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暗色系的青春--《少年的你》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1      

对于每个高三学生来说,复习、刷题、备战高考应该是他们生活的全部。曾经,陈念也是这样想的。

但是,种种变故,让18岁的她提前经历了她这个年纪本不应该经历的。

在她的这所学校里,充斥在周围的不仅仅是高考将至带来的压力。校园欺凌随时可能发生也让陈念处在一种近乎窒息的状态下。

胡小蝶的死是一切的开始,从此,她被卷进了这个漩涡里。面对警察的盘问、魏莱等人的恐吓威胁,瘦小的陈念始终生活在一种不安全的状态下。幸好,小北出现了。从此,陈念上学放学的路上,在她的不远处,总有一个戴着帽子的身影陪伴着她、保护着她。陈念的生活里终于出现了笑脸和阳光,终于有了一些一个高中生应该有的样子。

但是,仅有一天小北没有出现,陈念又变得鼻青脸肿。那一天,他们两个剪掉了头发,也剪断了过去......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可能隐藏着无法想象的巨大力量。终于,陈念不再隐忍,与魏莱发生争执,将她推下了楼梯,魏莱死了。但是,在保护与共处的日子里,小北和陈念的感情在慢慢升温,因此,为了不影响陈念的高考,小北选择了替她入狱。影片的最后,两人狱中相见。隔着玻璃,两个人笑着、笑着,就哭了。

在我们的认知里,校园题材的影片应该都是积极向上、青春洋溢的。《少年的你》则打破了这一定律。它更像一部犯罪影片。整部影片的基调与气氛都是压抑的。陈念救了小北,小北保护陈念。但是他们脸上总是挂着伤口,不似少年应有的模样。在他们的眼睛里,传递出的不是蓬勃的青春与似火的热情,而是冷冰冰的漠然、对世界充满了仇恨。

凡此种种,对于正值少年的小北和陈念是多么悲哀,他们每天都生活在暴力或是恐惧中。在他们的生命中,人生的花季,是凋零了的花朵;头顶的天空,是灰暗的天空;青春,是暗色系的青春,没有斑斓与缤纷。

对于陈念来说,母亲因为卖“三无产品”不得不离家躲债,周围的同学在胡小蝶事件之后开始孤立她,被魏莱等人欺负,是小北的出现和默默的保护给了她安全感,小北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对于小北来说,曾经的他就是一个小混混,除了陈念,没有人关心他的境遇,没有人在乎他的生死,只有陈念愿意在他被殴打时挺身而出,陈念也是他生活里的全部。在灰暗的日子里,恰好他们遇到了彼此。

影片中,大多数场景或是阴天,或是黑天,带给观众一种压抑与沉闷的感觉。高速运动的镜头,碎片化拼接的画面,扑面而来的是一种紧张的气息。高考这一大背景本身九八让人感到一种压迫感,而校园暴力的存在更是加剧了其冲突性。

与以往的青春题材不同,《少年的你》没有侧重于表现青春里的美好与希望,而是直面青春中的痛苦与困惑,它不是一部偶像剧,而是贴近现实主义题材,它能够让人们从对青春的幻想中回到现实,让人们能学会直面、学会反思。

“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后面。”这是小北给陈念的承诺。

“生活在阴沟,也要记得仰望天空”这是《少年的你》告诉我们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