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初心故事 | 常楷:三尺讲台 桃李芬芳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5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DEtxI5EufQSw8mIcUBBXtPh7ya73unxPaF0ibh9EqJ0k58H7Ep4cv9CMKZhg4PFw7s2Wp2A3ORjFibNWIpIybRA/640?wx_fmt=jpeg

常楷,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教龄二十三年。曾荣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多次获得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教学十佳”“师德标兵”等称号。作为多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党员,常楷一直不忘育人初心,她认为,教师带给学生的不止是知识与力量,还有诗和远方。

光荣与共,不忘初心

“大家有没有去过义乌小商品城?”当记者来到常楷老师的课堂等待采访时,常楷正在和同学们讨论义乌小商品城的改革与发展。在她展示《鸡毛飞上天》《在远方》等体现国家发展的电视剧照后,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下课后,同学们一拥而上,围着常老师继续讨论课堂话题和课后作业。十几分钟过去了,同学们才意犹未尽地离开教室,而常老师也终于有了片刻休息时间,来和我们聊聊她在浙传的这些年。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DEtxI5EufQSw8mIcUBBXtPh7ya73unxCuCb7OAg9N02AicSsJ0yMLhQQozsLH3pWF7KQyqgtraxguHkbX40dPA/640?wx_fmt=jpeg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DEtxI5EufQSw8mIcUBBXtPh7ya73unxe5BlyVqEHJ0qXDPyyV2Ad3RahPVTOriaBbfxEwohyjJOcQ7TMddoLTA/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DEtxI5EufQSw8mIcUBBXtPh7ya73unx9zzJjG1G8emewT3kxKMfsWwfYPBYicqvqO8mzcv3hjB5icjCyJ26rCiaw/640?wx_fmt=jpeg

2002年,常楷慕浙传之名而来,一直踏踏实实干工作,心心念念都是学生。正是每天沉浸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她参与了浙传发展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浙传发展路上的万象更新。当浙传30年校庆的校志工作找到她时,她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份工作,这本30年校志也成为她“初心”不忘的物件之一。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DEtxI5EufTUBvpuEDS5T94wlDoATtibPTeZuyzBXxE7lkI6KL0qDAT5e8C6FQFeWsteaAtQDRVoFYgZ8CjH8ibQ/640?wx_fmt=png

作为这本校志的执行编辑,从前期的人员统筹、分工安排,到中期采访、材料梳理、文字校对,到后期不断往返北京和杭州的印刷厂,常楷带着全校师生的信任,事事亲力亲为。和团队成员历经半年多的努力后,终于,这本承载了浙传历史、浙传故事的校志在校庆30周年之际精彩亮相,赢得各界好评。常楷说道:“参与这本充满纪念意义的校志让我倍感自豪。”

时光往复,坚守初心

常楷谈到她的初心,始终是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这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信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DEtxI5EufQSw8mIcUBBXtPh7ya73unxE706zRCdNiakOibkotA5awDXMC8crzhtDGhGrgSzVq6G5Plgibah8ya3g/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DEtxI5EufQSw8mIcUBBXtPh7ya73unxv7GdKibO2WtapZCvumKxfmYU7YbI8wibUqXXbVJp7ehVsOhaZlUKDiaQg/640?wx_fmt=jpeg

常楷在为学生答疑解惑

随着时代的发展,她偶尔也会问自己,“我的教学方法还适合现在的学生吗?”于是,常楷经常和同学们交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热爱课堂,积极参与互动。“常老师的课会把大纲内容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讲课的结构和逻辑很流畅,我们都喜欢听。”来自18级电编2班的甄卓睿同学在听完常楷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后,这样说道。常楷认为,“三尺讲台”要不断地扩展变化,课堂上是三尺讲台,课后也处处都是三尺讲台。为了创造课后与学生接触交流的机会,常老师选择加入廉政讲师团作廉洁教育讲座,给学生上党课,指导学生社团、科普志愿服务队,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DEtxI5EufTUBvpuEDS5T94wlDoATtibPzpdEooHON7iayURyK1xBCMbXicPOmAcmqEjBTQMS2DVwIRib05qo1Korg/640?wx_fmt=png

积极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常老师带领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去了浙江海宁的新仓村,深入调查村庄的发展变化。团队在调研结束的那晚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我们十几个团队成员编排了很多节目,如朗诵《可爱的中国》等。当地村民也一起参与表演,一个半小时的晚会,旁边村子的人都来了。”常楷兴奋地说,“我们要走的时候,村里老人拉着我的手说,希望我们明年再来。”

“作为老师,我们和学生是分不开的,我们需要对学生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才能更全面认识、关心学生。”因此,她考出了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很多同学慕名而来,“常楷有约”也成为了同学们与常楷进行心灵交流的重要通道。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DEtxI5EufQSw8mIcUBBXtPh7ya73unxKicLZM5CRaBUta69f3V3ZTtLIbTsYDdXxxhwu89L9gicvpd9ibhK2eXEg/640?wx_fmt=jpeg

常楷珍藏着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从教二十三年来,常楷也珍藏着许多专属于教师的回忆。拿出学生饱含真心书写的贺卡,常楷动容地回忆道,当时的感动如今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和感谢的话语一直被珍藏着,成为她内在的力量。常楷认为,正是学生给予了她无数认可,这些贺卡印记了师生共度的青春时光,也是她教育事业中永远珍藏的部分。常楷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年书写贺卡的学生,现在个个都在岗位上开创事业。

使命牢记,践行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身为一名党员教师,常楷深知其中的道理和责任。“思政教育首先自己肯定要相信,这样学生才能在课上感受到你的力量。”在常楷老师的思政课中,她喜欢将现实的问题放到课堂上与同学们讨论,在大家充分地进行交流讨论之后,再予以回答和回应。

打造“思政金课”一直是常楷老师的追求。她认为教学改革必不可少,如课后为学生布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的展示作业,通过学生自己的观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展示出他们的观点。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进行课堂感受分享,结合时政热点和思政理论,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到社会的发展变化,明白自己与整个国家乃至世界同呼吸、共命运,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常楷老师上好思政课的法宝。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DEtxI5EufQSw8mIcUBBXtPh7ya73unxaqTlXr0D82ib2MErem5A1hK6dfyhdNJsboxOyM3Vh1tpibJwSD9SVT2Q/640?wx_fmt=jpeg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少年阶段是小麦灌溉期,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的引导和栽培。而思政课承担了重要的作用,思政课是非常有实践性、非常有情怀的一门课,和时代的发展、民族的发展息息相关,在思政课堂上,让青年学生感悟理论的力量;在广阔天地中,体会泥土的芬芳。如何让思政课成为同学们喜欢上的课,真正‘入脑’‘走心’,发挥好立德树人的作用,直抵心灵,启迪智慧,引领发展,这是我的使命和职责。”常楷老师说道。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DEtxI5EufQSw8mIcUBBXtPh7ya73unxyov5Z0s4Njy2rHt8Riaj89kuJmLmQ98bsz8gIITFTCzOSw8JEI6iagMg/640?wx_fmt=jpeg

当问起初心是什么的时候,常楷老师一脸幸福地说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接班人,为社会发展培养人才,教书育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本职岗位默默奉献,三尺讲台,三千桃李。”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