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因应大媒体潮势构建竞争的媒体思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24日晚,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和华策电影学院承办的“因应大媒体潮势构建竞争的媒体思维”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天铎是台湾昆山科技大学董事兼创意媒体学院讲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社会学系担任访问教授、日本骑泽大学社会学系访问教授、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创设人和视觉传播艺术学会理事长。

讲座伊始,李天铎向大家介绍了Edward Hopper的《Night windows》,这是一幅充满孤独与疏离感的漫画,电影《后窗》就是导演希区柯克无意间在美术馆发现了这幅画而创作的。因此,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养成思维习惯,构建起“灵感的喷泉”。随后,李天铎以“快节奏的互联网介入到以沉思为主的影视艺术方面究竟带来了什么?”这一论题引出讲座的中心。他提到,有学者认为文化艺术、影视娱乐、创意产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过往无论是企划、制作、发行还是展映,每个部分都有着最精致的分工,但是网络去中心化的特性铲平了一切。如今,在市场上能够第一时间接触并且掌握使用讯息的玩家拥有更强的能力——他们可以更快速地制定策略并做出应变。但李天铎不完全赞同这些学者的观点,他举例道,在过去的一百年,影音娱乐市场力量始终集中在三到六家出版社、唱片公司、广播电视台和电影片厂的手中。即使产品的制作、发行和消费方式出现巨幅的改变,这些巨头依然持有强大的垄断力量,在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是如此,甚至在今日的韩国亦是如此。同时,李天铎赞同互联网一定带来了变化的说法,“数位配销通路的发展,提供了近乎无限的供给,这使得内容发行不再受到有限时段、空间的限制;全球盗版网络的出现,使得内容制造难以通过人为的稀缺性来创造暴利;低成本的制作技术使得市场上涌现出大量的新内容……”李天铎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注意力经济,即将人类的注意力作为一种资源,而每个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这就形成了经济学中的一种稀有资源,它与人类的无限欲望形成对价关系。注意力在资讯消费中,成为了一种关键性因素。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中国电影的质量问题”“中国电影如何开拓市场,走向海外?”等疑问,李天铎从中国目前的电影产业体系和市场运作模式的角度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他认为电影人要从题材的开发、向外交流、产业系统完善等领域努力。

最后,李天铎表示希望本次讲座对同学们有所帮助,他对在场的同学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未来都可以为中国影音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