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走进古希腊戏剧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13      

11月10日下午,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管委会、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走进古希腊戏剧”主题讲座于我校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雷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著名导演和希腊戏剧学者罗彤,现任上海戏剧学院驻校专家。她长期从事古希腊戏剧研究及实践,曾任希腊总理府特邀高级翻译,多次出任中国国家领导人访希文化顾问,在中希文化及戏剧交流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讲座伊始,对于“走进古希腊戏剧”这一讲座主题,罗彤率先提出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希腊”。为什么要选择希腊并研究希腊?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做出回答,“在历史上的轴心时代,古希腊诞生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及思想的产物,对人类文明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我国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希腊文明中最为出色的,便是科学、艺术、体育和戏剧。“戏剧”则是本次讲座的第二个关键词。罗彤提出,戏剧是一次短暂地离开世俗生活,重审命运与自我之间关系的认知过程,戏剧这一独特形式是普通人能够最直接触摸的艺术形式。

首先,罗彤从古希腊的国情入手,科学而深入地探讨了古希腊戏剧诞生并发展繁盛的先天条件。古希腊文明最具特色的便是“海洋文明”,这种地理上的特殊性更促成了古希腊城邦的兴起,决定了其政治的民主性及思想上的开放性。这也为艺术的生长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为戏剧的表演场所提供了依据。

接着,罗彤从古希腊神话出发,讲述希腊神话中宙斯与酒神的故事,希腊人设立了“酒神节”,也就是在酒神节当中,人们的合唱变成了相互的对唱,进而衍化出了富有故事性的矛盾冲突。戏剧,由此诞生。

之后,罗彤顺势讲述了古希腊喜剧与悲剧的正确内涵以及重要影响,进而又阐述了戏剧中提升人类精神、净化人类心灵的“卡塔西斯”功能,总结了集体性、近身性、即时性和综合性这四大戏剧特性。

观众提问环节,22广告1班陈妍廷同学提出如何引导校园中的孩子们更好的主动了解戏曲文化知识的问题,罗彤表示这是对传统戏曲传承的一个重大挑战,她引入“三条腿走路”的概念作答:一是对传统剧目的保持,二是对原创剧目,三则是国际合作。同时,她提出在形式新颖吸人眼球的同时,要注意深刻思想内涵的融入,从而达到心灵上的共鸣。关于23戏美1班黎颖茵同学提出的翻译问题,她表示,外国作品引进中国翻译成中文后,让观众理解其背后的底蕴内涵,是作品创作者与翻译者面临的巨大困难及挑战。翻译需既熟练掌握两国语言,又需深刻领悟作品中语句的表达,而人物性格等都是翻译时需考虑的问题。

罗彤指出我们了解外国文化不能急于一时,文化的交流传播是经过无数人的努力铺垫的。为此,她呼吁学生们加入文化传播者的行列,为文化的传播与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