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历史视角下的官方藏书机构——以盛唐集贤院选址为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1      

11月14日下午,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主办,文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工会、妇联和浙江省社科联“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三有读书会联合承办的凤鸣青年论坛第十讲——“历史视角下的官方藏书机构”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文学院楼101观影室举办。胡晓华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评议人,文学院多位教师参加此次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郭伟玲,获武汉大学图书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藏书文化与图书史,教授《国学经典导读》《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书鉴赏》等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曾出版两项专著。

讲座伊始,郭伟玲以藏书机构为中心向外扩展,以地理空间的政治性和盛唐集贤院的特殊性两方面开始此次主题讲座的讲解。她以讲故事的形式对乾元殿、丽正殿、明福门外进行探讨,讲述开元四年唐睿宗崩、玄宗宣布东巡开始,经过开元五年、开元六年、开元十年、开元二十四年和开元二十九年等多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集贤院历尽沧桑,从兴盛到衰败,经历过废除,也有过新建的故事。在郭伟玲的讲解中,政治因素对集贤院的发展变化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郭伟玲指出,唐玄宗以李氏王朝重建的形象即位,他欲重塑李唐权威,不仅需要调整东都与西京之间的地位与关系,更需要打破武周政权的象征。例如明堂,它在武则天时期为礼制建筑,代表的是武则天政治理想的“布政之宫”,而至唐玄宗时期,玄宗不仅将其改名为乾元殿,还毁上层仅留下层。这正是为了斩断特定空间与历史记忆之间的联系,重新赋予其新的空间功能。此外,开元六年玄宗将东宫丽正殿作为新的书院选址,这是由于“父与子”之间的微妙关系,玄宗对宫廷政治高度敏感,严格把控宗亲势力。而至开元十年,原太平公主内宅成为丽正书院新址,这无疑是先天年间太平公主效仿则天故事的失败的下场,太平公主名下多处住宅皆改为道观书院。除了“姑侄”关系,“君臣”关系和“帝后夫妻”关系等,政治因素也影响集贤院的选址。到开元后期,玄宗沉迷享乐,宫廷文学活跃,集贤院讨论政事、撰写制诰的职责逐渐消失不见。由此可以看出,集贤院的生命表面上来看是文化赋予,实际上其内核与政治紧密相关。其选址时间、机构兴废和职责变迁等离不开玄宗时期的政治生态。

集贤院虽在时空上紧随唐玄宗的步伐,但由于种种政治权力制约而逐渐被抛弃。但是郭伟玲从“集贤院”这个小切口,探讨了君臣、父子、夫妻、前朝后宫等历史中的“大矛盾”、“大视野”。

在讲座最后的评议环节,胡晓华表示,这次讲座让人从小小的机构变动中看到背后复杂政治权利变动的关联。她向在场的学生们解释藏书在国家政治权力变化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因——这离不开儒学与文学之间的关联、藏书机构与古代官员职责之间的关联。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历史和研究历史,更能从中感受历史在不同角度表达的不同因果。本次讲座也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