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梁碧波用影像凝聚抗疫力量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8      

近日,我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电视艺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梁碧波老师事迹登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榜样力量”栏目。他带领支部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用镜头记录温暖瞬间,传递人间大爱,凝聚抗疫力量。

梁碧波,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教授,纪录片导演,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为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拍摄制作了近200部(集)电视纪录片,获国家级奖多项,国际大奖6项。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梁碧波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凭借多年从事媒体行业的丰富经验,自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就开始行动,发动支部党员们,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湛的专业能力,与二更全国30多个城市站和新华社湖北分社、武汉电视台的同行联动,创作制作《疫战》系列微纪录片,积极传播正能量,引起广泛社会反响。他将镜头对准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亲自主持选题讨论、与拍摄单位对接、拍摄指导、成片审核,对作品的品质全面把关。

《平安武汉》: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

全国人民牵挂着武汉这座城以及城里的人们。《武汉影像日记》之七日谈记录了武汉封城七天里,武汉医生、党员、建筑工人等全力战疫的点点滴滴,展现了武汉人民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心。就在封城第七天,由梁碧波担任总策划,武汉电视台和二更视频团队连夜赶制的《平安武汉》MV看哭了许多人,上线之后在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首页播出。它记录真实的情感,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凝聚必胜的信心,一起为武汉加油,向白衣天使致敬。

《一路归来》:24小时,记录家国情

纪录片《疫战︱一路归来》记录了滞留海外武汉同胞的回家之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众多湖北同胞滞留海外,回家之路困难重重,中国政府决定派民航包机接他们回国。得知此消息后,梁碧波老师想法设法取得外交部和南航同意,派人进行跟机拍摄了相关全过程。纪录片记录南航特别航班12名机组人员和2名医护专家前往普吉,成功运送89名滞留在普吉的湖北籍旅客回到祖国的温暖怀抱。《一路归来》这部纪录片,从开始联系到完成,仅用了24个小时。

《疫情中的平凡力量》:用镜头拉近距离

纪录片《疫情中的平凡力量》以十二时辰为序记录全国各地12个普通人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情况,其中有民警、空乘、护士、快递员、清运工人、志愿者、媒体人等,他们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用自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力量守护万家灯火,组成疫情下中国人的24小时。网民通过弹幕、留言直呼“击中泪点”,认为这样的纪录短片彰显危难之际国人团结一致的力量,致敬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每一个人,获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肯定。

《那个被感染了的急诊科女护士》:距离不会封锁爱

为了让大众直观而真切地看到疫情中的武汉,梁碧波带领支部党员,联合二更平台拍摄创作《那个被感染了的急诊科女护士》。它记录了武汉一家医院急诊科的一位护士,在工作中被感染后隔离治疗的过程。每天在网上推出,到目前为止,已推出26集,用他们居家隔离生活的点点滴滴,告诉大众一个武汉家庭积极抗疫的真实故事。

短短几日,“疫战”系列迅速上线,至今仍在更新播出。其中《平安武汉》《一路归来》《疫情中的平凡力量》由国家广电总局全网推送。《医警伉俪齐上阵,一家七人战疫魔》《回不了家的湖北人,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封城之后,我在武汉送快递》《乘警纪博瀚》等微纪录片将镜头对准这场抗疫战斗中的普通人,通过一个个小窗口,记录真实的情感,展现全国抗疫特殊时期平凡而温暖人心的力量。

近三个月来,共制作发布超过150条系列视频,播放总量超过5亿次,在学习强国、央视九套、央视屏、新华社客户端、B站、YouTube等数十个海内外平台发布,仅《那个被感染了的急诊科女护士》就收到来自马来西亚、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英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法国等14个国家地区的28000多条评论。

作为团队主创人员,梁碧波老师每天超14小时坚持工作,紧紧围绕着“疫战”影视作品策划创作展开。既做到了党员冲锋在前,又扛起了媒体人用镜头书写大爱的责任和担当。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党支部还带领学生进行“家家为营——宅在家中斗新冠”短视频创作,记录在家抗疫的日常点滴,发现身边的感动。

谈及战疫期间创作初衷,梁碧波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已经看到国家的行动力,看到万众一心的凝聚力,看到逆行者伟岸的背影,看见普通人的高光时刻,他们的思想境界,他们的内心情怀,他们的目力所及,是国家大义、民族大义,是对人类苦难痛彻肺腑的怜悯和大山一样的担当。我们作为传媒人,也应该拥有这样的情怀,用行动捍卫新闻理想,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