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下沉还是严肃,微短剧路在何方?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2      

近日,广电总局整顿治理网络微短剧,下线微短剧2.5万余部,一时间,网络微短剧的话题引发热议。作为网络新兴产物的微短剧身边总是议论纷纷,总是绕不开是下沉还是严肃的“灵魂拷问”,那么,网络微短剧未来的路将在何方呢?

何以繁盛?

“解铃还须系铃人”,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探讨一下网络微短剧何以在互联网中占据一席之地。

首先,从内容特点角度来看,“微短剧”三个字精准概括了这一视频内容的特点:微小,简短,剧情性强。传统的电视剧、电影等影视作品往往以长篇巨制的形式呈现,观众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观看。而网络微短剧则是将原本冗长的剧情进行精简,以短小精悍的形式呈现给观众,使得观众在短时间内就能了解到故事的大致情节,有效节约观众的时间与精力,满足了观众压缩时间的需求。同时以新鲜刺激的剧情抓人眼球,以激烈的剧情冲突一秒将观众带入故事情节中,促使观众忍不住“坐等更新”。

其次,从传播渠道的角度来看,互联网的快速扩张增加了用户多样性和用户数量。传统的电视剧、电影等影视作品往往需要在特定的场所进行播放,观众需要按照节目表的时间安排来观看。而网络微短剧则打破了这种束缚,观众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用网络平台观看微短剧,因此网络微短剧的传播范围更加广泛,观众群体也更加多样化。

另外,网络微短剧的兴起为影视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网络微短剧的制作成本较低,使得许多独立制片人和草根创作者有机会尝试制作,为该领域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

再次,网络微短剧的兴起是观众的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逐渐增大,过载的大脑本能地回避思考。在这种背景下,观众对于娱乐内容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他们更倾向于在简短的时间里观看精简、快节奏、有趣的内容,而网络微短剧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微短剧就能为人们提供下沉感受——它们几乎不需要观众思考,精确瞄准“复仇”“逆袭”等爽点,让疲倦的打工人们获得喘息的机会。既然存在明确的需求,微短剧在商业的角度来说似乎只需要朝着观众渴望的方向“一爽再爽”,不断下沉。

娱乐与低俗,一步之遥

然而,网络微短剧的兴起也造成了一些恶劣产业问题。由于网络微短剧的制作成本较低,制作周期较短,这使得许多独立制片人和草根创作者有机会尝试制作网络微短剧。虽然这为影视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同质化严重、迎合观众的低俗作品也随之出现,这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都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由于网络平台的开放性和隐蔽性,网络微短剧的监管相对较为困难。一些网络微短剧中出现了违法违规的内容,如暴力、色情、恶搞等,对社会风气产生了不良影响。

此外,网络微短剧的盈利模式尚不明确,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目前,网络微短剧主要依靠广告植入、付费观看、衍生品销售等方式实现盈利,但这些盈利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这使得一些优秀的作品难以实现商业化运作,影响了创作者的积极性和创作动力。

路在何方?

关于“灵魂拷问”——下沉还是严肃,这本质上是人们对于审美追求与表层快感的冲突。微短剧的兴起本身不无不可,“下沉”并不是它的代名词,只是一部分粗制滥造的微短剧损害了领域形象,而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如何产出高质量的微短剧,不让微短剧随意畸形发展,破坏良好的网络视频空间。于是我们不由思考,微短剧的路在何方?

首先,要提高创作者内容质量。政府要建立完善的网络微短剧评价体系,规范创作行为,对优秀的作品给予奖励和宣传,激励创作者进行创新,创作出更多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优秀作品,加强对网络微短剧创作者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作水平和技能。同时打击违法行为,建立市场秩序——“沉”得下去,也“沉”得住气。

其次,要进行政策支持。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制定有利于网络微短剧发展的政策,为创作者提供优惠的税收、资金支持等,鼓励更多的人投身于网络微短剧的创作。

最后,经营者要探索经营模式。结合网络微短剧的特点,探索适合其发展的盈利模式。例如,可以尝试通过广告植入、付费观看、衍生品销售等方式实现盈利,或者使网络微短剧与其他领域进行跨界合作,如与影视剧、综艺节目、音乐等结合,促进超大IP的诞生,并通过IP拓宽网络微短剧的发展空间。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微短剧未来的路,就在脚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