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浙江在线:钱永祥教授点评35项优秀创意实践活动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8-01-04      

  浙江在线1月4日讯:

  1. 让爱心走出去——杭州牵手贵州系列公益活动

  点评:留下镇团委、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开展的让爱心走出去——杭州牵手贵州系列公益活动,发动社会人士和团员青年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坚持时间长,活动具体扎实,社会影响大,是一个值得宣传的典型。2007年1月、五一长假组织两次贵州支教调研活动,在十几个村寨、16个小学进行了累计20多天的短期支教交流走访,了解了村寨经济、贫困生家庭情况访、校园情况,让团员青年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教育,启发他们的觉悟,吸引团员青年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值得推广,我们团组织都能够从这样的视角来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社会建设,那么我们国家的复兴会更加快的到来。

  2. 健康、互动、和谐——“优劣鉴别 现场检测”食品课堂进驻农村菜市场

  点评:镇海工商分局团总支实地调研,结合工商本职工作,开展了健康?互动?和谐——“优劣鉴别现场检测”活动能够把职业职责和社会需求结合;能够把个人的专业技能运用到为社会服务中;能够把“新农村建设”、农民需求、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建设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团的工作围绕中心从我做起,推进和谐农村建设特色,团员青年人人参与的亮点。

  3. 宁波城管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号手进一线,清凉你我他”活动

  点评:宁波市城管系统青年文明号“送清凉”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共有350余名创建成员和团员青年参与,累计行动37次,内容丰富,活动扎实,得到了市民的好评,体现了团组织在服务社会中的作用。

  4. 温州市大学生绿色营活动(温州市团市委)

  点评:温州市大学生绿色营利用暑假时间配合党政开展的中心工作,通过步行的方式,让大学生在接触社会中了解社会,激发他们的热情,调查社会热点问题,提高他们的认识水平,活动立意好,内容丰富饱满,有亮点(绿色地图绘制),是对传统活动的创新。

  5. “和谐快乐共成长”——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流动少年宫”主题活动

  点评:活动贯彻了共青团浙江省委对青少年宫的要求,突出了作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部分公益性质,突破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场地限制、等孩子上门的局限;活动优先考虑了公益性与社会性;考虑了农村社区青少年相对弱势的困难,把活动送到农村,是一个好的方法。

  6. 浙江电大长兴学院长兴教师进修学院“满天星”爱心创意实践活动

  点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活动口号较好。活动内容具体,但是形式上还可以做更多的创新。

  7. 嘉兴电力局团委参与“共创和谐,从我做起”创意实践活动

  点评:“我眼中的安全隐患”摄影作品征集的创意在于拍照比较适合现代的青年;“反违章、除隐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青年讲坛能够促使青年考虑存在的问题。

  8. 海盐县自来水公司团支部“青春齐飞扬,帮教助成长”的青春导航帮教活动

  点评:作为一个团支部能够切实帮助未成年犯,对于预防未成年人再次犯罪有非常实际的意义。他们在具体活动中关注了活动细节,避免了假大空。活动中学习、工作、生活三大方面帮教的一些细节特别适合在矫正未成年犯的不良习惯,让他们重返社会后回归社会:轮流带他们到家中做客,专人对他们的消费进行记帐等。这些做法值得提倡。

  9. “共创和谐,从我做起”创意实践活动成果——浙江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团委

  点评:活动从人员组织上充分考虑了让接受浙江省“扶千名人才,促千村发展”计划的农村大学生参加是一个亮点;活动调动了社会资源为开展节约能源服务,调动了浙江广电集团的主持人小强、李悦、力波、越姐、许诺等注重新闻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面很好。

  10. 浦江“旧祠堂、新文化”

  点评:把旧祠堂作为引导村落文化、新农村文化的阵地,搭建成为新的青年文化建设的平台。把新旧文化较好地衔接起来,使得文化在有形的形式和无形的内容上较好的融合是当前农村青年文化建设的新途径。

  11. 磐安团县委“爱心青少年俱乐部”

  点评:磐安团县委从农村劳动力转移带来的新情况出发,开展“爱心青少年俱乐部”活动,提升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品位,俱乐部建立的一卡、一单、一会制度,较好地完善了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监护人、学校教师沟通联系机制,筹集10多万经费,建设了20个爱心青少年俱乐部,解决一批留守儿童的教育、关怀问题,值得大家学习。

  12. 衢州移动信息化助农服务团实践

  点评:共青团组织紧紧抓住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服务偏远农村的农业生产相结合开展活动,活动有技术含量、具有务实性、为农业、农民增收服务。利用现代技术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体现了共青团的活动与时俱进。

