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论田园治愈系短视频中的美育特质——文学院凤鸣青年论坛第五讲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4      

4月23日中午,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主办,文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文学院工会、妇联、浙江省社科联“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三有读书会承办的“论田园治愈系短视频中的美育特质”讲座在桐乡校区文学院101观影室举办。赵思运教授担任评议人出席本次讲座,另外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文学院副院长俞春放等。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祝志满,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曾参与过北京冬奥会、G20峰会等外事活动,现任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讲师,主要教授《非虚构写作》《亚洲民俗文化》等课程。

祝志满以“什么是美?”这一问题拉开了讲座的帷幕。他表示,这是人们一直以来反复追问的问题,学术界也众说纷纭,但从自然美、生活美到艺术美等可见——美是无处不在的。从“什么是美”的话题延申到“美育”,他提到,我国的教育方针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美育即是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随后祝志满以李子柒田园系短视频为例,分析了其中蕴含的美育特质。

祝志满首先指出短视频是微时代下的新式审美产物。当今我们处于时间碎片化、审美泛化、消费文化、融媒体、元宇宙等现象交错的时代,很多美的事物都是以视频的形式呈现的。不同类型的短视频无界限地滋生,导致原本由专业化人士创作的视听影像大众化,促成了如今的自媒体时代。但短视频产出的大量和快速也导致了低质化、同质化。祝志满指出,在短视频的浪潮中,李子柒的田园治愈系短视频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其营造出了传统的田园生活图景,让人们从自然乡野中得到精神的慰藉,传达了中国传统生活美学精神。

从“审美视听化表达”这一角度,祝志满认为李子柒的短视频从视觉上表现了田园生活的美好,与我国当代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具有较好结合。此外,极简的人物关系传递出深刻的温情,构建了一个有形的世界、有情的人间;从李子柒本人来看,纯澈健康、勤劳能干的形象展示出新时代田园女子的美;从听觉上来说,乡音土语,鸟儿蝉鸣的声音亦展现了乡村生活的纯净;同时视频中还从四季更替里体现了乡村沃野的时间美学。

最后,祝志满总结到,李子柒的视频以一种共情的效应触发大众共同的审美心理,呈现了丰厚的田园生活美学内涵,将短视频的娱乐属性与文化属性相交融,让人们在其中陶养性情。

现场的各位老师也从正向价值、精神实质的真假、同类型视频的比较等方面对李子柒田园系短视频中的“美学特点”进行了批判性的思考。更有老师用全球视野看待李子柒视频爆火现象,论述内容深刻,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