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5·4动人的旋律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5-04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爆发中国人民发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史称“五四运动”。由于“五四运动”的主体是爱国青年,所以把每年的5月4日定为“青年节”。
  2009年5月4日,迎来了“五四运动”第90个纪念日,也就是第90个“五四·青年节”。
  “五四运动”给予的是爱国青年的新思想,在打破传统文化束缚的之后的一次又一次爆发。
  在那段过去成为历史以后,有人问过,“五四·青年节”传承的是什么。是爱国的精神、是对革命运动信念的坚定、还是仅仅变成一个符号。然而,经过了近一个世纪的岁月过后,今天的“五·四”又将有一个怎样的意义呢。
  可是时间的验证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五·四”是逐渐成长起来的一代又一代,是在不断发展的岁月里演奏出最动人的旋律。
  有人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然而这一代人正是现今社会青年的主体;也正是这样的一代人,他们在不被世人看重的时候演绎了当代“五·四”最真实的意义。
  “5·12汶川地震”的救灾过程中,人们常常感叹80后在灾难面前的表现。当生命和痛苦来临的时候,他们仍旧如历史中那些为了中国革命奋战的人们一样,不辱“青年”的名。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中,仍就是这些所谓的80后每日忙碌在街头巷尾。每个场馆、每场比赛几乎都可以看到这些青年人是身影。
  “五·四青年”中国崛起的一代。
  九十年的路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总会在这样的一个节日里才会被人们深刻的想起。而在最平常的日子里,又是这样的一个群体,用他们独有的方式为历史谱写最动人的旋律。
  九十年的路程里,每当这样的节日里,人们总会怀念那些青年的英雄。而在普通的岁月里,我们又常常被这些人,感动。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现在的我们同样身在这样的一个群体之中;我们是庆幸的,因为仍有机会创造那些青春的旋律,让人感动。
  5·4 写出动人的旋律。(作者:赵宇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