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与世界周旋久,宁做我——《穿普拉达的女王》观后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7      

“我们一生的命题是成为自己。”在看完《穿普拉达的女王》后的第六个小时,我从微博上看见这句话。将这句话放入电影进行观照,我却开始思索,对于安迪而言,所谓的自己究竟是什么姿态。

是活在时尚的定义被蒙蔽为物欲与阶级享受的世界观中对所谓潮流不屑置理的西北大学高材生,还是在穿上第一双吉米·周后开始在觥筹交错中如鱼得水的玛琳达得力助理。这是走出象牙塔后的一次全方面蜕变,还是纯粹本心在声色犬马时代的一次堕化?可无论是作为旁观视角的我们,亦或是安迪的朋友们,其实都无权置喙。与世界周旋久,友情的背离,爱人的质疑,一时的情迷,她从中走来,迷失,归寻。与世界周旋久,安迪的答案是——宁做我。

当蓝色绒线衣撞上穿普拉达的女王,套着蓝色绒线衣的安迪在人人身着Gabbana,Gucci和Chanel的《天桥》杂志社似乎格格不入。工作与生活冲撞,安迪在昏暗逼仄的小屋向爱人埋怨,向朋友抱怨,安迪是最典型的高材生,不关心时尚,穿着朴素,在大学有杰出的学生工作成就与漂亮的履历。在人人称赞“所有女生都会为这份工作发狂的”时,安迪却并不将其视为毕生的追求,《天桥》亦或是玛琳达,都仅仅被安迪视作垫脚石。在安迪的父亲试图说服安迪辞去工作时,安迪给出的说辞是在她工作一年后,她可以通过玛琳达出席的时装周结识到许多在求职上大有裨益的人脉资源。

而在后来,安迪身边的所有人都在质疑安迪因为世界的物欲横流而开始崇尚奢侈与时尚,开始在名贾云集的酒会游刃有余。可是,促使安迪最初改变的,真的是迷人眼的灯红酒绿吗?其实不然,当我们回顾安迪的成长历程,我们会发现安迪迈出第一次转变的契机其实是玛琳达一次犀利点评。也许玛琳达的点评有失偏颇,但这恰恰证明了让安迪做出转变的,其实不是外部世界的寻欢作乐,而是其进取内心的外化,想在当下的所处环境中做到最好,这是自己的向内求变,而非外部塑造。而在最后,当安迪已经拥有了绝对能力,可以与玛琳达并肩同行时,也没有因此放弃其坚持的生活与工作并重,安迪没有成为玛琳达,没有成为穿普拉达的玛琳达,但她,成为了更好的安迪,更好的自己。与世界周旋久,安迪选择的是面对自己的现在,不贪求未来,而是经营好当下,经营好当下的自己。

宁做我不是苛刻地要求自己选择停滞不前,保持自己尚在象牙塔中的原始形态,而是在剑及履及前行时,遵从内心的声音,不因外界的质疑而动摇自己的选择的同时,也不被外界的声音而左右选择。

“我们一生的命题是成为自己。”成为自己,执着自己,再次成为自己,我们的人生路径也许就该如此。与世界周旋久,宁做我。安迪最终如此,千千万万的我们,也当如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