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时代造就了她,同样也摧毁她——评影片《乱世佳人》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7      

影片简述

《乱世佳人》的故事背景是美国南北战争,原本养尊处优的南方奴隶主,因为这场战争,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影片的女主斯嘉丽从前是个娇滴滴的大小姐,身边有无数欣赏她的男子,可她却始终倾心于艾希里,但艾希里已与梅兰妮结定婚约。在一次派对中,突然接到了战争爆发的消息,要求南方男子全部参战。斯嘉丽向艾希里深情表白,可惜被艾希里婉拒,斯嘉丽冲动之下嫁给了一名爱慕她很久的追求者。不幸的是,他在战争中牺牲了。为了安抚斯嘉丽的情绪,她母亲将她送往亚特兰大贝蒂姑妈家,艾希里一家也安顿在此处。战火很快便燃到了亚特兰大,斯嘉丽也在战争中逐渐成熟。她遇到困难不再想着逃避,她勇敢的给梅兰妮接生,她也带着梅兰妮回到了泰拉,努力顽强的生活。南北战争很快落下帷幕,艾希里也回到了泰拉,一切都变得很和谐。但三百元的税金扰乱了平稳的生活,斯嘉丽为了钱又一次嫁给了她不爱的人。后来斯嘉丽被黑人欺负,她的第二任丈夫为了给她报仇不幸去世。与此同时,瑞德又一次出现在了斯嘉丽身边,他意识到他深爱着斯嘉丽,便提出了想和斯嘉丽结婚。婚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是斯嘉丽对艾希里的爱一直都是瑞德心中的一根刺,矛盾随着他们女儿的去世而爆发。梅兰妮在劝解的过程中因为身体虚弱也撒手人寰,临终前将艾希里和她的儿子托付给斯嘉丽照顾。斯嘉丽在安慰艾希里时被瑞德看到,尽管斯嘉丽袒露心扉,说她发现她最爱的一直都是瑞德,但瑞德已经被斯嘉丽伤透了心,下定决定离开斯嘉丽,电影的最后,是斯嘉丽坐在楼梯上,眼中含泪但依然坚强的说:“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斯嘉丽

内容理解

是时代将斯嘉丽养成了娇滴滴的大小姐,也是时代摧毁了她大小姐的那份天真烂漫。战争爆发之前,她家庭富裕,任何事情都不需要自己亲历亲为,她只需要让自己开心快乐、打扮的明艳动人即可。甚至在战争初期,她依然是任性的大小姐。她见不得伤兵血肉模糊的样子,便不顾人手不够,抛下自己的责任就跑出医院了。但她骨子里仍然是善良的。她本可以和贝蒂姑妈一起离开亚特兰大,但她却为了照顾有孕的梅兰妮留了下来。她在战争中一点一点成长。她为梅兰妮接生、独自驾马车回泰拉、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她不再是那个只会逃避的大小姐了,在时代的磨砺下,她蜕变成了一个坚韧的女子,她可以直面困难,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她也可以在亲朋好友相继离开后,依然乐观坚强的说出“明天又是另外一天”。可她始终是自私的,她理所应当的消费着瑞德给她的爱、辜负着梅兰妮给她的信任。她执着地认为自己深爱艾希里,可在最后才醒悟,她从没爱过艾希里,她爱的一直是瑞德。可生活总是充满遗憾的,上天也不会因为她醒悟了便原谅她的过错,她最后也为自己的任性胡闹、自私凉薄付出了代价。祸兮福所依,尽管她失去了至亲与好友,但她再次从中成长,变得更加

坚强,也看清了自己的本心。她不缺少从头再来的勇气,迷途知返,总有一天她会在那个世界到达目的地的。

乱世佳人

画面简析

影片擅长光影结合,首尾画面也有呼应,使电影结构严谨的同时也保持了画面的唯美动人。影片开头斯嘉丽飞奔着去迎接父亲,两人迎着夕阳站在树下共同眺望着远处的村庄。此时的画面并非清晰鲜明,反而是最大化利用了夕阳,将画面暗沉下去,渲染了和谐美好的氛围。而结尾依然是这个地方,只有斯嘉丽一个人的身影,她独自遥望着村庄,一切都已物是人非。

电影的风格很华丽。大部分色彩都是明亮鲜艳的,但是在影片中并不突兀,每一帧画面十分都精美。影片是以斯嘉丽成长的角度进行叙事的,情节发展的很自然,每个人物都刻画的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结尾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文章作者:杨乐 图片来源:网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