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声”动奥运迎圣火——访奥运主题曲创作、演唱者李立平老师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8-05-22      

  在大大小小的公共场所,或许你时常听到这样一首旋律优美、极富动感节奏的奥运歌曲。或许你知道,在5月18日这天,奥运圣火将抵达杭州照亮杭州楼市。而在当天的传递庆典晚会上,你将看到参与这首歌创作的李立平老师和浙江本土五位著名歌唱家共同倾情演绎这首奥运主题歌——《点燃心中的圣火》。
  在倒计时牌忠实地提醒之际,李老师正在为奥运工作认真地准备着坚持着付出着。
  采访当天,李老师身穿一件带有奥运五环图案的红色T恤,格外精神,俊美突出的五官轮廓鲜明,嘴角始终保持着微笑,难怪有许多人称他为传媒第一帅哥。李老师同时也是奥运的形象代言人。2007年6月,作为浙江省唯一教师代表的李老师与著名歌唱家徐宁共同拍摄的奥运宣传片,通过电视等媒体,传遍千家万户。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男高音李立平老师现任我院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是浙江音乐家协会和声乐家协会的会员。他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于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
  谈起他如何争取这样一个千截难逢的机会时,李老师说到,这是一个积累而来的过程。他曾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甚至国际上的各种重大演出和比赛并获大奖,如第九届加拿大国际声乐比赛二等奖,第十三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浙江赛区民族唱法银奖等。
  “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2008年奥运会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件很荣光的事情,不论年龄、出身和阶层,每个人支持奥运的方式不同,大家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像李老师所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便能汇聚为民族的力量。
  “他能在这次庆典上演唱奥运主题曲,我觉得他的专业水准是值得肯定的,李老师歌唱的很好。他很帅很有气质,同时是个非常热爱运动的人,我想这或许是他成为形象代言人的主要原因吧。”音乐学院的刘晓东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一直都很敬仰李老师。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对李老师个人,还是对我们的中华民族而言,都是这样的。

  “艺术家是有国界的”
  “艺术没有国界,但艺术家是有国界的;音乐没有国界,但音乐家是有国界的”。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李老师希望以艺术的形式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为中国奥运唱赞歌,通过歌声把整个中国的精神风貌传遍世界每个角落。奥运不单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李老师强调能为奥运做些事情是他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
  “我一直希望多参加关于奥运方面的工作。奥运圣火的传递不单需要奥运火炬手,同时需要很多的宣传和安排,需要拍摄奥运短片或形象片。”李老师说自己虽然不能够在运动场上飒爽英姿但却庆幸能以音乐的方式来支持奥运。2007年6月,作为浙江唯一高校老师代表担任奥运形象代言人的李老师和浙江歌舞剧院徐宁共同参加宣传片的拍摄,并于浙江卫视播出,传遍千家万户。2007年7月至10月,李老师又参加了浙江电视台主办的奥运主题MTV《点燃心中的奥运圣火》录制,并赴各地巡回演出。
  奥运火炬手选拔的宣传现场,从浙江的温州、宁波、绍兴,最后到杭州。当时温州气温高达40多度,火一样的暴晒,李老师回忆起来感慨万分。说到绍兴时,李老师又来劲了,向记者说起很带有戏剧化的一个情节:起初绍兴刮风下雨,在活动开始的一霎那天晴了,所有演员的心情都豁然开朗,这对奥运在中国是个吉祥的预兆。事实上,北京承办2008奥运会本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而达成的一个梦想。
  为了将自己最帅气最健康向上最闪亮的一面展现给观众,李老师每天都要坚持运动。他说自己经历了大大小小那么多场演出,这次心理素质却有些不过硬了,特激动睡不着,经常满脑子奥运的画面。他说,这次演出不仅代表浙江传媒学院,还代表浙江高校的师生及艺术界表达这份情感,将奥运精神传达给学生和浙江及全国的广大观众。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但每一位歌唱家都应该动情地为他的祖国歌唱,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
  李老师说暑假期间会抽空亲临奥运会现场,看开幕式,观看相关的奥运赛事。

  “红烛的心在燃烧”
  在校电视台的采访现场上,问及现阶段做的一些准备时,李老师说,作为一名声乐老师,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课堂上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努力付诸行动为祖国多做贡献。 “在中国奥运年里将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义务工作。希望通过自身的奥运形象代表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广大师生,展示浙江传媒学院风采,让浙江传媒学院走向全国甚至世界。”
  记者在李老师的QQ上看到其个人签名是“红烛的心在燃烧”,当时心里颇为触动。
  一位同学刘晶晶告诉记者,几乎李老师教过的学生都很喜欢他。“李老师很帅,气质非常好。上课很认真,并且注意细节。讲课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做示范一步到位,简单明了。”
  李老师的学生们对记者说,在李老师的字典里,那一撇,代表的是歌声,一捺,代表的是爱。爱与歌声交相辉映,合成了李老师的“一撇一捺”,书写了他大写的“人”! “最让我们感动并且难过的是,李老师常常因替我们上课而顾不得吃饭。” 说到这,两位同学的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为师为友,言传身教间耳濡目染。在采访中,关于李立平老师的评价,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敬佩”二字!
  前不久,李老师为学生李佳精心编排的流行独唱音乐会大火成功,得到了省内外专家朋友的好评,这也正是李老师通过学生为奥运献上的又一首赞歌。

  “圣火,在心中点燃”
  《点燃心中的圣火》是由浙江省军区著名作曲家黄于群作曲、浙江杭州明珠频道陆康总监作词的奥运主题歌,5月18日晚将由浙江六位歌唱家共同演绎,并由浙江电视台包括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据李老师介绍,这首歌通过优美的长线条旋律加上富动感的奥运节奏来点燃心中的奥运圣火,以中国的大好河山和奥运主题为时代背景作为映衬,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华五千年文明和中华文化的传承。
  而在去年的准备过程中由于时间相对紧张,这首歌的版本和歌词不断地改换。李老师告诉我们这首歌有公众版,剪切版,电视直播版,简缩版等四五个版本,都各有特色。

记者手记:和李老师聊了很长时间,字里行间都感受得出言语的重量。采访期间,记者被李老师深情唱起的《点燃心中的圣火》迅速感染,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写完初稿后,记者把稿子传给李老师。无论是文章中有关事件描述的一些错误还是由于记者的笔误造成的语法错误,李老师都用红字细细指出,让记者看到李老师身上的严谨和认真。对5月18日晚李老师及其他五位歌手的现场演唱《点燃心中的圣火》,我们将拭目以待,看奥运圣火照亮杭州楼市,照亮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灵。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