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设计艺术学院“艺苑新葩”系列之
台湾辅仁大学公费交流生应启敏专访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03      

  大学四年是人生学习生涯中最为宝贵的四年,然而许多同学却因为其特殊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方式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以致浪费了许多宝贵时间。这次,笔者有幸采访到了本届校外奖学金获得者、台湾辅仁大学公费交流生应启敏,看看这位女学霸能给学弟学妹们哪些大学学习和生活上的启示。
  应启敏是12级戏美班的学生,来自杭州的她生性活泼开朗,所以初次见面她便示以灿烂的微笑,而那一头乌黑的中短发和黑框眼镜的搭配却有着一股十足的文艺范。既是女学霸,话题的重头戏自然是学习生活。谈到这次校外奖学金和台湾辅仁大学公费的获得,应启敏表现的并不是非常意外,她的学习成绩成了她最有力的保障。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能以这样优异的成绩获得奖学金,自然少不了平时的积累。谈到这里,她非常直爽的将她日常手绘的作品展示给笔者看,这里面有许多有趣的东西,比如说一些写生的作品以及一些日常的奇思妙想。应启敏表示这是她的爱好之一,自己每天都会抽出空来画画,许多灵感都是在画画中得来的,这像一个私人的素材本,给了我许多帮助。
兴趣和学习的结合给了应启敏很大的动力,这正是她不断进步的关键所在。而除此之外应启敏也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那就是善于自学和合理地安排时间。生活和学习在她眼中是密不可分的,比如平时生活中会看许多与自己相关专业的书籍,包括戏剧,历史,哲学,她还表示自己每天都会看一部电影,可以说学习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种方式。正是这样一种习惯性的积累方式,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学习,增长着她的知识面。
然而这样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她而言并非从小就养成的,当笔者问及这一点时,应启敏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其实是比较贪玩的,至少在高中还是这样,甚至有点疯。那时和现在相比差别太大了。”笔者追问原因,她表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考的失利,与自己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给了自己很大的刺激,从那时起自己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利用大学这四年的时光,不要再给自己留下遗憾了。当回忆起高考这段往事的时候应启敏却表达了自己的感激,她说多亏了高考的失利给了自己动力,不然自己会像许多人一样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浪费这大好时光。
学习中的自主与坚持同样渗透在应启敏的日常生活中,在平时,她亦是一个喜欢独立思考人。因此今年暑假她还特意找到了一个实践机会,基本上就是在公司里做设计,学习软件,一个多月以来高强度的工作教会了她很多的东西,也让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今后走向社会所要面临的挑战,这对于她而言亦是一种激励。
独立自主的作风让生活中的应启敏显得有些独来独往,但当笔者问及这是不是会给她的交际造成困难时,她并没有显示出多大的担忧,她说交际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待人诚恳,其次就是距离产生美,只要不要让别人感觉你太难相处,同学之间的关系就不会差到哪里去。同时还要注意彼此之间的关系也不要太亲密了,这样会少掉许多自由的空间。
拿了奖学金后,现在的应启敏又在朝着更加远大的目标继续努力地奋斗着,前些天她刚收到了获准公费赴台湾辅仁大学学习的消息,最近她又在为之后的考研准备大学六级考试,这一切都让笔者深深感受到充满理想和忙碌的学习才是美好大学的本质。最后衷心祝愿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收获更多欢乐和知识。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