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中韩电视剧,到底谁误了谁?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3-31      

  新闻网杭州3月31日电(记者孙丽) 针对当前韩国电视剧占据银屏,收视率居高不下的现象,昨晚六点半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来自影视艺术学院的杨世真博士,做了一次主题为“中韩电视剧比较”的讲座。在师生之间,引起广泛反响。


  杨世真博士多年来一直从事影视基础理论、影视剧创作与中外影视比较的教学与研究,曾赴英国考文垂大学进行电影学访问,对中韩电视剧的发展与差异有独到的见解。因此,此次博士讲坛继续延续了张雷博士的超高人气。下午五点半左右,离讲座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好多同学就已经聚集在报告厅门口。不难看出,同学们对这次的讲座都抱有极大的热情。


  在当下,看韩剧已成为一种潮流,甚至很多人有这样的观点,我们可以不了解韩国的经济、政治,但决不可以不知道韩国电视剧。由此可见,韩剧对国人的影响程度并不可小觑。可是,同样是电视剧,为什么韩剧可以受到如此青睐,而国产剧却遭到冷落?杨世真博士针对这个问题,对此做了深入剖析。


  首先,杨博士从韩剧在中国的传播过程谈起。他指出,尽管韩剧在中国传播时间不长,但影响甚大。然后,他就两者的特点进行比较。杨博士认为从专业的角度看,韩剧的生产流程,后期制作水平并不优于国产剧。但韩剧之所以能够打动国人的关键在于“细节大于情节”。它一反现代化快节奏的浮躁生活,通过舒缓的恬静画面安抚观众轻浮焦虑的心,从而受到观众的喜爱。而国产剧则过于注重形式而忽视了内容的重要性,缺乏好的编剧,因此难以成就好的作品。
  杨博士在讲座中也谈到一个很深刻的话题。最近几年,韩剧的急剧蹿红,给国产剧造成严重的冲击。一方面是韩剧收视率的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则是国产剧的无人问津。于是,有人提出了“韩剧威胁论”的观点,对国产剧的发展产生忧虑。对此各方看法不一,许多人认为韩剧的蹿红的根本原因是国产剧的缺位。杨博士指出国产剧发展的最好办法是“取长补短,而非盲目护短”。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所突破,赢得更多观众的支持。


  在讲座的最后,杨博士播放了一段韩国的反转剧,详细向同学们讲解了韩国电视剧的魅力所在。晚上八点半,在一片轻松自由的氛围中,杨博士结束了2个小时的讲座。这次博士讲坛让很多同学对当前中韩电视剧的发展差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或许博士讲坛的意义正在于此——很多时候也许它不会给你一个确定的答案,但只要它能够引发你对某一领域的思考,就足以证明它的成功。期望在以后的博士讲坛中能够有更多的同学参与,一起分享探讨、思考的快乐!(图/苏坤)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