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做自己的花匠,种自己的宇宙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1      

做自己的花匠,种自己的宇宙

爱己如养花,最好的花匠便是自己

最近“爱人如养花”的说法火了,但“被爱”只是跳板,因为“被爱”,所以我们更爱自己了,因此“爱己如养花”似乎更加合适。每个人都是一朵待开的花,不必等待被浇灌,最好的花匠便是你自己。

“作业刚布置下来我就开始认真做,结果得分还不如前一天晚上临时抱佛脚的舍友”“我绞尽脑汁花了很长时间想的选题,还是没有别人的有新意”,如此种种花了很大力气却没有回报的困境,你是否正在被困在其中……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 中主人公面临着破产和家庭破碎的双重打击,当我们面对焦虑面对“内耗”时,我们也许也会像主人公那样,发出“这个世界到底是谁在幸福”的疑惑。人生不可能事事尽如人意,我们也许不能成为伟大的人,不能拥有太大的幸福,但一些小幸福却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比如周末和朋友来上一场City walk,又比如在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睡前看一部想看了很久的电影等等,这些生活中毫不起眼的幸福瞬间,都可以成为我们的精神动力。

拒绝高中生思维,专注于自己

何为高中生思维?在高中时期,几乎每一个人的目标都相同,那便是努力学习,取得更高的分数,考上更好的大学,所以在高中很多同学都养成了"高中生思维",并把这种思维带入了大学生活中。具有高中生思维的人往往具有以下特征:

1、只追求分数,而忽略其他方面的发展。在大学里,成绩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专业技能的培养个人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对未来的规划以及人际交往能力。

2、每天浑浑噩噩,对未来没有打算。上了大学,就已经完成了高中的目标,大学的目标是什么呢?大学似乎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所以对未来的规划显得格外重要,想要学到什么,想要做些什么,以后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些问题一定要尽早地思考。

3、不注重搜索额外的信息。高中时,大家都差不多,家庭背景、个人能力对高中生活的影响都不大。但是在大学,需要自己能够主动搜寻信息来规避信息差带来的不利后果。

4、没有主动学习的能力。大学能够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是微乎其微的,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学能力,学习更多的知识。

陷入了高中生思维,大学生该如何自救?首先应该冷静下来思考,不管别人怎么样,只专注于自己。最近在做的事情是自己喜欢的吗? 对自己的发展有帮助吗?做这些事情,会快乐吗?这些问题我相信大学生们心中自有定夺。想要改变现状其实很简单,那便是从当下开始,从每一件小事开始。

正如松浦弥太郎所说:"如果你真的想实现梦想,最快捷的方式便是竭尽所能地过好今天。"梦想是轻盈的,但我们的脚步却一定要牢牢地踏在地上。我们不知道何年是盛年,也难预判梦想几时能实现,但只要把握好当下,便无畏。勇敢地付诸实践,再险峻遥远的道路也会走成坦途。

生活再平凡也是限量版

每个人生来就都不是完美的,没有人生来就完美无瑕,天才都是由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成就的,那么作为普通人,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努力去让自己变得完美,努力去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生活就是接受不完美的人生和自己,努力过好每一天。学会坦然,学会与自己和解,无论脆弱,或者其他的,那都是自己。每个人都似一朵鲜花,有不同的花期,在自己风华正茂时,展现无尽的光彩才是这世间最美好的光景。

我们也许不是最好的,但也没有那么差。我们也许没有一双漂亮的眼睛,但也许我们能说会道。我们就是普普通通,但也还是不妨碍我们被爱,不妨碍我们爱自己。父母不会因为我们一事无成就不爱我们,朋友不会因为我们不够优秀而嫌弃我们,我们也就更没有理由放弃这个不完美但仍有很多优点等待着被发掘的自己。没必要对自己那么苛刻,这个长相平平的你,这个没有s腰天天想着吃的你,这个躲在角落里当“小透明”的你,仍然是父母的心头肉,是朋友的开心果,是爱人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你如此重要。

人生就是一场旅程的体验,在过程中学会享受自己,学会爱自己,才是这场旅程的最终意义。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就坚定地走下去,即使前路坎坷,但其实生活中本就充满了无限的危机,别胡思乱想!从此鲜花赠自己,纵马踏花向自由,这世界很喧嚣,做自己爱自己就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