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心怀热忱掌控自己的人生,做自己的新闻女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1      

近期,香港TVB出品的电视剧《新闻女王》引爆网络,凭借引人入胜的情节和反传统的人物形象塑造脱颖而出,占据大众视野。这部剧以星网新闻为背景,讲述了职场上的尔虞我诈、明争暗斗,以及女性在职场崛起的励志故事。《新闻女王》深深打动观众的是剧中人物对自由与梦想的坚定追求,职场权斗与歧视的折射以及新闻行业追求的生态发展。

《新闻女王》大火的背后,是万千职场人的隐痛

“《新闻女王》的台词是谁在写啊”冲上热搜榜,引发广大网民热议。《新闻女王》的主创团队提到:为了拍好《新闻女王》,钟澍佳和年轻的编剧们去采访了新闻界里不同岗位的人,再从他们的故事中找灵感。“从人物里面映射生活是很重要的,他们用了很多时间,都做了很多的功课。”事实证明,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剧中,无论是小人物还是大领导,他们都在努力地生存、努力地向上攀爬。无论是同级还是上下级之间,他们都既有算计也有互助。他们不是住着豪华房子、穿着名牌的“可怜兮兮”的打工人,而是将大量的时间奉献给工作,不断奔波的寻常人。这些真实细节精准命中各种职场生存之道,引起了互联网诸多职场人的共鸣。

如果想在职场中做出一番业绩,或只是希望能站稳脚跟,除了要有出众的工作能力,还要有明晰的职业理想以及成为“识时务者”的觉悟。这是《新闻女王》揭示的职场潜规则,也是唐芷瑶跌倒的地方。

在man姐和佐治抢人那一段剧情中,man姐一早算准唐芷瑶被佐治党踢出来之后会不择手段在SNK news求生这一点,借此误导她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就算唐芷瑶甘愿做一枚棋子,有些界踩不得这样的道理拎不清,最终还是沦落为两边阵营权斗的牺牲品。这里或许是许多职场小白都有可能会犯的大忌。

而后,唐芷瑶尝试过许多办法留在电视部,甚至不惜牺牲色相找上佐治。但是佐治这种职场上的老狐狸不可能会拎不清,于是一语中的地点明:你连狗咬人的世界都想象不了,更何况这个人咬狗的世界,你不适合这里,还是找个男人嫁了吧。诚如此言,职场上的尔虞我诈唐芷瑶显然承受不了。她最终的结局也十分现实,成为人才济济的星网络里出局最快的那一个。

唐芷瑶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职场中的大多数。《新闻女王》在给受众带来权力内斗厮杀的爽感的同时也揭示了职场的残酷。

观其今日,职场人的压力与焦虑远不止于工作绩效薪水高低的攀比与职位晋升等老生常谈的话题,现代青年就业观与年长一代“唯唯诺诺,任劳任怨”截然不同。年轻一代的职场人更加注重自我主体性及自我价值的实现,崇尚职场中的劳动力自主,追求工作中的高效能感等。而在如今内卷化的工作环境中,职场人往往要承受更多工作责任之外的压力,如“上尊下卑”的传统思想压制,强制加班,工作与生活难以平衡,积极参与工作的企业价值观引导施压,毫无提升性的工作重复引发自我价值否定等,随之职业倦怠与焦虑恐慌成为职场群体性症状。

众志之多疑,不如一心之独绝也

“每一个画面,每一个文字,都是经过设计筛选出来的,所以再动听的内容,也要查证。不要只盯着那一个小画面,外面有一个真实的世界,等着大家去探索。”在剧中,《新闻女王》揭示了每一则新闻出现的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字,都是设计出来的,由传媒工作者控制着切入点,由他们教观众怎么看。