  13. 舟山定海——弘扬双拥精神、共创和谐岛城

  点评:在设计中,注意了避免单一化,“唱响和谐”双拥系列活动13项活动,还做到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德方法,能够酝酿氛围,造成较好的社会反响。

  14. 路桥区新桥镇: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希望——新桥小学团员教师助教民工子弟学校活动

  点评:路桥区新桥镇团委开展的支教活动,让优秀团员教师直接到民工子弟学校授课,让民工子弟共享中心校相对优质的教学资源;支教活动立足于在本职工作中奉献和回报社会,有助于增强团员意识。活动采用先试点,后推广,先重点突破,后全面推进的原则,使得活动有序开展,取得良好的社会反映。

  15. 台州泰隆团委“金融支持新农村,共创和谐社会”——“金融服务送农村”活动

  点评:作为一家股份子制银行团的组织能够利用行业优势为解决农村青年的创业、发展需求,将银行业务发展与支持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为外来务工青年提供了切实的服务,值得推广。

  16. 丽水学院“木拱廊桥”调研活动

  点评:丽水学院“木拱廊桥”调研实践团根据庆元地处浙西南山区,境内有廊桥97座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木拱廊桥”调研活动,这活动发挥学校的优势,能够提升参与学生的研究能力,活动对于宣传当地的文化遗产保护有推动作用。

  17.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新农村,美化新农村”2007赴温州永嘉林坑村旅游品牌推广建设暑期社会实践

  点评: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赴温州永嘉林坑村旅游品牌推广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的“设计新农村,美化新农村”活动,把学校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结合,使学生学以致用、有专业特色;提供给村民的方案全盘考虑较为细致;有社会效益,能够转化为经济成果。

  18、浙工大:同学,笑笑吧!――“共创和谐,从我做起”创意实践活动

  点评: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笑笑吧社团组织的:同学,笑笑吧!――“共创和谐,从我做起”简单易做,主题明确,从小事开始,让大家为和谐社会建设出力,并且有系列安排,有社会影响。

  19、浙江师范大学:“京杭运河寻梦促申遗”环保宣传实践

  点评:浙江师范大学“京杭运河寻梦促申遗”活动以骑自行车的方式考察京杭运河全程。骑行2246公里,经25个城镇,搜集沿岸市民签名约50000个,发放宣传品15000件,辐射人数达到80000人,在16个城镇开展广场宣传,收集运河相关资料地方志、运河历史故事,展出12块运河风光展板,观测水质采集土样。活动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响应,30多所高校的近500名志愿者协助大运河环保宣传。活动提高了市民对保护大运河的认识,68%的居民愿意积极参与各种保护运河的活动,有62%的居民认为大运河申遗是有希望的。活动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京报》、《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人民网、新浪网等以及沿岸城镇几十多家媒体的关注。主题突出,活动前期资料准备充分,宣传到位,社会影响特别大,取得很好的效果。

  20、宁波大学:“后奥运时代”宣传调研活动

  点评:宁波大学“后奥运时代”宣传调研活动能够关注到“后奥运时代”,较之其他仅关注“奥运”要更有眼光。“为后奥运做准备”的调查了解了广大市民奥运后比较关心物价、房价和优惠政策问题,奥运后市民们最想做的事情是继续发扬奥运精神,做好学习和工作;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锻炼身体等。活动的立意高,报告本身写得较好,调查有成效。

 2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谐交通一路顺风”创意实践活动

  点评:为破解下沙区域交通难题作了实际的研究工作,针对下沙严峻的交通问题和广大同学对交通资源了解不多情况,通过绘制简易地图、标注辅助站名、综合介绍其他交通方式等帮助广大学生了解下沙交通资源,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思路,调研报告较为详尽,全面,分析到位,调研内容还可以更紧凑更集中。

  22、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千岛湖“关注农村合作医疗”实践活动

  点评: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千岛湖“关注农村合作医疗”实践活动是最有社会价值的实践活动,是关注社会问题的好活动。完成的步骤、过程踏实,方案设计完整,有深度,分析透彻,发挥了专业所长。

  23、中国计量学院:地理标志保护在浙江---浙江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调研

  点评:中国计量学院地理标志保护在浙江---浙江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调研选择具有不同特点的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常山胡柚和萧山萝卜干作为调查对象,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方面深入调查,分析了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能够取得突出效益宝贵经验对于农业发展有实际的意义。采取的调研方法多样与恰当。

  24、浙江中医药大学:晨曦针推医院赴仙居朱溪“和谐医疗进万家”社会实践

  点评: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晨曦针推医院依托专业优势,在教学中探索和总结出简易保健推拿手法,由研究生医疗指导团和本科高年级学生为主.在农村推广简易保健推拿手法,是高校团组织利用专业优势服务新农村的积极尝试,让专业知识有了一定的使用价值,值得推广。

