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当年电影学术与研究方法——中国电影审美一瞥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1      

11月14日下午,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华策电影学院承办的“当代电影学术与研究方法”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教学楼207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左衡曾任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电影学博土,现任硕士生导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他的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电影、电影美学,他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中国电影产业投融资机制研究》《当代国产美术片的民族化道路当探索》,著有《影戏传奇》《有的放矢作影评》等作品,被誉为“MA当代中国电影方向导师”。

首先,左衡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影学笔记》,为有志于电影理论研究方向的同学们提供导引。接着,他提到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二十大的两个结合,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国情相结合,二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左衡回溯历史,详细阐释了西方现代性的思想、学术知识等作为一种本体式的存在为中国人所用,过渡到中国近现代学者对西方电影技术这一舶来品进行本土化的历程,强调不同文化背景下对现代传媒表达的理解差异,他按照时间线对电影的发展进行讲述,具体分析中国电影与中国文化环境的关系、观众的感受与心理,并概括中国电影的发展。

左衡从2003年中国电影开始新的产业化改革开始讲述。2003年是中国电影重视经济效益的开端。《英雄》的问世开启了中国电影建构新宏大叙事,对历史人物形象改写翻案的先河,古典时代暴君、刺客形象均变为具有现代意味的英雄,并在形式方面上借用了大量精准的技术来刺激观众的叙事结构、文化资源;在视听方面上,张艺谋导演则刻意甚至恣意地调用建筑、衣室、器具、文字、音乐等视听元素,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不同的叙事的段落。《英雄》电影创造了当年的票房奇迹,且引起涟漪效应,国产古装动作特效大片蜂拥而起,但不乏东方主义与新威权主义学者的质疑与批评。尽管如此,从本质而言,这部电影给观众的是不可企及的富裕和审美,是一个未曾经历的精神体验。

左衡再带领同学们回顾10年代电影《阿凡达》的上映引发西方3DIMAX电影浪潮,人民群众对电影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随着新增14部美国高新技术格式影片的进口,当年国产片的市场份额下降到 48.46%。直到2013年,国产片市场份额创纪录地达到了 58.65%。国产政策开始有意识地扶持中国本土的电影创作电影公司。

在中国海外旅游热的背景下,《人再囧途之泰囧》当之无愧成为2012~2013国产片票房纪录创造者。中国本土观众的审美趣味不再局限于早期历史英雄人物形象塑造的颠覆,而是着眼于当下个体的精神需求。小人物的胜利与中产阶级的尴尬构成Loser的翻身神话,再借助旅途所遇的性感女郎或者居家掌管大权的严肃妻子形象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电影传达了观众够得着的消费,驱使观众不仅收获了美梦在荧屏中成真,甚至前往清迈打卡,收获更多情绪价值的体验。

与此同时还有春节档电影的崛起《西游·降魔篇》。春节档电影的崛起,也与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市民生活的丰富密切相关。其中无厘头的搞笑,重口味、非主流的刺激,唯美痴情的结局支点,一份“我们欠星爷一影票”的情怀,出现了票房的狂欢,“小镇青年”成为新的引擎。

2018年的国产电影总票房超过600亿,其中这些代表影片,使中国电影市场焕发新活力。《流浪地球》号称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暑期档《哪吒:魔童降世》,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国庆档《我和我的新中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激发和呼应了广大观众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强烈爱国热情。

在20年代,2021年电影界出现了第一个现象:以新崇高美学,全新历史叙事与鲜活历史主体塑造,雄厚资金支持,专业化的创作团队组建为特征的新主流大片高歌猛进。《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创造了新的国产片票房记录。2022年,其现象二是开心麻花团队成员作品《独行月球》《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长时间居票房第二、三名。左衡在此探讨了中国特点的后现代景观是否基于各种文本的幻想、使命阶层的欲望、网购商品的审美。

国产电影市场的扩大往往伴随着电影文化的深度发育这一现象的出现。深入探骊,原因是电影教育的扩大、电影产品的丰富、迷影人群的增长与自媒体平台的发达。其引发的结果是新的影像表达主体出现和一言难尽的未知:如悲情式共情与符号化意象。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左衡解答了同学对《太阳照常升起》乌托邦中革命者进入虚无不合理情节的疑惑,并发表了每个人的创作他会有一个艺术的生命的观点。左衡对《海边的曼彻斯特》传达的西方丧文化给出了解读,他认为,所谓个人的丧疼痛这类微观的事物都会跟宏观叙事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关联。

在讲座迎来尾声之际,左衡又谈到艺术作品生命黄金期的有效性与形成条件:“电影制作要‘明律’,要‘达用’,才能‘律用贯通’”。同时,他也表达了对新一代电影人的期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很多电影的主体,从事电影的人去进入这个东西是合格的主体才行”,他激励着年轻一代的从业者投身建设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电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