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我校校友骆广宇制作的网络电影《摇滚皮影》入选2020年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首批项目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4      

当皮影艺术撞上摇滚乐、传统文化遇上现代艺术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我校优秀校友骆广宇制作的网络电影《摇滚皮影》给出了答案。

5月12日,由我校优秀校友骆广宇出品制作的网络电影《摇滚皮影》顺利完成拍摄,正式杀青。《摇滚皮影》是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入选2020年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首批项目,全国共13部作品入选,在这13部影片中,《摇滚皮影》是唯一一部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作品。

骆广宇,我校银校徽杰出校友,2015届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杭州宇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杭州市创业导师。曾获第一届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二批嘉兴市创业典型;杭州市杰出大学生创业人才;杭州市青年文创典型;杭州市师友计划优秀典型等荣誉。

摇滚皮影,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皮影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背景乐是Don't cry?lris为牛郎织女相会打节奏?

这些挑战想象力极限的画面被骆广宇团队搬上了银幕,皮影艺术撞上摇滚乐,传统文化遇上现代艺术,催生出撼人心魄的艺术力量。骆广宇表示,拍摄传统题材作品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他带领团队开拓创新,将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相结合,以传统文化的当代生命作为着眼点,通过动人的视听语言进行讲述,创新性发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挑战了新的拍摄题材与视听风格。

谈到《摇滚皮影》拍摄的初心,骆广宇表示,皮影戏是国粹,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但很多年轻一代对它了解甚少。他希望通过影视的方式,给皮影戏一种个性化的展现,使大家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隔亮布”与“电吉他”?如何把传统与现代结合,这不仅是皮影艺术的重要课题,更是传统文化如何获得现代表达、代入年轻群体的时代命题。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的碰撞,流行文化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新生群体与老年群体的冲突,《摇滚皮影》将这三重命题叠合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电影叙事,也反映了以骆广宇为代表的当代青年群体对于文化形态流变的独特视角与敏锐感知。“应该让皮影艺术回归生活,而不是挂在墙上。”骆广宇说。

大学四年,插上梦想的翅膀

在浙传学习和创业的时光,让骆广宇终生难忘。作为桐乡校区第一届学生,骆广宇回忆说,当时的桐乡校区一切都是新的,新的环境,新的设施,就在这样一个崭新的、充满学习氛围的校园里,骆广宇开始了自己崭新的学习生活。

2013年的桐乡校区,时常可以看到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身着统一的服装,活跃在校区各项活动中,或是手拿话筒,或是摆布摄像机、灯光、音响,涵盖了桐乡校区各个专业学生,他们年轻而富有才华,活泼却不失严谨,大家因为兴趣相投而聚集在一起,齐心协力地干“大事”。

在校期间创办宇视传媒

骆广宇回忆起在校期间创业的经历,对公司赚到的“第一桶金”仍记忆犹新。大一下学期,工作室成员一同为澳龙驾校拍摄企业宣传片,虽然酬劳只有2万元,但是团队成员竭尽全力,只为了能尽可能地拉近与“完美”之间的距离,最终宣传片交到客户手中时,获得了满意的评价。“这笔报酬,在我心里远远超过了它本身的价值,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骆广宇表示,这已成为他人生旅程里的第一座里程碑。

大三时,骆广宇加入文学院DV作品《北京梦》制作团队,克服万难奔赴北京拍摄,功夫不负有心人,该作品在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大赛、第十五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中,分别在剧情片、56网“蜕变2014——十人十部高校导演扶持计划”网络短片 、IMAX梦想短片等三个单元入围。一群有拼劲的年轻人在浙传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北京梦》团队成员合照

在校期间,骆广宇便谈成了7位数的天使投资,成为浙传桐乡校区15届毕业生中拿到投资数额最大的学生。“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下一步你将迈向哪里?”在骆广宇的人生字典里,每一步都有着“精准”的规划。他用两年时间,实现了创业路上的华丽转身——从宇视传媒工作室到桐乡市宇视传媒有限公司。骆广宇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嘉兴市创业典型”、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实践项目负责人、2013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级候选人、桐乡“最美青春榜样”等荣誉。

在6年发展中,宇视传媒不仅创作了多部精良的影视作品,还赢得了广泛的市场声誉。由宇视传媒制作的《摇滚食堂》《我,在贵州等你》荣获第二届浙江省互联网电影表彰盛典优秀影片。在院线电影方面,参与宣发的《情圣》成功上映,并取得了6.75亿的票房。

母校栽培之恩,永远铭记在心

大学四年,近1500个日日夜夜,对骆广宇而言,既是一个专业学习的过程,又是一个创业实践的过程,骆广宇表示:创业维艰。他非常感谢浙传浓厚的学习氛围、创业环境和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尤其感激自己的创业导师——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教授对自己的帮助和支持。他说,一个大学生要创建一个公司,资金、技术、经验都是洼地,在这些方面,宣裕方老师都曾为他提供过很多的指导与帮助,多次面对面悉心指导给予他很多的鼓励和支持。同时,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文学院也一直给予重视与支持,为团队提供项目申报、推向市场化等方面提供帮助,助力同学们成就创业梦想。

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到宇视传媒作创业指导

在校期间,骆广宇参加了创业学院举办的“3+1”创业实验培训班,在公司运营、人员管理、项目投资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专业理论知识。毕业后,骆广宇的公司每年都会参加人才招聘会,他会优先招聘浙传毕业生,为学弟学妹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就业机会。

骆广宇还被聘为浙江传媒学院创业导师,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去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投入创业。宇视影视也强调重点投资优秀青年作品,把青年影视人才当作战略性部署的一部分。已出品浙传毕业作品《云雾与岛》《带我一程》《上岸》等荣获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奖等荣誉。

骆广宇(左一)与著名导演宁浩、青年导演仇晟

骆广宇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不惧现在,不畏未来,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专业素养是自身宝贵财富,是具有影响力且能够充分体现个人实力的。毕业以后才深刻意识到,在校读书学习是多么珍贵,学弟学妹们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负青春奋斗时光。”他希望浙传学子们都能学有所用,运用所学,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在社会大舞台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采访最后,骆广宇再次感谢母校浙传对他的栽培,他希望母校越办越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也希望自己创业路上的经历和经验能带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前进的动力。“有梦不难,跟着自己去闯;勇敢追梦,让每一个明天闪闪发光!”骆广宇深有感触地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