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胡晓阳:《手机摄影艺术》带你用摄影点缀出大千世界的旖旎风光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7      

胡晓阳: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特色专业“摄影”专业负责人,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摄影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摄协副主席。主讲《摄影导论》《光学基础》《摄影技术与技巧》《摄影创作指导》《图片摄影创作》等课程,年均课时量150课时。

胡晓阳教授在此课程中,紧扣手机摄影技术与创作前沿,通过视频讲授和示范,由浅入深地帮助学习者了解手机摄影基本知识、操作技能和创作理念,内容主要包括手机摄影原理、用光、构图、创作及手机APP修图等。 

2017年9月起,本课程通过浙江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向社会放开,开设课程三期。2018年,本课程获评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5月起,本课程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向社会开放。学习者反映课程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实用、讲授生动有趣、学习收获很大。 

谈论起这门课的具体内容和课程特色,胡晓阳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不仅是随身携带的通讯设备,也成为非常普及、最为便捷的摄影器材和影像即时传播工具。手机摄影功能强大、APP不断更新迭代,完全能成为摄影创作的媒介。但对于大多数人,手机摄影仅停留在一般拍摄、简单后期处理,其功用和使用者的潜力都有待开发。”

胡晓阳将本课程定位于非摄影专业大学生及社会人士,旨在通过线上教学帮助他们掌握技能、激发艺术创造力,更好地用手机摄影抒发情感、赞美生活、记录时代。

线上+线下翻转课堂,学生兴趣高昂

作为我校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的公共选修课,《手机摄影艺术》每学期末以课程作业展的形式公开展示学生手机摄影作品,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选课兴趣,成为学校热门的公选课之一

同时,该课程作为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的校际选修课,已开设1期,在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众多高校中均有不少学生参与学习。本课程是下沙高教园区最热门的校际选修课之一,选课人数多,学生学习热情高昂,学生普遍反映课程教学效果好、难度适当。

胡晓阳教授告诉我们,教师团队充分运用课程平台和网络社交工具,通过“线上教学——线下实训——线上辅导”三个环节,保持师生间的线上互动,实现即时拍摄、即时指导。线上知识传授与线下能力培养相结合,从而培养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将美育和思政教育融入潜移默化的教学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代更迭变化,摄影教育无止境

当问起是如何从大学学习的光学仪器工程专业半跨界走上摄影之路时,胡晓阳教授颇有感触。

“就读浙江大学时,我学的是光学仪器工程专业。当时李浙江老师讲的‘摄影技术’课,除了讲授照相机的原理和设计,还有拍照、洗印实验等内容。暗房的绿灯下,看到自己拍摄、冲洗的120胶卷显出影像时,我完全被这神奇景象迷住了,从此便与摄影结缘。大学毕业后,换了几个单位,但多少都与照相机、摄影有关,2003年调到浙江传媒学院担任摄影专任教师,算是真正把摄影作为自己的职业。

胡晓阳在回答如何看待摄影教师的教育职责问题时谈到: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其中一乐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教师的‘教’是一个系统、科学、相对完整的教育体系,与学生的‘学’的系统性学习训练相对应。学生的‘学’,一方面是吸纳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是学习老师的为人处事,‘集百家之长于一身’的过程。

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还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师与师、师与生、生与生之间的交流碰撞、相互激励、共同成长是一件非常美妙、令人着迷的事情。树人是百年大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把优秀的文化基因和专业精神传承给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小而言之利于培育对象的个人成长乃至他或她的家庭、后代,大而言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亦乐乎。”

用摄影观看世界,做发现美的有心人

在提及摄影这项技艺的魅力时,胡晓阳教授侃侃而谈。他认为,摄影是一个与时间相关的技艺。时间在不经意间飞快流逝,摄影似乎能让人抓住些许时光的印记。老照片最能唤起沉睡心底的记忆,这或许正是摄影最令人着迷的地方。

“用摄影的方式观看,人们会在司空见惯的景象中发现一个‘新的’世界,重新唤起随年龄增长而衰减的对事物的好奇。运用摄影式的观看,有经验的摄影师会从看似混乱的、常人视而不见的事物中发现一种秩序,从而创造出照片的形式美感。见人之所不能见是摄影师的内心显露,是摄影师对客观世界的评价,将内心显露于照片所依据的应该是摄影之道。

最后,胡晓阳教授把“心向远方,脚踏实地”这八字寄语送给了所有学习这门课程的学生们。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沉下心来,感悟生活感受美。每个人都能成为生活的艺术家,借由手中小小的工具,用摄影点缀出大千世界的旖旎风光。

如何参加

登陆中国大学MOOC(慕课)_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

https://www.icourse163.org,搜索内容“《手机摄影艺术》(浙江传媒学院)”,点击进入,报名就能学习这门优质热门课程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