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永远不要停止思考--《银河补习班》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1      

“一直想。”这是工程师父亲马皓文写在墙上的三个字,也是他对儿子马飞唯一的要求。

在马皓文的眼里,只要你有思想、会思考,那么一切困难都能够迎刃而解。因此这也是他在儿子面临被开除的危险的时候敢和教导主任打下“年级前十名”赌约的底气,也是他放弃学校的教育方法亲自带儿子上专属于他的银河补习班的自信。

可想而知,事情不可能一帆风顺,因为替他人背黑锅入狱七年的经历让马皓文父子处处碰钉子。被街坊邻居唾弃,找工作被拒绝,前妻的不理解,自证清白屡次失败......马皓文每天只能偷偷回家,卖血给儿子买电脑,东奔西走寻找证据......

但是,马皓文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教育理念,他运用连通器原理在两分钟内赚到800元钱也让儿子对获得知识产生了渴望。从此,他扔掉了儿子课本以外的所有辅助材料,开始用自己的方法教育儿子。他让儿子每天只掌握0.1厘米厚的书本知识,带儿子到野外游玩,在考试前给儿子请长假旅行。这一切看似不务正业,但是,马皓文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候,一直都在教儿子一件事---一直想。他告诉儿子,永远不要让自己的思想停止。只要你在思考,你总能绝境逢生。

事实证明,马皓文是对的。1998年,马飞在父亲的帮助下成功找到方法从洪水中逃生;期末考试中,他也成功考进年级前十名;几年后,他成为了博喻学校最有竞争力的王牌学生,成为了教导主任可以“挂在墙上”的学生......

马飞说:“如果不是我父亲,我不可能成为一名飞行员。”

是的,正是父亲的教育成就了今天的马飞。从小时候,父亲作为火炬手光荣地接过圣火向他走来时,父亲高大的形象就是他的标杆。即使后来父亲出狱后名声扫地,他也从未埋怨或嫌弃过父亲,他始终相信父亲、跟随父亲。

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说,马皓文的教育理念是先进的、成功的。他跳出了学校教育的固有的圈子,而是另辟蹊径,不教给儿子知识,而是教儿子去思考,教儿子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并为之而不懈奋斗。也正是这个原因,马飞在面对你教导主任的请求时,拒绝了为学校争光,而是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并且,他成功了。

看过影片,不得不说心里的感觉十分复杂。我同情于马皓文遭到的不公正的待遇,佩服于马皓文的智慧和教育理念,羡慕马飞拥有这样一位父亲。邓超作为导演兼主演,此次适当地偏离他以往一贯的搞笑路线,而是以一位父亲的身份,很真诚地诉说一个故事,吐露自己的心声。但是,影片中也不乏一些搞笑的情节,这让整部影片变得更加有可观赏性,也让它的情节张弛有度。

此外,展示亲情的影片总是有一定的呼唤力和共情感。马皓文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儿子,为了儿子卖血、为了儿子被一群人打得鼻青脸肿......这是每一位中国父亲的缩影,是极其真实的写照。

有人说,在当今的中国社会和国情之下,每位家长都应该看一次《银河补习班》,应试教育的高压之下,许多家长的教育观念变得扭曲,唯成绩是论,很大程度上压抑了孩子的个性。学生不再是学生,而是呆板木讷的做题机器,几乎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而邓超的《银河补习班》则恰恰揭示了这一问题现状,让广大中国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具有一定的社会现实意义。

“爸爸,像你一样,永远不认输。”这张纸条在影片中出现了多次,这是儿子的坚定誓言,也是父亲教育理念十分成功的有力凭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