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女性创作者的声音——《洋子的困惑》放映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1      

11月18日,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华策电影学院黑杨桃影像放映社团承办的电影《洋子的困惑》放映交流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华影楼一楼小剧场顺利举行。

李珏,毕业于纽约电影学院,云上别处创始人。曾荣获咪咕视频“最佳行者游记”和青年手册“特别提及奖”,其代表作有《云雾笼罩的山峰》《MASCARA》《FINAL CUT》等。本片是李珏首次担任导演和编剧创作的作品。

《洋子的困惑》聚焦真实的中国离异家庭中的母女关系,以孩童高洋子的视角展开,以离异女性于美惠的生活作为线索,围绕三代人四个离异家庭的构成。电影讲述了父母离异之后一直与父亲生活的高洋子,意外发现了母亲于美惠放弃了她的抚养权,因而对母亲产生敌意,对母女关系产生困惑的故事。该片生动地刻画出离异女性与自己子女之间因缺少陪伴而导致的复杂微妙的情感,呈现出了传统的中式家庭中祖孙三代女性面对婚姻和生活的困惑与无奈。

活动顺利开始,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观看了电影《洋子的困惑》,许多同学不禁流下感动的泪水,并且陷入对于亲情、家庭伦理的思考中。影片放映结束后,李珏现身映后交流现场。

李珏表示,这部电影是自己导演生涯的首作。同学们针对人物原型、电影取名的寓意以及电影中不同角色的塑造等多个维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困惑点,并且在电影家庭的冲突与缓和中分享共鸣之处。李珏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关于于美惠这一角色的塑造,李珏指出,于美惠这一角色没有原型,她是李珏的老家云南曲靖离异中年女性形象的糅合,以于美惠为代表的中年女性是被传统观念与先进意识所困的一代,展现出广大的曲靖中年离异女性群体形象。

视觉上,李珏选择盐津这一被冠以“全世界最窄的城市”的地点作为取景地,将女儿、母亲与外婆这三代人的空间隔绝,暗喻三代母女情绪上有屏障,并将家庭不幸福的根源归结于缺乏表里如一的真诚沟通。

当谈到电影以《洋子的困惑》为名,却以美惠的生活占据电影的主要篇幅时,李珏表示,这部电影是以小朋友的角度理解成年人的世界,以成年人的世界表现洋子“她妈妈为什么不要她”“她的家庭为什么要这样”“她为什么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本就不和谐的人为什么要见面”等数不尽的困惑。其寓意是以洋子的观察者视角上升到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生活的观察者,唯一不同的是,洋子是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小女孩。

关于电影中“小东北”与传统大男子主义高闻的塑造,前者是为女性提供情绪价值但往往令人失望的男性形象,后者则是固守传统力求生活安稳的“责任担当”。在这些人物的塑造上也突出了于美惠这类活出自我的女性形象。

接着,李珏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镜头与细节进行答疑。电影中出现了许多日式元素,暗示着于美惠走出乡村、前往东京后的那段难以忘怀的经历。影片里黄色花的出现代表着女性与希望,女性不应当是拧巴的,而应当是绽放的。小孩扔下的飞机引出了于美惠的失落,这些镜头语言耐人寻味,加深了同学们对电影的理解。

李珏在放映活动的进入尾声时,向大家传达了这部电影的价值观。当每个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面对不那么完美、温馨的情感羁绊时,都应当尝试去理解与接受,以沟通去缓和矛盾冲突,尽可能地解决问题,逃避不是最优解。同时在许多人不同视角的代入反馈中,她希望社会上能多一份相互理解的同理心,男女性别的差异不是为了对抗,而是合作。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当个人面临关系矛盾,不公待遇等一地鸡毛时,都能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最终和于美惠这一人物的结局一样,走向自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