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小杂志——英国现代主义文学的新路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30      

11月28日下午,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主办,文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文学院工会、妇联和浙江省社科联“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三有读书会承办的凤鸣青年论坛第十一讲“小杂志——英国现代主义文学的新路径”在文学院101观影室举办。许淑芳教授担任评议人,文学院多位教师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林晓筱于201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博士研究生,现任职于浙江传媒学院,主讲外国文学史、西方文学名著导读等课程。

讲座伊始,林晓筱以其写作历程展开论述,他表示于2022年开始进行“小杂志”主题的相关写作,这是其现代主义文学研究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接下来会着手准备后续内容。他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他的研究内容中获取帮助,得到新的心得体会等。随后,林晓筱以“什么是小杂志”“小杂志与现代文学的关系”“小杂志与现代文学研究”三个问题为线索展开讲述。

面对小杂志的定义这一问题,林晓筱讲到,埃兹拉·庞德早于1930年11月在《英语期刊》上发表了《小杂志》,最早对这种形式给出相对完整定义,但他分别使用了“small”与“little”两个词,其中“small”更倾向于刊物的创刊动机和作家收入,突出作者和读者的关系;“little”更注重文本层面,突出文学作品体裁的涵盖量。林晓筱则提出了“小杂志”中“小”的四个含义:文化话语之小、传播思想之小、规模数量之小、宣扬品味之小。

接下来,林晓筱提到了小杂志与现代主义文学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在对英国现代主义文学的长期研究中,小杂志一直作为作家刊发作品的媒介而被一笔带过。但实际上二者不应当局限于简单的媒介载体的关系。小杂志作为一种纸质媒介,本身就是特定流派美学和文学观念的最直观体现,它构成了作家生活年代的文化生活,推动了欧美现代主义文学的发展,同时它为现代主义文学生成提供了最初的流通途径,连接了文学作品与读者,是作家与读者和市场之间的纽带。

林晓筱以现代主义文学的视角来探求小杂志可进行深入研究的方向,提出了“现代主义的物质形态”、“现代主义洲际化运动”、“现代主义求新意识”、“现代主义文学的市场”等四个可以研究小杂志的新方向,极大程度上帮助学生开拓了视野,对学生的理论学习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在评议环节,许淑芳老师再次梳理了林晓筱讲座的逻辑与重点,并引导在场学生与老师积极提问。林晓筱就21汉文3班刘聪同学提出的“百年前的文化场域与当今的文化场域有什么不同”的问题,提到百年前的文化场域与现在的文化场域最大的不同便是“自发性”,并将现代的公众号文学与百年前的杂志文学进行比较作出了回答。21汉文1班的陈瑞康同学就小杂志所具有的自由性提出其中的作品会不会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林晓筱简明扼要地回答这种情况确实会发生,并补充回答了小杂志出版社具有实验性以及小杂志编辑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视野,帮助同学们在理论研究领域继续深入学习。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完满结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