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腾讯网:“中华文化走出去”暨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座谈会走进浙江传媒学院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9      

原文地址:https://new.qq.com/rain/a/20230528A052C000?no-redirect=1

5月28日上午,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中华文化走出去暨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座谈会走进浙江传媒学院钱塘校区。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在致欢迎词时表示,一个充满创意的开始,必将通往无限可能的未来。网络文学是当今时代的最新文本,也深刻影响着青年人的阅读习惯和精神风貌,因此,网络文学一定能产生更多文学创作的闪光点。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致辞

现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彤,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共同为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工作坊揭牌仪式。

在随后的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沙龙中,著名网络作家月关、跳舞、天蚕土豆、意千重,网络文学专家周志雄共同聊了聊网络文学出海的优势、态势、走势,谈论了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下,应该向世界传播什么样的网络文学。

网络文学大咖齐聚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沙龙

网络作家月关表示,网络文学是大众文学在网络时代的新发展。线上连载的创作模式使得网络作家与读者之间的互动性更强,也使得网络文学的故事剧情往往是紧凑的、灵活的,这是网络文学传播的一大优势。

“我在看书、追剧,打游戏时,都会在电脑上打开一个文档,这个文档叫做‘灵感’。随时随地记录生活中产生的灵感,这个习惯我一直保持到现在。”网络作家跳舞还现场给尝试创作网络文学的同学分享起了自己的“独门秘籍”。

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当有同学问及如何看待新兴的短视频对网络文学的冲击。网络作家天蚕土豆表示,网络文学植根于互联网,也能更好地适应互联网的规律。网络文学确实会受到短视频的冲击,但自己并不担心网络文学会消亡,它会始终存在。

网络作家意千重则从阅读本身找寻网络文学的意义,她说:“网络文学可以让每个普通人在每个普通的时刻,感受到阅读的快乐。”

座谈会最后,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表示,在网络文学出海的大背景下,勃勃生机的网络文学,理应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