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博士讲坛”邀您一同破解韩剧流行密码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3-26      

  在上期的博士讲坛中,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经济学博士张雷,以当前省级卫视的差异化生存为专题,为广大师生送上了一期精彩的讲座。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盛况空前。
  在您的期待中,博士讲坛又要与您见面了。本期主讲杨世真,博士,副教授,影视艺术学院教师。英国Coventry University大学电影学访问学者。从事影视基础理论、影视剧创作与中外影视比较的教学与研究。他将在即将开讲的“博士讲坛”中以《中韩电视剧比较》为讲题对中韩电视剧生产流程、叙事手法、表演、制作等进行系统的比较。


  我们到底看韩剧什么?韩剧对于中国儒家思想的运用是否是在反哺中国?韩剧中的诸于“契约”与“失忆”之类的套路观众为何百看不厌?从《牵手》到《金婚》,中国家庭伦理剧经历了一段怎样的发展?《奋斗》真的是中国青春偶像剧的成功典范吗?带着这些问题,笔者于3月25日下午对杨世真博士进行了采访。
  杨世真博士谈到,选择中韩电视剧比较,最终还是为了更好的研究国产剧。“韩流”对中国电视剧的影响是业界一线都在研究的问题。而关于儒家思想,韩剧反哺着中国的说法,杨世真博士指出,要辨证地看待这个问题。韩剧里至始至终以诚信有礼、尊重老人、长幼有序、重视家庭这些严格伦理为纲的这些价值观念、道德标准虽起源于中国,但已成为韩国文化的一部分。此外,杨世真博士认为,根据电视剧的根本属性,出现了两极。一种是以韩国为代表的以“小细节”为主,另一种则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类似于好莱坞大片的大制作电视剧。中国则处于摸索选择时期。尽管中国的一些电视剧出现了“失德”现象,但《金婚》的成功,与之前美化第三者的《牵手》相比,标志着一种价值观的回归。尽管迂回,但国产剧的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且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类型,如红色经典剧和在海外也备受好评的历史剧等。
  杨博士还指出,“套路”问题不是坏事,恰恰是类型化的表现,而类型化则是一个国家电影电视成熟的标志。面对08年热播剧《奋斗》,杨世真博士认为,《奋斗》只是国产青春偶像剧匮乏低质时期中较好的一部,存在很多问题。在采访的结尾,他还特别指出,国产剧对情感剧的尺度把握问题值得研究。
  你喜欢韩剧吗?你不喜欢甚至讨厌韩剧吗?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你都难以否认韩剧流行的事实。3月30日(周一)晚18:30 图书馆报告厅,杨世真博士邀您带着您的问题,和他一起来——
  破解韩剧流行的密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