在一场巴士失控侧翻事故中,张家妍与许诗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采写角度,诱导观众聚焦于新闻的特定面。张家妍冲在第一线,她坚守新闻报道原则——不拍伤者特写,不顾危险抱着摄像机冲进仍在着火的巴士车中,搜集最新资料,传递真相;许诗晴则将镜头对准事故现场的小男孩,借此做秀,甚至无底线地拍摄遇难者遗体,并发布事发时车内的录像,以及遇难者家属质问司机的画面,有意将事故矛头指向司机。在这一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尽职尽责的新闻记者家妍和一心用舆论煽动观众同情心,制造黄色新闻的许诗晴。

在如今的自媒体时代,人人皆可能处于第一现场,有撰写最新新闻的机会,网络快速的更新迭代使得部分文字工作者为了抓流量、抓眼球而不惜制造谣言,炒作话题,煽动受众情绪,恶意诋毁公众人物,编造新闻事件,导致新闻丧失真实性和客观性。

“新闻没有社会效益,不过真相有。它可以为民请命,也可以揭人疮疤,还可以帮人搭桥铺路,惩恶扬善。”即使传媒行业的经过筛选设计本质不会改变,但作为传媒从业者,应具备为不公发声、为真相发声的权力与承担社会责任,引导舆论正向发展的能力。

你我作为每一位传媒的受众,也应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后真相事件置于今日早已司空见惯,人们习惯于在互联网新闻中释放被压制的极端情绪,夹杂着偏见转发新闻而无视真相。但每个人都应当学会掌控自己的思维,不为情绪化信息引导与煽动,不应人云亦云,盲目选择立场,不应当只相信电子屏幕展现的一隅,应当热烈追求眼前的真实世界。

自能成羽翼,何必仰云梯

“瞬间或大或小,都是我们历史的一部分,假如机遇来临时,你措手不及那就只能抱怨。”在《新闻女王》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以大胆创新的精神追求职业理想,打开人生的“锦囊”的女性角色。与一众“假事业,真恋爱”的所谓“职场剧”不同,女主文慧心的职业生涯里从来没有所谓的“救世主”,而她以外的几位女性角色,不论张家妍、刘艳还是许诗晴,也都没有以男性或两性感情作为精神支柱,而是真的为了各自的抱负而努力。

man姐一心希望能够做好新闻,为此她不断推进prime time的改革:提倡编采自主、增加深度剖析的专题、任人唯贤;man姐也不会沉溺于某一段情感当中,或许对她而言这些早就成为生活中的调味品。家妍极力渴望发挥自己的实力,跑新闻、做节目两手抓,在工作与婚姻的选择中,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甚至都来不及听完男友的求婚誓言,就一心奔赴新闻现场,她无心权力争夺,只想与真相接触,为此甚至可以与man姐合作追求共赢。

每一个人物背负着自己赋予的使命,用最大的热情与坚韧掌控自己的人生,她们投入了百分百的职业热情,但不免被卷入权斗或被处处掣肘碰壁的命运。她们与命运的搏斗,对属于自己权力的奋力争取只为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社会束缚的对抗,让观众热血澎湃,为每一个在岗位奋斗的你我注入一剂追梦强心剂。

从“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到从中学到大学以上学历青年一代大面积的焦虑与迷茫,再到多样化提升包容度与认同度的职业选择的趋势发展。每个人似乎经历了从对理想满怀期待再到经历现实打击陷入迷茫,从而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焦虑与恐惧感加强的过程,许多人对人生的何去何从呈消极的问号态度。与其说人生是旷野,对于年轻一代的大多数人而言更准确的是山谷,是迷雾重重的森林,是湍急的被裹挟向前的河流,是迷茫和疲倦交织的前路。

在面临内卷化焦虑化的职场,被多元爆炸信源裹挟的年轻一代,或许自我价值追求的更好心态,是如《新闻女王》结尾所言:“很多人永远都抢着同一杯水,却从来没有回头看过,其实身后是一片汪洋大海。”用热忱支撑并掌控自己的人生,在新时代大潮中保持独立且清醒,不断探索,做更好的自己,这是《新闻女王》所要表达的内核。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