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制片人之变与不变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4      

10月18日下午2点,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制片人之变与不变”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文管楼创意盒子举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立群、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章霖轩、钱笑、杨建树、罗昕元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毕侃明是国内职业编剧,代表作品有《新侠客行》《超时空同居》等,具有丰富的影视行业经验。他担任策划人的作品《超时空同居》在2018年上映期间两次拿下周票房冠军,累计票房近9亿,成为当年的票房黑马。

讲座伊始,毕侃明以整个影视产业链结构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抛出了“假设有一亿资金,你会如何在影视行业中创业?”的问题。通过这个问题,毕侃明梳理了电影工业制作流程,引入好莱坞“大制片厂制度”与“制片人中心制”的概念。毕侃明认为,制片人中心制在某种程度上是各方博弈后产生的一种平衡,是最符合商业逻辑的制度。“如今既懂内容创作,又懂商业运作的制片人是极其稀缺的,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制片人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

面对“如何在当今时代成为一个优秀的制片人”这一命题,毕侃明认为最关键的四点是:类型、明星、新趋势和观众预期。他把“类型”阐释为一个代表文化特征的规范的工业制成品的集合,提出它的出现是为了进行大规模的拍摄和生产以及满足观众对电影的预期,继而完成盈利的目的。接着,毕侃明将制片人陈可辛的成功经历与四个要点结合进行阐述。他认为,《中国合伙人》及《亲爱的》之所以相较于陈可辛的前期作品更受欢迎,是因为陈可辛寻找到了人民大众所关注的热点。

讲座最后,毕侃明总结了陈可辛的“变”在于拍片手法的改变,不变之处在于陈可辛基于商业与艺术表达之间的平衡以及对类型和趋势一贯的追求。他说:“时代在不断变化,制片人只要牢牢把握类型、明星、新趋势和观众预期这四个点并和当下新的形势进行关联,便有机会在制片人这个行业中成为佼佼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