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图像增殖与文学审美重构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5-25      

  新闻网杭州5月25日电 (记者汤有军) 面对语言艺术疲软,图像充斥整个社会的现状,生活在景观化的图像社会里的我们,该如何去看待图像的霸权主义,去重构我们的文学审美体系?今天晚上6:30,第16期“博士讲坛”的主讲人张邦卫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不仅阐明了上述问题,还对图像社会与审美文化的未来做了探究,并指出我们应该逐步从对“文学”的研究过渡到对“文学性”的研究。

  张邦卫,湘潭师范学院中文系文学学士、云南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文学博士;曾任长沙理工大学文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现为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负责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现代传媒与新世纪文学的转型研究”及多项省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四十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专著《媒介诗学:传媒视野下的文学与文学理论》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出版,主编高校教材《文学批评实践教程》和《文学批评导引》。
在场的师生都为张博士的讲座深深吸引。无论是外国的学术著作,还是中国的历史史实,亦或是当代社会的焦点事件,他都能恰到好处地信手拈来。从德国后现代哲学家韦尔施解构传统美学并重构美学说到中国古代公孙龙的“白马非马论”,再到最近杭州的“飙车事件”,张博士用丰富的事例为大家阐述了图像增殖与文学审美的重构。

  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图像霸权与语言艺术的疲软;图像转向与新感知的播撒;图像狂欢与审美世俗化;图像增殖与文学审美的重组以及图像社会与审美文化的未来五个方面。其中最为精彩的片段当属他对“图像PK语言”的论述,他指出图片之所以泛滥,不仅是因为科学技术的高度发达使得获取图片变得轻而易举,而且也跟语言的抽象性、有限性、可分解性等局限密不可分。

  “博士讲坛”让很多人获益匪浅,一位在场的同学告诉记者说每期“博士讲坛”她都会来参加,这无疑是对“博士讲坛”价值的最好诠释。同时据主持人介绍,“博士讲坛”已推出将近一年,接下来会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推出,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关注。 (图/何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