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新聘四位荣誉教授 共颂一首青春赞歌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30      

  新闻网杭州9月30日电 (记者汤有军) 今天上午9点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四位主讲人是历史巨献《大风歌》的主创和顾问,也是我院刚刚聘任的荣誉教授。他们分别是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准,著名编剧、领袖传记专业户王朝柱,美籍华裔作家李硕儒,国内知名导演黄健中。
  在讲座中,四位荣誉教授,一首青春赞歌。他们或称赞青春的美妙,或讲述青春的涩泽,亦或感叹青春的力量,或者传授永葆青春的良方,为在座的青春少年深深上了一课。他们的讲座生动而富有张力,风趣中寄寓着深情,娓娓道来中彰显出坚定信念,谆谆教诲里包含着希冀。

李准:青春无敌
  四位教授中,李准是第一个发言的,他说:“来到传媒,看到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我备感荣幸。当今,传媒事业、浙江传媒学院以及在座的每个学生都还处在青春期,青春无敌,三个青春交融的传媒学子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李教授的发言简短,但他不凡的谈吐,随和的笑容,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最后,他借杜甫诗句“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来感叹青春无敌和激勉年轻的学子们,可谓恰到好处。

王朝柱:他们叫我“不务正业的‘傻’柱子”
  王教授以其风趣的语言、传奇式的经历以及渊博的知识让在座的每一个人见识了这个“不务正业的‘傻’柱子”“领袖传记专业户”的才华与卓识。
  从一个耍猴的小毛孩到一个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从歌剧作曲家、话剧编剧到40岁时改行做作家,然后成为领袖传记专业户,再到55岁改行做电视编剧;从去北京上学因为没钱买内裤穿而被老师打屁股到稿酬几个亿,他用他的亲身经历和毛泽东从小学教师成为国家领袖的例子,只为向大家强调一个字——敢。他说,路是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事业是人创造出来的,人就该敢做敢闯,只是在做之前,要实事求是的分析自己。
  在王教授的讲座过程中,最难忘的是他真诚的再三呼吁:你们要读书!
  他说,青年人不要只是吃喝玩乐,要刻苦学习;大学生拿三分之一的时间谈恋爱,剩下三分之二的学习就够了,而不是将自己百分之百的投入到恋爱当中。他说,人最难过的是60岁以后,如果没有知识滋润的话,人是很容易死的,包括很多没学问的官员,退休后很快就死了。同时,他也强调我们读书要跟得上时代,李大钊就曾提出要“与时俱进”。

李硕儒:拥有学问的人最富有
  李教授这样评价我们校园:亲切,鼓舞人,充满着青春气息。
  李教授这样传输我们经验:利用环境,能上能下,切莫浮躁。他说,人是需要依赖环境的,这包括我们身边的朋友、亲人和同学,杭州是一座文化之城,我们要加强对环境的艺术感受,并结合青年人“新、全和开放”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他也借谭盾的事例告诉我们,做人要能上能下,告诉我们青年时期要不断寻找自己的路,要选择自己合适的路。李教授还指出,浮躁是人生的大敌,人要踏踏实实的做学问,白纸黑字留下来,文章才是千古事,只有拥有学问的人才是最富有的。

黄健中:入迷才会拼命,发现基于博学
  黄导最后一个发言,但他关于《大风歌》创作的讲述却让人印象深刻。他说,导演(人)拼得是智力、体力和毅力。所以,我们要用智慧去发现,艺术个性是不可模仿的,而发现要基于博学。因此,他强调我们要读经典,同时也要根植于我国文化的精髓;其次,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有好的心态,好的作息时间,才有好的身体,而只有有好的身体,我们才有拼搏的力量;同时,他也指出,要想我们有拼搏精神,还必须对事情入迷。唯有这样,我们才会青春永驻。

  最后的互动环节,黄导就历史剧该不该偏离历史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文学家跟历史学家有相同的作用,我们不能站在历史学家角度去审视文学家的作品,也不能站在文学家的角度去评判历史学家的作品,如果那样,就不会有罗贯中,也不会有施耐庵。他说,文学家是通过人来解说历史,而历史学家是通过史料来析构历史,他也就《大风歌》中韩信之死跟历史的出入作了分析,为了更好的去表现人物,有时候这种出入是必要的。
  讲座后,台下的听众们表示这次讲座让他们收获颇丰,真的没有白来。 (图/高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