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深深庭院,女性悲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30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由巩俐、何赛飞、曹翠芬、孔琳等主演,主要讲述了19岁的女大学生颂莲,因家中变故被迫辍学嫁入陈府,在成为陈老爷的四姨太后,经历了一系列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最终精神崩溃,然后陈府又迎来第五房姨太太的故事。

整部影片在封建社会的大背景下,着眼于陈家大院,围绕陈老爷和四个姨太以及丫鬟雁儿,以小见大展现封建男权压迫下女性的悲歌及反抗。不论是点灯、灭灯、还是封灯,都只不过是压迫女性令其屈服的工具。

就人物塑造而言,大太太陷入封建家族年事已久,如今已是冷眼旁观家族中的争宠和勾心斗角。二太太表面和善,实则内里最是恶毒,她完全被被封建压抑的陈家大院同化。二太太表面与颂莲交好,背地里怂恿雁儿诅咒颂莲。她为了争宠不择手段,可恨之余也让人感叹其可悲之处。三太太在对封建男权的屈服里夹杂着反叛。她虽是戏子,虽也争宠,但她却是影片里难得的真性情,在大院里大声唱戏,将房间装扮成戏台。可惜的是,她曾经是名角,如今也只能在封建与男权之下沦为陈家大院里被禁锢的囚鸟。四姨太也就是颂莲,她本就是女大学生,接受过教育,是电影中最具有反叛精神的女性,可她也在嫁入陈家之后逐渐屈服以致被同化。片头颂莲不坐花轿而是走进陈家,可见她对于封建男权的厌恶。可在她与老爷圆房后,对镜流泪,逐渐从反叛到屈服。再到怀孕争宠,更是在深深不知几许的深宅大院之中被逐渐同化。假孕被识破后被封灯,她逐渐变得麻木、空洞。在目睹三姨太偷情被吊死之后更是恐惧万分,精神崩溃而发疯。四位姨太太都是封建社会男权之下的献祭品,而丫鬟雁儿也同样是被压迫的对象。在封建家族里,丫鬟只是最底层的存在,没有追求幸福和荣华富贵生活的权利。她一直想成为姨太太,在屋内点亮无数红灯笼,可在灯笼被扔掉之后她彻底绝望了,在大雪中长跪不起,最后因病死去。陈家大宅里所有女性都是受害者,在勾心斗角和争风吃醋中失去自我。

就电影叙事而言,整部影片由季节串联。影片由夏天开始,层层叠叠的树木遮蔽着颂莲,从她踏入陈家大院开始,就注定了她被这座囚笼压迫的命运。再到萧瑟,万物凋落的秋天。再到一片白茫茫真干净的冬天。再到夏天,周而复始,永无春日。这是没有春天的陈家大院,暗示大院里的所有人都永远活在压抑里,永远等不到美好的春天到来。

就电影画面来说,其色彩极具导演个人特色,场景极具地域特色,构图尽显深意。影片色彩多用红白灰,陈家大院整体是灰色的,暗示大院里众人灰暗的悲剧命运。大雪纷飞,白茫茫一片,又显得寂寥无比。而红色则是影片中最浓稠的色彩,大红本是喜庆吉祥之色,可在陈家大院里却化身为狰狞的血盆大口吞噬着一个个悲惨的女人。红灯笼原是祥瑞的象征,在影片里却是封建的魔爪,欲望的火焰,映照着一个个悲剧的发生。影片选择在山西乔家大院拍摄,地处西北的全封闭式的城堡建筑既华丽又寂寥,牢牢困住了身在其中的人。构图上,人物通常只占整个画面的一小部分 ,更多的是深深的庭院,灰色的背景。大院里的女人何其渺小,在大院里被命运淹没,何其可悲,何其可叹。

这部影片借构图、色彩以及各种拍摄、叙事手法,为我们讲述着一个永无春日的悲剧。无数的女性成为封建社会和男权社会下被压迫的囚鸟,这是女性的悲剧,更是社会的悲哀。而在新时代,新女性具有反叛精神,高唱自由平等,为实现男女平等,维护女性权益不断斗争。唯愿新时代,女性能够真正打破桎梏,拥有自由和平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