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The sound of silence:站长,加油!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8-12-05      

  新闻网12月5日电(记者席艺宁 董俊伦) 还记得在浙传报网记者团大会上,有两名同学获得了党委宣传部颁发的特殊贡献奖,他们获得了一千元的现金奖励。这两名同学一个是先锋网技术部的负责人陈星佑,另一个就是传媒先锋网的创始人之一,站长陈岩。

  陈岩,男,20岁,湖北麻城人,1988年1月25日出生,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传播系05英汉双语播音专业学生。爱好:计算机技术、电玩、乒乓球。座右铭:很多事是因人而异的。

  这是记者团在网上输入“陈岩”以后出现的信息,简捷,清晰,可是他本人却不像资料上写的那样简单。是他提出了“传媒先锋网”的设想,是他在办网站遇到困难时坚持不懈为网站费尽心力,是他为了办好网站想尽办法四处搜罗人才,也是他勇于创新提出了传媒学院五家新闻媒体合办“SMG”的设想。现如今,他已是一名大四的毕业生,马上要离开校园步入社会,那么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的他将如何面对新的生活、新的挑战?他是否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呢?带着种种的疑问,记者约到了陈岩,并对他做了以下采访。

  大学:“每个人要有目标,但前提是手中的事要做好。”

  记:通过了解,学长的兴趣爱好是计算机,电玩,乒乓球。但为什么在高考报考时选择了英汉双播这个专业呢?

  陈:因为艺术类专业好考(笑),其实从小就很喜欢新闻,小时候看电视的时候时常模仿新闻中、广告中的声音,还有坐地铁的时候喜欢模仿报站的声音。

  记:但是上了大学以后,学长似乎在做网站上下了不少的功夫,做网站有没有耽误过你专业课的学习呢?

  陈:是的,曾经挂过科,旷课也有很多节,网站新建有很多事都需要操心,但不光是我,像高波、王艺霖等好多人都在忙,都在费心费力,其实我们都耽误了一些学习专业课的时间。

  记:学长的专业基本上跟做网站没有什么关系,会不会有人说你“不务正业”呢?

  陈:不会的,因为大学当中每个人都是独立自由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坚定自己的目标,没人会说什么。

  记:但如果碰到这样的人呢,你会怎样面对?

  陈:还真没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不过一直有人说我计算机技术方面很不错,因为我经常为班级的同学修电脑,05级双播女生的电脑坏了基本上都是我来修,这是我的兴趣爱好,但是作为一个双播专业学生来说如果被人家质疑说是我更适合学电脑技术类的专业,心里上总会感觉不太高兴。

  记:除了先锋网还有参加过学校的其他社团或组织吗?

  陈:有,像演讲辩论协会,记者团,“未来之星”广播电台都有参加过。

  记:说说你最喜欢最敬佩的老师是谁吧?有什么话相对他说呢?

  陈:嗯……应该是党委宣传部的老师们吧,佟媛媛老师,她主要负责网站的工作,有很多事情都可以跟她去交流,同时帮我们先锋网做了很多事,很累很辛苦,所以她应该是我最感谢的一个老师。

  记:评价一下即将离开的母校吧。

  陈:历史比较短,只有30年,有很多方面都需要改进,学校里的设施还不够完善,还有很多事需要人去做,如果你是一个有心人,又会发现有很多事可以做。传媒就好比一个开发区,要由什么样的方式开发这块区域完全由你定。

  记:有什么想对现在还在传媒奋斗着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陈:传媒的人大多比较浮躁,太有个性了,反正只有一句话想对他们说,就是每个人要有目标,但前提是手中的事要做好。

  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它,但拥有时一定要抓住它。”

  记:学长认不认为自己算是一个成功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的成功之处在哪里?

  陈:应该算是在某些方面成功的人吧,比如说在网站方面,但也有很多方面很失败。

  记:比如说?

  陈:比如说个人感情方面。

  记:可不可以给我们讲一讲呢?

  陈:(笑)没这个必要了吧。

  记:自己在学校是一个某些方面做得很成功的人,那么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会不会有优越感?

  陈:优越感?有一点,有的时候人还是要去把握一些机会,由于家庭的原因,社会的原因,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但是拥有的时候一定要抓住它,这才是最重要的。

  记:学长的就业趋向是什么?双播?电脑技术?或是新闻?摄影?

  陈:双播,电脑技术对于我来说只是一种兴趣爱好,因为自己的数学不好,而电脑技术方面像编程有好多东西都需要数学,所以就只当它是一种兴趣爱好。

  网站:“今日事,今日毕。工作效率最重要。”

  记:我们知道要办好一个网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在创建传媒先锋网的时候遇到过什么挫折?

