 16级环境设计专业

初遇美术,源于陈虎与漫画《暴走邻家》的共鸣,其中关于漫画创作的热血情节使他萌生了成为漫画家的愿望。从此之后,陈虎开始系统地学习美术,在父母的支持下,他顺利考入了浙江传媒学院。开始了专业学习后,陈虎发现,所学的环境设计专业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他也慢慢了解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

陈虎笔下的浙传

对陈虎而言,努力是他在大学生活中最好的代名词。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实践锻炼。四年的时光,他不仅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满载荣誉,曾获“十一届挑战杯·萧山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8未来家未来建筑设计大赛”入围奖,“大学生乡村振新创意大赛”三等奖及奖学金等。

陈虎设计作品

作品简介:在未来,家的概念不仅仅只是拥有相同血缘的人的集合。人们可以依据相同的性格,观点来组成家人。他们有着志同道合的想法和理念,是风雨同舟的伙伴,也是照亮各自人生道路上的启明灯。所以在我的设计中改变了以往住宅的空间形式,在一个半球体的空间中,递进切割空间,划分功能分区,进而打破棱角空间的隔阂感,重塑空间与空间的交流。

对刚入大学的陈虎而言,加入博士讲坛记者部,是短暂但很宝贵的一次经历。开始时由于缺乏相关的经验,他在采访前问题准备和后期采访稿的写作上出了不少差错,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陈虎由初出茅庐到渐入佳境,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起,他明白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勇于去尝试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校期间,老师会不定期地组织同学们去观展,参观各类建筑,以及参加专业相关比赛,陈虎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我逐渐明白了环境设计除了要考虑平面,更需要注重空间上的规划和设计。”从那以后,陈虎大量浏览空间艺术家们的作品,汲取他们作品的精华。课堂外,去画室兼职做美术老师、画墙绘就成为了陈虎的日常,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提高了画技,也体验到了在不同载体、不同领域里绘画的可能性。

初遇字节跳动是在学校的一次宣讲会上,主美术师的分享吸引了陈虎,自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进入这家公司。立下目标后,陈虎的课余时间都在图书馆学习观摩教程或练习板绘。不停地摸索,不停地绘画,一刻也不敢停歇。对陈虎而言,跳出舒适圈并不容易,为目标而努力,收获的是成功的果实。

对于同样在努力的学弟学妹们,他说:“在大学四年里多尝试,找到自己的目标,付出最大的努力,紧握最初的梦想!”

努力过后你就不会后悔

媒体工程学院 16广播电视工程 史慧玲 签约单位: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

史慧玲 16级广播电视工程专业

一向对各种电视设备很感兴趣的史慧玲,一眼就“瞄中”了广播电视工程专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了浙传。尽管在最开始,倍感学业压力,但在她看来,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该一心投入,只有变得足够优秀才能将选择权握在自己手中。

四年来,她坚守初心,刻苦的学习让她愈发热爱自己的专业。平时的课业中,有很多涉及代码的工作,从一窍不通到看懂每个文件,到不断的修改、调试,每一个项目的完成都要经历重重考验,但每个项目被成功验收的时刻,也是她大学生活中的“高光时刻”。谈到实习,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学校实习基地做影视编辑的那一年,在她看来,在和学业不冲突的前提下应当尽量去尝试和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跟大多数同学一样,史慧玲也经历了大三的迷茫期。当考研、就业、留学三个方向摆在她面前时,面对的不仅仅是亲人、师友的建议,更是直面内心的抉择,在反复的筛选和斟酌后,她选择了自己的热爱和最初的梦想——就业,并顺利签约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在任何时候,都要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当你足够了解自己的喜好和兴趣点,就要坚定自己的初心,一路向前,努力过后就不会后悔。”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毕业是人生旅途又一个崭新的起点,优秀的浙传学子愿你们眼中有星辰,心中有山海,前程似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