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初心故事 | 陈文耀: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1      

陈文耀,中共党员,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政治辅导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2016年9月入职以来,其温和儒雅的性格深受学生喜爱。在校三年中,负责校级思政重点课题三项,省教育厅课题一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带领学生前往陕西延安梁家河、浙江衢州龙游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十余次,社会实践团队多次获得团中央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荣誉。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荣获第三届浙江省大中专院校微团课大赛二等奖。

从“网络思政”到“实践思政”,不断探索育人新形式

《我与党章的故事》以微视频创新方式讲党课,陈文耀通过影视视听语言让一堂堂党课变得更加鲜活生动、引人入胜。将党课和学生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选取真实生活画面,实现生活化场景的“跳切”,以微见大,传播正能量,这些都在他的微党课中直观显现出来。“我是学影视的,希望通过这样一种视听语言的表现形式去讲好党课,走进学生的内心。”陈文耀说。

作为“重走梁家河知青岁月”实践团队的带队和指导老师,他带着对入党、就业、创作有着不同思考的学生,走进陕西延安梁家河。在寻访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过程中: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读书会,写学“习”笔记,创作纪录片。他说,去梁家河的最大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在思想引领的源头,去认识和发现真实的自己,在所看、所想、所思的触动中为自己的目标定位,并付诸于实践。

带学生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积极发挥传媒专业优势,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陈文耀带领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团队,深入浙江省的不同乡镇、农村,开展文化传播志愿服务。编写村志,整理村档,写人物专访,为村里拍摄宣传片等。在实践团队的努力下,一些基层农村文化建设更具特色,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量得到了显著提升。陈文耀所带领的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也多次获得团中央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荣誉。

同时,陈文耀带着月雅戏曲社连续多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助力新农村文化建设。该社团所到之处村民好评如潮,走进基层,走进百姓,传播的,不仅是戏曲艺术,还有家国情怀。

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怀感恩,把爱传递

“我想,对于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去增强自信,磨炼意志。”陈文耀如是说。他相继带领学生开展一系列校外志愿服务。“要资助助人,更要心理育人;要资助扶困,更要心理扶志”。

陈文耀组建了“蓝丝带感恩行”小分队。“蓝丝带”代表了感恩、鼓励、关怀和爱。小分队的成员均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截至目前,小分队已在桐乡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地开展了多次感恩主题志愿服务。

“有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瘦瘦高高的男孩子,刚来学校的时候很自卑。我注意到他,就是因为在一次活动中,我看到他安静坐在角落里,时不时透露些不安又有些恐慌的眼神。以后的日子里,我总是想着找一些活动鼓励他参加。后来,这个学生渐渐融入,慢慢乐观起来,也拿到了奖学金”。

“去年的中秋节,我收到了他自制的一盒月饼。其中的一块,写着‘感谢耀哥’。我放在冰箱冷冻室,一直没舍得吃。我想等到他毕业时,再拿出来。”

“我们适时地鼓励,关键时候伸手拉一把,或许会影响他们一生”。陈文耀如是说。

我的初心: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我所带的2016级学生,是我参加工作带的第一届学生。我对他们有着特殊的情感。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我是和他们一起成长的。”

在新生入学的第一次年级大会上,陈文耀对所有同学们说道:“希望你们内心深处都有一股最净澈的情感和最动人的梦想,那既是动力,也是追求,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进入大学校园,你们既要学会独立,也要学会融入,更要懂得理解;经常往家里打打电话,报个平安。”他就是这样从细微处既用心又动情地开展立德树人育人工作,始终牢记“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同学们也亲切地喊他:“耀哥”。

陈文耀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政治辅导员,一路走来,他的初心就在于担得起责任、经得起考验、对得起良心,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努力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他说,能在青年学生中间,引领着青年学生的成长,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