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抖音官方干货分享:如何做好短视频及直播变现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4      


4月13日晚,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华策电影学院承办的“抖音官方干货分享:如何做好短视频及直播变现”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教学楼205举行。

本次讲座的第一位主讲人刘廷峰多年供职于直播平台,参与过众多头部商家管理、头部达人运营,有较丰富的各类直播经验;第二位主讲人大犇是浙江广电主持人,同时也是浙江传媒学院16级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学长,曾参与“博洋666”“老板电器”等多次直播带货专场,单场业绩突破1500万元,具有丰富的主持经验和直播带货经验。

讲座伊始,刘廷峰从大数据层面为同学们解析了抖音的前世今生。2022年抖音日活跃用户超过6亿,抖音日均视频搜索量超过4亿,其用户集中于24-30岁,是年轻用户的聚集阵地。刘廷峰说:“抖音实际上是内容平台起家,然后做到整个商业化的变现。”并且,他对比分析了传统电商和抖音电商的特点:第一,传统电商漏斗型经营,生意增长空间有限;第二,抖音电商通过消费需求创新,兴趣激发增量需求,这种滚动增长型经营能够带来持续生意增量。

刘廷峰还分析了抖音直播分享的不同领域,比如热门高校、国家剧院、健身、旅游、主流媒体的内容直播,并指出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被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国粹文化在年轻人中越来越流行,艺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阳春白雪,而是呈现出不断被发扬光大的趋势。

随后,浙江电视台的大犇对“直播带货核心由哪些部分构成”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一是人——为了更加贴合直播主题而营造不违合或者更能凸显主题的人物设定;IP是把账号做垂直的必备条件;在直播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来吸引用户停留。二是货——货品本身应具有一定竞争力;产品组合对应不同的直播场景;要考虑用低价货品拉停留、做铺垫或聚人气的时间,逻辑顺序非常关键。三是场——现有场地可以是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也可以有百里挑一的专业设备;有利的资源圈层能够对接更高效的物流和更低价的供应渠道,提供更完善的售后服务;打造直播间场景化。四是职业相关证书——如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全媒体运营师证和网络主播证等。

讲座的提问环节中,21级舞蹈编导班赵市政同学问道:“同样是做账号,为何流量会有巨大的差异?”大犇学长表示:“视频创作的过程中,构思、节奏、音乐等多种因素对流量都会有影响,包括视频发布的时间段,这些都是需要创作者在发布的过程中不断尝试的,但是视频内容质量始终是关键,否则尽管获得了一时的流量,还是无法长久运营下去。”

讲座接近尾声,刘廷峰提到现在许多年轻人对直播电商的模式和不同领域的知识都不甚了解,需要有更多专业的人来讲解相关内容,年轻人也需要进行不同的尝试,不要局限在一个狭窄的领域。他建议传媒院校的同学可以在内容创作时结合更多的专业知识,利用好自身的资源优势,在短视频领域和直播领域持续深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