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唯一的英雄主义
——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有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19      

生活中只有一中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往前是一战初胜人们为战争胜利欢欣鼓舞,向后是经济的虚假繁荣还未被揭开纸醉金迷的面纱。“这是一个奇迹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一个挥金如土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嘲讽的时代。”菲茨杰拉德如是说。就是在这样一个人人都能做“美国梦”,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融入上层社会的世界,小说主人公杰伊·盖茨比,通过奋斗从一个穷小子摇身一变成为富豪并追求年少时错过的老情人黛西,在拥有了短暂的荣耀后却仍竹篮打水一场空,孤独惨死于别墅。

从写作手法上,全篇从尼克的视角通过第一人称转述将盖茨比可悲而可敬的一生娓娓道来。文章语句中较少出现大段的直接描写,而是通过对人物的语言描写展现主人公们的鲜明特征、推动剧情发展。

而谈及文章内容,一言以蔽之:这是一曲献给爵士时代中仅存英雄的挽歌。

有人说盖茨比是愚钝的,因为他错误地将自私懦弱的黛西看作完美的化身,连死前还不切实际地期许收到黛西的来电。但事实真的如此吗?盖茨比曾亲口承认过“她的声音充满了金钱”,阅人无数的盖茨比早已明白,黛西并不如他幻想的一样美好,但他仍执拗地要求黛西亲口承认“我从未爱过汤姆”。他无比坚信着美国梦——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能够逆流而上,回到过去的美好时光。清醒如他——即使坐拥豪宅香车,对陌生人慷慨敞开大门也止不住人们散播谣言的长舌;即使黛西在名贵的衬衫中嚎啕大哭、心甘情愿地成为他的情妇,最终也只是将杀人的罪名推给盖茨比同汤姆一走了之......“所有的光鲜亮丽都抵不过时间,并一去不复返。”但盖茨比仍这样做了,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他追逐的早已不是年少时错过的那个姑娘,而是自己那“超越一切”、“极具创造性”的幻梦。

令人欣慰的,是盖茨比的这份执着得到了延续。记录者尼克开篇就提及了父亲的终告——“每逢你要对别人评头品足的时候,要记住,世上并非所有人都有你这样优越的条件。”而这也成为了尼克的人生信条。初读文章,只觉这是一个宽厚仁慈的父亲劝导自己的孩子要宽以待人,然而放在“美国梦”盛极一时、倡导人人机会均等的背景下,联系尼克“小政客”的别称,不难看出父亲实则是要尼克做人圆滑。一个骄阳似火的夏日,汤姆、黛西与盖茨比三角关系的遮羞布被一把揭开,在矛盾爆发后的一片狼藉中,尼克喃喃自语“我刚才记起来今天是我30岁的生日”作为盖茨比悲惨命运的见证者,他也和盖茨比一样认识到了生活的可怖与爵士时代的冰冷无情,30岁像是一道坎摆在他的面前,现实却告诉他,30岁后的生活并不会好到哪去,即便如此,像是预言自己的未来,他还是选择记录下来这个了不起的故事。也正是这样一个世故不轻易评价他人的“小政客”,却在草坪上对盖茨比大喊“他们一伙全是混蛋,他们一伙全放在一块都比不上你!”尼克最终离开了繁华的都市,放弃了热火朝天的金融行业,转而做了过去想做却未坚持的事——写作,亲手谱写了这曲时代挽歌。

盖茨比是“美国梦”的化身,从他亲生父亲带来的那本《牛仔卡西迪》以及内附的“作息时刻表”、“决心书”中就能看出,他野心勃勃,并一直在为他的理想付诸实践,他注定会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将场景转换至今日,这份伟大仍旧在熠熠生辉。小到每个人的梦想,或是成为一个科学家,或是拥有一段幸福美满的人生;大到一个国家的宏伟蓝图,譬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追梦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很多时候,“梦想”只是“幻梦”,它难以触及乃至虚无,但我们仍需亮起心中那一点“绿光”,就像对于一艘游荡在海面上的巨轮而言,灯塔的意义并不是让它去触碰,而是使他不至于在航行中迷失了方向。

须知,人生并不等同于一场长跑不是非要经过终点线才能得到欢呼与掌声,我们的人格在奋力追求中已然得到升华。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