  陈:最大的挫折就是这个网站的创办。当时这个网站还叫“传媒青年网”,是《传媒青年》的一个网络版,归团委宣传部管理,当时每篇采访回来的稿子都要经过团委老师的审核,在审核的过程中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样新闻就失去了时效性,就像一张废纸一样没用了,所以我、高波、王艺霖等几个人就在考虑能不能把网站独立出来,从采编到审核都由学生自己负责,但在这个问题上,始终都无法和团委的老师达成共识,后来一个偶然我认识了一个党委宣传部的老师,我就把我的想法跟他说了一下,正巧那时他是新上任的老师,新官上任三把火,我们就抓住了这个好时机,在他的支持下办起了这个网站,刚开始“传媒先锋网”只是一个思想政治性的网站,我们在保留它原有东西的同时,又开设了许多其他的板块,所以这个网站由最初的思想政治性网站逐渐变成了一个学生门户网站,直到变成现在这样。

  记:在办网站的过程中有这么多的挫折,有许多人也是因为种种挫折而对办这个网站望而却步,但是你却坚持了下来,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你把先锋网办到了今天呢?

  陈:是责任心,我觉得只有有责任心的人,才能办好一些事情,就包括在我的个人简历中有四个词:爱心,能力,想法,责任心。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能做到以上几点那就真的是一个很强的人了。

  记:马上要离开校园了,放心不下的是什么?

  陈:网站!

  记:不放心把手上的工作交给别人吗?

  陈:是的!

  记:那么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或是希望他们在哪方面再做得更好一些?

  陈:网站有很多做不完的事,像服务网不可推进太快,新闻要相对自由,时效性一定要强。不知你们有没有听过《猴子等明天》这个故事,我们不能像故事中的猴子那样房顶漏了,不去修,每天都等明天,最后淋了一身的雨,希望先锋网的所有成员都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提高工作效率,这样先锋网一定会越办越好。

  记:我们知道先锋网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案叫“SMG”,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呢?

  陈:这个SMG是06年假期我到上海文广去实习的过程中给我的一个启发,上海文广SMG是一个融上海电视台、电台、东方卫视等多家新闻媒体于一身的新闻联合集团。06年我在那实习的时候那年正好出现了“假包子”事件等负面新闻,这一度使SMG取消了现场连线等多方面的新闻报道,使得很多的大学生失去了实习的机会。所以我就在想是否可能在我们学校里也办一个学生媒体的联合,把我们学校五大新闻媒体联合起来,从而提高效率。其实我觉得这个如果能办好的话会有很多好处。首先,它使人事管理更严格,避免人员的浪费。第二,能实现资源共享,扩大了新闻中心,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三,能为在校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第四,就是在学校的本科评估中能为学校的本科评估成绩有所帮助。

  记:那么现在这个方案有没有被提到日程上来呢?

  陈:有的,目前党委宣传部的部长已经对这件事十分重视了,在上次的招新大会上他也有提过这件事,一切工作都在准备之中。

  人生:“很多事是因人而异的。”

  记:学长的人生座右铭是什么?

  陈:我没什么座右铭的(笑……)但是我一直喜欢说一句话:很多事是因人而异的。

  记:学长觉得那些事是因人而异的呢?

  陈:比如说我不喜欢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去适应环境,当我置身于一个新环境的时候我会用现在的价值观去判断这个环境是否适合自己,有不好的现状就去改变它,就像我的一个外教跟我说,不要老是去适应环境,当一个人学会改变一件事情的时候也许才是一个进步。就像许多成功的人那样,他们都在试图改变一个环境,这样他们才会取得成功。

  记:倘若现在有两份工作,一份很适合自己,但是工作地方在不发达的中西部,而另一份不太适合自己,却在发达的东部沿海,你会选择哪一个?

  陈:肯定是中西部,我觉得在大学的四年中每天都在很累的工作,毕业后想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就好,因为我觉得自己需要休息一下,当然有好的时机我也会提出一些好想法,这次我去上海实习主要是想学一些有关媒体运行的模式之类的东西,之后回到家乡湖北去做传媒,因为我发现传媒的影响力实在太大了,像湖北他们传媒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所以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回到湖北,做好传媒工作。

  记:学长说的太好了,我们都希望看到那一天,今天来到这里为你做这样的一篇专访真的是受益匪浅,祝愿学长能早日达成这个心愿,工作顺利。谢谢!

  采访结束后,让我们一起祝愿陈岩学长不久之后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传媒先锋。站长,加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