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在乌合中自省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9      

何为乌合?

乌合之众本是用来比喻杂凑在一起的豪无组织纪律的人群的贬义词汇。可在《乌合之众》这本书中,作者勒庞似乎将“群体”“集体”与之完全等同。“群体就是会让每个人失去理智。”勒庞如是说。这或许源于他所在时代中法国革命的背景。作为一个在社会主义国家接受集体主义教育的人,我并不能完全理解勒庞对集体的深恶痛绝,也无法接受他对群体的全盘否定。毕竟,“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不可能完全脱离群体超然世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免成为勒庞所说的“乌合之众”的一部分。因此,试图逃离乌合之众是无法实现的理想主义,我们能做的,只是在乌合之众中保持自省。

如何自省?

勒庞曾指出:“人一加入群体,原先的个性便会消失,他不再独立思考,而是随大流,无意识占上风,智力程度减弱,很难做出明智的事情。”我们虽然一直受到“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亦或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教育,但仔细思考这些俗语时,我们会发现其中大部分强调的是体力劳动上的集体优势,只有极少一部分与思想创作有关。人在群体中获得归属感与安全感,相较于一人独行时的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群的包裹给我们带来极大的舒适感。集体,常常是我们的舒适圈,在舒适圈中,我们很难再像独处时那般那样审慎权衡利弊,时刻高度保持思考状态,自己领导自己。我们往往不自觉地把自己置于追随者的位置,从而陷入勒庞所说的“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倍感安全的归属感”的状态。

那我们应该如何自省呢?我认为,我们首先需要抑制在群体中本能地将自己置于被领导者地位,在即将做出行为前,先代入“如果这件事是我自己一个人做,我会如何”这个视角,同时,要避免用“反正我们有这么多人”这样的话来进行自我麻痹,把自己放在主动的位置,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和主动的态度。这样我们便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日后陷入“无知的疯狂”的状态。其次,当感到热血沸腾、仿佛自己像热血动漫中的主角时,我们要学会泼自己一盆冷水,也接受一些他人的“扫兴”。我们需要认真思考:“这是我想要的吗?我能否承受这件事的所有后果?”

不要轻易成为群体狂欢的附和者,因为你的随声附和可能会让你成为这场狂欢的共犯。最后,要时刻警惕自己的“从众心理”。在日常决策中,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在群体中的独立思考能力,以避免出现像电影《浪潮》中所描述的群众逐渐演变为法西斯的情况。

我们与乌合之众

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曾在网络上见到许多有关《乌合之众》的点评与讨论,其中有一个讨论的话题是:“为什么中国人不爱读《乌合之众》?”,尽管这个话题可能存在一定的偏见和以偏概全的问题,但这个话题下的一些回答我还是觉得非常有意思。有人说因为中国一直在进行集体主义教育,所以这本书中一些与集体对抗的内容很容易与人们相信集体,崇拜集体的信条相悖。但我其实并不觉得这是我们抵触《乌合之众》的理由,也许我们的抵触恰恰就是处于集体中的幻觉。

“这只是让人类更了解自己一点,但作为人,可能永远逃不开做一名”乌合之众“。”既然如此,我们,当时刻自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