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三峡好人 长江哀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1      

由中国第六代导演贾樟柯创作的电影《三峡好人》上映于2006年,是一部纪实性电影,曾获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鸡奖。影片贯穿贾樟柯导演“时代的刺客”的创作风格,坚持了他关注小人物的一贯路线。

这部影片以“三峡工程”为背景,以建筑工人韩三明和护士沈红这一男一女从山西到奉节寻亲为主线,分为烟、酒、糖、茶四个段落讲述男女主人公在三峡库区寻找爱人之路上的所见所闻,通过男女主“寻找爱人”的过程,向关众徐徐拉开奉节当地风土人情的帷幕,展现社会边缘性人物的众生相。影片从取景到选角都契合时代特点,于平凡中见真实。

从影片叙事角度,看似章法凌乱却是有条不紊,明显可分为已经提及过的烟、酒、糖、茶四部分,叙事结构以四个实物划分,极讲细节且富有深刻内涵。这四种物品都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标志性物品,在影片中被贾樟柯导演赋予更深刻内涵。烟,被看做交际工具,是韩三明从计划经济走出来的暗示。酒,时隔愈久愈香,象征着韩三明对麻幺妹深深的情感。糖,象征韩三明和麻幺妹时隔多年仍然甜蜜的情感,韩三明准备带麻幺妹走时分糖的场景让人动容。茶,越喝越淡,是对沈红与郭斌两人悲剧爱情的隐喻,二者最终不会走到一起。

从电影画面角度,不得不提到影片开头长达三分钟的长镜头,节奏缓慢,如同一幅缓缓展开的画卷,一点一点将影片内容呈现出来。声先于画,轮船呜鸣、江水滔滔、众生嘈杂。接着,船上众人打牌、抽烟、看手机、看手相、扳手腕的场景才逐渐被展现出来,俨然一副社会底层的众生相。船内船外,两方世界。船外秀丽明朗的三峡风光于船内人而言只是背景罢了。正是这一节奏缓慢的长镜头刻画出下层人民艰辛的生活、麻木的心理和空虚的精神世界。烟云缭绕,一根一根香烟又如何驱散他们心中的苦闷呢?

从电影手法角度,难以忽略影片超现实手法的运用。这本是一部纪实电影,引入超现实镜头,方是画龙点睛。导演贾樟柯本人曾言:中国现在最大的现实主义就是超现实。影片中,蕴含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华”字碑是三峡移民纪念塔,最终却变成了立在三峡库区最显眼位置的烂尾楼。一群儿童天真烂漫,兴冲冲奔向纪念塔时殊不知命运早已改写。沈红晾完衣服,三峡移民纪念塔被异化为火箭飞升,正是女主角沈红下定决心的暗示。这座纪念塔,这座烂尾楼,恰似巨大沉默物,沉默着、暗讽着,也应算做BDO美学。

这个时代迷失着,时代浪潮裹挟下的人民迷失着,他们迷失着却也寻找着。可荒诞戏谑之处就在于男女主两条线,一方寻找妻子空手而归,一方妻子寻找却躲避妻子。寻找的寻不得,拥有的却不珍惜。生活的荒诞无常尽在其中矣。

这是一个平凡的故事,这是一群平凡的人民,但一个个被时代裹挟的小人物却推动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有句台词“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会过去,被忘记。”在社会前进的过程中有人做出牺牲在所难免,但总该有人记得,他们,渺小的他们,曾经做过伟大的牺牲。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