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这代年轻人,选择自制恋综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5      

自2018年《心动的信号》开播以后,“恋爱综艺”这一节目类型大热。但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人们所期待的俊男靓女之间的爱情,也有不少为“出圈”而设置的抓马情节。甜甜的恋爱背后离不开剧本、资本的支撑,发挥不当时,甚至整部综艺都散发着“工业糖精”的味道。

随着恋综市场的不断扩展,高校自制恋综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厦门大学新传学院学生的课程作业——综艺《厦一秒,遇见》冲上热搜;浙江传媒学院的《慢慢喜欢你》也在全网斩获180多万的播放,成为b站播放量第一的校园恋综……

为什么“看别人谈恋爱”总有市场?

为什么“看别人谈恋爱”总有市场?或许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我们从小就没有很好的情感教育。

早恋,是从小学到高中一直被视为洪水猛兽的禁忌话题。学校与家庭反复灌输给孩子“严禁早恋”的思想,压抑着他们的情感与荷尔蒙,致使绝大部分学生只知埋头做题,没有恋爱经验,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母胎单身”。这让他们在走出只有学习的世界后,不知道如何与他人发展亲密关系,缺乏安全感。少部分人群甚至会具有极强的领地意识,下意识地抗拒陌生人进入自己的内心。而一到大学,父母长辈却开始催恋爱、催婚。没有开花的树,怎能渴望它立刻结出果实呢?可惜这样荒诞的节奏,是当代社会中真实存在着的。

大学里到底应该如何谈“爱”?虽然高校针对这一问题做出了一些尝试,但对于大部分仍保有中学生思维的大学生而言,社会对于恋爱、结婚和成家的要求是称得上是严苛且脱节的。因此他们把目光转向了恋综。就喜欢围观别人谈恋爱的广大群体来看,恋爱综艺之所以能完美戳中年轻人的心,关键在于它们能呈现出高质量的陪伴与互动模式。以《怦然心动20岁》第二季为例,夏老师在和热能说话时,热能几乎从未移开过目光,认真倾听夏老师的每一句话,并自然接话,能够给予及时的回应。

而在快节奏的今天,人们疲于生计,孤独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常态。无数人在夜间辗转反侧的时候犯了“恋爱瘾”,渴望着被爱与陪伴。将自己对感情的憧憬与向往,寄托在恋综里嘉宾们的身上,看别人的甜蜜相处,或许也是实现了一种“替代性满足”。“嗑CP”所象征的爱情关系是年轻人们所向往和憧憬的,他们通过观看别人的恋爱汲取这种经验。

不务正业?还是机会挑战?

“恋综热”的浪潮,为大学生们选择恋综带来了契机。但也有人质疑,大学是学习的地方,拍摄综艺节目实在是“不务正业”。并且,越是顶着名校title的恋综,这种质疑声音往往越大。

这是对大学的偏见,或者说,这是中学时代残存的一些“后遗症”。我们不否认学校最主要的目的是教书育人,但学校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应承担起培育品德的责任。遗憾的是,中学阶段在高考的重担之下,很多德育美育的功能都被弱化。“爱”明明是我们一生中非常重要的课题,在教育中却往往被忽视。

实际上,自制恋综并非是出于玩乐的目的,也更不是疏于学术的表现。相反地,对于大学生而言,亲身参与节目策划、拍摄录制、后期制作等一系列工作,利用多媒体技术,独立完成真人秀节目的制作并搬上荧幕,无疑能够锻炼他们的实践技能。

“当知识不再困于课本,才能发挥出真正的力量。”大学作为年轻人步入社会的过渡期,自然更需要敢闯敢造的勇气,掌握多样本领技能。更何况部分校园恋综起源于作业,也正是当下高校教学中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的表现。武汉大学自制恋综《我想认识你》的导演曹天宜,正是凭借这一作品在专业课取得最高分。创新和创造不该囿于书本和课堂,活跃的思想、正确的恋爱观也可以成为我们推崇和提倡的风向。

尽管被称为高校自制恋综,但并不代表拥有高校的相关背景及全部资源。因为没办法提供一个更加稳定、可高频互动的空间,拍摄过程中有些“硬伤”也在所难免。但正是这些看似局限性的方面,恰好带给了观众更多的“真实感”。在校园的操场、教室、湖边,学子们的思想碰撞摩擦出火花,为“什么是爱,什么是恋综”带来了多元而不单一的答案。

相比起综艺市场上很多成熟的制作团队,由大学生制作的节目多了分青涩纯真,少了点心机套路,没有资本强力介入,也没有得罪不起的明星大咖,有的只是一群“为爱发电”的年轻学生。尽管大多高校恋综仍然效仿着市场上那些恋爱综艺的制作规律和原则,但是每一帧里都散发着独属于青春的味道。

在自制恋综拍摄与放映的过程中,通过节目还可以调动嘉宾和观众在浪漫语境中思索自我的情感取向和恋爱观。除此之外,也展示出了年轻一代真实的精神面貌,让我们看到了恋综当中难能可贵的要素。

Z世代的恋爱观

此前,中国青年报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学生会将恋综当作恋爱课来看。其中,74.59%的受访大学生希望通过恋综学习如何树立健康的爱情观;60.59%想了解如何维持稳定、健康的亲密关系;56.38%好奇如何判断什么样的人适合自己;41.62%想学习在亲密关系中受创后如何自我疗愈;41.34%想通过恋综知道如何和喜欢的人拉近距离。

“两个人,难得的是我懂你。” 《我想认识你》中让杨云珠坚定选择高铭君的原因,与什么时候相识、在哪里相识无关,而是两人能够交流并理解彼此的想法。杨云珠笑着说:“不是每一个男生都能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女朋友是一个平权主义者。”正式确立恋爱关系前,杨云珠时常与高铭君分享自己的观点与想法,他们聊女性权益、少年儿童保护以及性少数群体等话题。“羔羊”组合最终牵手成功,也告诉了我们爱情需要双向的奔赴。

“爱是包容与尊重。”浙传的《慢慢喜欢你》中美函与陈硕在游戏中互相接触,美函因男生给女生化妆的环节中感受到师兄的尊重与小心翼翼,陈硕也在信中表达“对学妹产生了爱慕之情”,让观众大呼“我磕的CP成真了”。

“因为遇见了对的人,所以不觉得仓促。”在南大《春日邂逅的恋爱》的一集里,杨勇超回身,突然对着镜头问,“镜头前可以表白吗?”一旁的拍摄人员都呆住了,而他转身咧起招牌式憨笑,看向女生认真告白——“我喜欢你。”

对于将青春年华都倾注在学校的我们来说,校园爱情可能永远是大众理想中的爱情模样。笨拙地喜欢一个人,从须臾到不朽,从一叶到知秋,少一些社会功利的判断,少一些商品式的物化比较。那天阳光正好,少年一身白衫,女孩眼角弯弯。歌词在耳畔流淌——“白月光是年少,是她的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