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曾经偏见,不曾傲慢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1      

你是我一眼万年的惊喜,是我暗藏于心的思念,是我想说又不敢说的秘密。

究竟什么是真正的爱?不同时期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答案,但就所谓爱情来说,有人追求着安稳的爱,有人追求着充满戏剧性的爱,有人追求平淡的爱……但不论是哪一种,爱都存在于精神层面之上,就正如伊丽莎白所追求的那样,人们大多追求是真实而又浓烈的爱。

这部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作品,以并不华丽的词藻描绘了英国中世纪的时代特征,其中包含着社会等级、经济形势、女性社会地位与婚恋态度等,凭借文学底蕴,以文字展现了简本人对时代的思考与分析,为我们留下了值得探索的时代佳作。

《傲慢与偏见》展现了英国中世纪的具有强烈特征的经济形态。书中主线是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爱恋故事,其中有姐姐吉英与宾利先生的故事来推动,也有柯林斯先生继承遗产来促进,但除去爱恋这一情节,书中骨架里还有丰富的可揭露的经济发展情况。正如威廉在土地发财后,申请成为了爵士,这是对历史特征的最好诠释。毕竟工业革命后的英国资本主义盛行,工业资产阶级地位提高,渴望拥有更高阶级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威廉能够成功的原因。一部好作品,它除了蕴含丰富的文学意蕴,还能够折射社会现象、反映时代背景,这也是一部好文章能够一直流传于各个时代的原因。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段落,来自于达西与伊丽莎白的误会。作者在书中运用了大量的心理描写和动作描写,细致、生动地描绘一场误会的起初、发展、高潮、结束,使所有的画面都在阅读时形成于我的脑中,仿佛置身处地的感受这场精彩的演绎。如今我们的生活方式充斥着科技与创新,这是时代的进步与突破。不曾想象,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时的英国时代,马车、富丽堂皇的宫殿是主流,而想要进行交流,书信是不可避免的方式。一纸书信很远也很慢,但它足以说明与表达一个人的态度与想法。当伊丽莎白与达西产生争吵、误会加深,作为读者的我渴望快点儿让伊丽莎白明白达西的心思,明白他真正的为人,但达西采用了更好的方式——写信。一封未开启的信,蕴含着达西的真情实感,其中饱含着歉意与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可能有些字眼看起来刺眼,但伊丽莎白和读者都能明白,达西内心是细腻的,他的为人也是真诚的。这正是作者通过相当扎实的语言向我们传达的达西的情意。

阶级二字,其实不论在那个时代都能找到它的影子,它可能明显也可能是隐形的。“傲慢使人无法爱我,偏见使我无法爱人”,傲慢与偏见可能会阻挡我们追求爱的脚步,但爱不一定是一蹴而就的,它更可能是长长久久的了解与信任,爱与信念相互交织,也许我们该摒弃“拥有一笔可观财富的单身汉总向往娶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道理”这句话,去自由地追逐内心所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