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中国电视五十年再反思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5-06      

  新闻网杭州5月6日电(记者吕艺) 5月11日晚六点半,一场名为“回归媒介本位与电视公信力重建——中国电视五十年再反思”的讲座于本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担任讲师的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朱晓军博士。


  朱晓军博士是厦门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硕士、博士,硕、博期间曾受教于易中天先生。现担任浙江传媒学院影视艺术学院讲师,主讲《艺术概论》等课程。著有《电视媒介文化与后现代主义思潮》(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即出),主编《艺术概论教程新编》(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即出);他的论文曾获第五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论文一等奖和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三等奖。这些不凡的经历吸引了许多同学的到来,更有人为了一睹讲师风采,早早的就来到现场等候。朱晓军博士风趣随和的谈吐使同学们在一片轻松自由的环境中收获颇丰。

  朱晓军博士的讲座内容涉及到从1958年5月1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开播算起,中国电视走过的五十年的历程,以及个人对电视产业的一些反思。此外,他从世界范围总结出了“电视是一种媒体,人们不可或缺的物质和精神交流的一种媒体”等独到精辟的见解,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素材,加强了同学们对自己专业的信心。朱晓军博士还提到了去年浙江大学主办的东方学术论坛,以“中国电视五十年”为主题举办了一次汇聚国内众多著名电视学者的研讨会。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胡智锋教授对中国电视从“宣传品”到“信息品”再到“娱乐品”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精辟地涵盖了中国电视五十年的历程。此次讲座在胡教授观点的基础上,联系到中国电视大而不强、娱乐化过度、公信力萎缩、缺乏国际竞争力的现状,对中国电视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层次的反思,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些从更深的层面上阐释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中国电视五十年再反思。朱晓军博士还不断的引用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电视行业的发展和改变,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记者注意到在场的同学都在认真地听讲或是记下笔记,不敢遗漏任何一点,这无疑体现了朱晓军博士的人格魅力和夯实的理论知识。此外,朱晓军博士还告诫同学们要学好自己的专业技能,培养良好的创新能力。记者也衷心的祝愿同学们能从这期的博士讲坛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勾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蓝图! (图/何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