  25、浙江林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废品换光明——农民大学生环保服务活动

  点评:浙江林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废品换光明——农民大学生环保服务活动,积极组织林学院农民大学生参加,紧急紧围绕环保服务,用日常最容易的废品15000个可乐瓶,开展换光明活动,筹得活动资金1368元,换成350个节能灯,能够从小灯泡启发农民的环保意识。能够让学生从小灯泡走向农村基层方法有新意。

  26、 浙江财经学院: “民工大学”建设团队

  点评:浙江财经学院“民工大学”建设团队活动是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共青团活动,这所“民工大学”在大学生的努力下办起来,既是理想的实现,也是大学生与社会接触的一个起点,是认识社会的窗口;对务工人员来说,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丰富社会见识,同时也真切感受到来自和谐校园的温暖和人文关怀。对于和谐校园建设是有益的。

  27、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外语系出租车司机外语服务团活动

  点评: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外语系出租车司机外语服务团活动,帮助出租车司机学外语,不仅提高司机的素质,也将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到学习外语的活动中来,形成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对于提高整个杭州市民的素质,为打造品质杭州在具体工作上做了贡献。

  28、浙江传媒学院:“发现杭州湾——大学生对话市长”

  点评:浙江传媒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利用专业优势,采访杭州湾地区6个市长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活动。直接与政府高层对话,使大学生可以切实了解杭州湾地区发展的最新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高层领导也可以从大学生提出的问题中获得启发,发现在城市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长而引导大学生关注百姓生活、医疗保险、再就业和低保户等社会问题,这活动给团的组织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启示。

  29、浙江警察学院“弘扬英雄精神、共建和谐社会”实践活动

  点评:浙江警察学院团委由植一片“英雄林”,每一棵树都以英雄的名字来命名,并在树上挂上“英雄牌”开始,同时建立一个“英雄网站”,在网站上设立英雄志,介绍英雄们的感人事迹;继续深入推广英雄精神,在身边“寻找英雄”活动,发现身边的英雄;从而推动全校开展的“大练兵”活动,练思想、练作风、练技能、练体魄,弘扬英雄精神。活动层层递进、有关联,有形象活动、有网站建设,有参加活动者的行动,每一个步骤紧紧相扣,非常完善、有效,是一个很好的共青团教育活动,值得推广。

  30、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关注农民饮用水,共创和谐小康村”活动

  点评: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依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这一有利载体,结合学校专业开展“让农民喝上安全放心的水”活动,推动省政府提出的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基本目标;激励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创建人水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优美生活环境,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31、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残疾人家庭义务支教服务队

  点评: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本着就近能够持续开展的原则,为帮助残疾家庭的学生学习成立了义务支教服务小队,他们向残疾家庭的学生捐赠爱心图书和学习文具,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到下沙街道各社区为残疾家庭的学生义务支教,让残疾家庭的学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活动和建立了青年志愿者支教服务队规章制度,保证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32、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入田地”活动

  点评: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社会实践入田地”活动名称好,组织大学生帮农民种植一样农作物、进行一次田间维护、给当地小学开设兴趣班、为农村所有人放几场精彩电影、在政府支持下进行社会调查,这些活动让大学生受了教育,见识到了新农村的新面貌,真真切切感受了乡村给予人的原动力。

  33、浙建集团团委:“我与西子有个约会——百名杭城农民工留影西湖”创意实践活动

  点评::将企业文化中的人文关怀付诸实践,让农民工朋友在塑造城市美丽的同时,也能有机会分享美丽,体味休闲,让最广大的建设者与企业、城市共建共享,真切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工作的甘甜与社会的和谐。

  34、省直机关:“情系磐安 共创和谐”学校片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点评:活动发挥了省直机关高职院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九所高职院校的资源,契合磐安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发展的需求,通过广泛开展业务知识宣讲、文艺支教、医疗服务、考察调研等活动,让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营造和谐、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展示青年学子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丰富的活动内容让不同学校、专业的学生都有合适的活动可以参加。

  35、省武警总队直属支队:“万封家书倡和谐”创意实践活动

  点评:从部队青年官兵实际出发(人员多、分布广、辐射大),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官兵以写家信、通电话、发短信等形式,宣扬和谐发展理念,介绍和谐警营建设的情况,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力,主题明显,化钱少、教育面大,是大家可以学习的好方法。简单易做、费用节省、不受文化限制、不受时间限制、人员参与多、信件分布广、辐射地域大,主题新颖,视角独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