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物质贫穷,精神富有——评影片《永远的三丁目的夕阳》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7      

影片简述

该影片是一部群像电影,影片内容围绕铃木一家与芥川的生活展开。故事发生在1958年,铃木则文创办了铃木汽车公司,招收了学生星野六子为员工。星野六子来之前以为是大公司,自己可以作为文职人员做一些脑力工作,到了之后却发现这只是一间小车行,她的工作是修理汽车,但是她并没有学习过相关技术。两人为此大吵一架,双方都认为自己被对方欺骗了。争执之际,铃木则文的儿子一平发现,星野六子的简介上写的是“兴趣爱好:修理自行车”。在这次乌龙事件后,铃木则文向星野六子诚恳道歉,星野六子也原谅了他,从此后留在车行跟着铃木专心学习修理汽车。快过年了,铃木一家送给六子一张回家的车票,作为她辛苦工作的奖励,没想到六子却拒绝了回家,她认为自己的父母根本不希望见到她,她写到家里的信从来没有得到回复过。铃木夫人了解后,拿来一大沓信给六子看,这才解开六子与家人间的误会——六子的母亲因为怕六子离开家难过所以才拜托铃木夫人不要给六子看她的回信。误会解开后,铃木一家匆匆忙忙开车送六子去火车站。

另一条线围绕芥川商店老板、儿童文学家芥川龙之介展开。芥川是一个很热爱文学的人,但他的文学才华并不被大众与出版社编辑认可,所以他经常活在苦闷与痛苦之中。有一次他在广美的酒馆喝醉了,他夸夸其谈的性格让他误打误撞将广美朋友的孩子淳之介暂养在了自己家中。芥川与淳之介在一日复一日的磨合中终于互相接受了,突然有一天淳之介的生父出现并且要带走他。尽管芥川舍不得,但为了淳之介能有更好的生活,还是忍痛割让答应了他生父的要求。但最后两人都舍不得对方,芥川跑出去追车,他因为跑得太快而摔倒,正当他伤心失望时,一抬头竟然看到了同样跑回来的淳之介,两人激动的相拥而泣后,一起拿着淳之介的行李回家了。

两条故事线交汇穿插进行,最后一同停留在欣赏傍晚夕阳的画面上。故事的结局温馨而又美好:星野六子解开与家人的误会回家过年;铃木一家辛苦奋斗一年集齐了那个年代的三大件——电视、电灯、电冰箱;芥川龙之介也不再像原来那张孤身一人,对任何事物都漠不关心,他也感受到了这世间的温暖……

简析人物形象

影片中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很鲜明,人物形象饱满,细节刻画到位。每一个人物都有血有肉,每一个性格特点都有迹可循。铃木则文脾气暴躁,在得知六子“欺骗”他后怒发冲冠,不听六子解释就直接将她的行李从楼上扔下来;但他也知错能改,得知真相后并没有因为自己老板的身份而将事情糊弄过去,反而真诚的向六子道歉。铃木夫人则是典型的日本家庭主妇,细心、贤惠、温柔,她调和丈夫与六子间的矛盾,促进车行的发展;她还未雨绸缪给一平的衣服里缝了现金以备不时之需,后来果然派上大用场。星野六子是一个天真烂漫、初出茅庐的学生,谦虚好学、吃苦耐劳。铃木一家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们也确实通过自己的奋斗过上了好日子。芥川龙之介是一个怀才不遇的儿童文学作家,他骄傲自大、虚荣心强、还喜欢吹牛,也正是因为喝醉酒说大话,他的生活中才出现了淳之介;他也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尽管他舍不得让淳之介跟他父亲走,但为了让淳之介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还是忍痛割爱,说一些反话刺激他离开。影片画面风格也很朴素,没有明艳浓烈的色彩,与其时代背景特点符合。

内容理解

影片中所刻画的三丁目就像是一个乌托邦,里面的居民都热情、善良。影片的社会背景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日本正处于战后经济恢复状态。尽管大部分人的生活都过得贫穷艰难,但他们的精神都是富有的。他们每个人都相信只要肯努力、肯奋斗,生活就一定会越来越好。故事也没有刻意设置坎坷与阻碍,每一件事都发展的很顺利,结尾也很温情,观众看完后心中也会有阵阵暖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