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于乱世中飘摇与跌宕—《飘》书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飘》是米切尔一生唯一的作品,也是她的传世之作,原名是《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后更改为“Gone with the wind”(国内翻译为《飘》),更改后的名字更能够衬托出这本书背后关于两种文明对抗的宏大背景,也更能诉说出作者对一个文明随着战争的失败随风逝去和时代浪潮势必然到来的无奈。

《飘》以南北战争为背景,用细腻又粗犷的文字再现了美国那个盛衰沉浮的时代,塑造了一系列诸如斯佳丽,瑞德,梅兰等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斯佳丽本是名门贵族娇生惯养的公主,可她生于乱世,在乱世中涅槃,她身上有南方人的血液,野性而张狂,她从不畏惧表露出她的野心与狡猾,而这正是她迷人的地方,只要是她想要的,斯嘉丽总会无论风雨,倾力追求。斯嘉丽希望全家不再挨饿,于是她放下自己的身份,亲自下地干活;为了得到税金,她牺牲妹妹的幸福抢夺她的男朋友;为了赚更多的钱,她不顾白人群体的流言蜚语也不顾危险,坚持创业甚至和北佬打成一片;斯嘉丽想要得到艾希礼,不惜用结婚这样的方式实施报复,也不惜用种种手段留住艾希礼。在斯嘉丽的眼里,她的爱与婚姻是分离的,她的精神世界始终是独立自由的。经历了战火的洗礼,生活的巨变,以及三段婚姻,斯嘉丽也在发现自我慢慢成长最终实现蜕变。

而梅兰看似软弱平淡,本质上她却和斯嘉丽意气相投,她身上具有友善的光芒,但每在最关键的时刻,她总是能大胆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想法,纵然周围流言纷飞,她也从不怀疑斯嘉丽的为人,她真正理解斯嘉丽,遇到北佬来抢劫时,站在楼梯上拿着枪的梅兰与刚杀死北佬的斯嘉丽眼神一相遇便燃起了光,那一刻这两人都明白了——她们有多么相像,她们本质都是勇敢而无畏的。斯嘉丽和梅兰,一个美丽脱俗,一个纯洁无瑕;一个豪放不羁却意志顽强,一个性情安定却拥有强大的力量。

而瑞德,作为全作贯穿到底的灵魂人物,是最矛盾而让读者又爱又恨的一个人物,他和斯嘉丽一样,都属于他们那个阶层的不彻底的反叛者,他是一个优雅的痞子,也是一个不知廉耻的绅士。他睿智,能抓住时代的契机发横财,能洞察一切,一眼就看出艾希礼配不上斯嘉丽,却又品行不端,狂妄自大。他的爱是无穷且无私的,他爱斯嘉丽,所以能包容斯嘉丽的一切缺点,纵容她的一切固执与任性。他对斯嘉丽的爱的过程也是他本人成长的一个过程,一个从豪放不羁而多情的稚气青年蜕变成一个成熟而有魅力的男人的过程。

《飘》用一群人去塑造了一个社会,又用一个社会再现了这个时代,这群人被塑造在乱世,又在乱世中飘摇、跌宕。小说并没有直接描写战争,而是以一个女性视角的去展开,它描写生活也刻画战争,它全篇都在谈“爱”的力量,也更是歌颂了崇高的友情,这种友情甚至在斯嘉丽面前战胜了她对爱情的追求。小说也并没有固守所谓的阶级印象,而是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南方人的立场去展现美国人的方方面面。

最后,《飘》采用了一种开放式结尾,在最精彩的时刻戛然而止,让读者回味无穷,引起了无限的遐想。斯嘉丽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总是倾尽全力去争取,从不放弃,在瑞德决定遗忘她之后她是否还能让瑞德回心转意?“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就像维纳斯的断臂,神秘隽永。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