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留住完整的灵魂——《闻香识女人》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7      

《闻香识女人》讲述了一老一少在一段陪伴之旅中各自心灵升华的故事。查理,一个品学兼优的贫穷高中生,为赚取回家路费,兼职了照顾弗兰克,一位满嘴黄腔的盲人军官的工作。在弗兰克先斩后奏之下,查理与他开启了纽约奢华之旅。影片开头交代了查理目睹同学整蛊老师的全部过程,旅途中,他不仅在老师取消哈佛推荐资格与自己做不做出卖同学的小人的选择中两难,又要应对一会儿纸醉金迷,一会儿萎靡不振,企图自杀的弗兰克。但最终二人从陌生到建立起类似于父子的亲密感情,弗兰克在查理的鼓励之下重拾生活的希望,查理因为弗兰克的激情演讲免于遭受失义的谴责。

一、一个疯狂自大的退役中校压抑沉沦的挣扎

弗兰克,身为盲人,他最敏锐的嗅觉让他能够靠女人身上的香气描画出她们的轮廓。试想,一个曾经风光无限,英勇豪迈的军官,因为喝醉了酒不慎引燃炸药炸瞎了自己的眼睛,而不得不退役,寄居于亲戚家过着黯淡无光的生活,我们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想要在一场最疯狂奢华的旅行之后结束自己的生命。影片中有一段为人称道的探戈,在邀请一位散发着“欧吉维姐妹香皂”味的金发女郎跳舞之时,他以“哪怕步子乱成一团,跳下去就好了”的豁然,成功打消了那位小姐的顾虑。其实这段话同样适用于他,即使生活乱成一团,活下去就好了。他有自己光辉的历史,有出众的口才,有运筹帷幄的智慧,缺的,就是一丝面对的勇气。人总是当局者迷,弗兰克自己困在生活之中,会劝说那位不敢尝试探戈的女郎翩翩起舞,却忘了鼓起勇气自然走完人生的历程。还好,查理是那个给予他勇气的人。尽管自己深陷道义与前途冲突的泥沼之中,查理内心仍坚持着自己的原则,是一个在自己看来初出茅庐的小男孩,让他重新获得了生活下去的希望。

二、一个青涩少年坚守本心的抉择。

查理,从外地来求学的寒门子弟,有着破碎又重组的家庭,也有着自尊与追求的梦想。他的坚韧,体现在直面拿着枪对准他的失常的上校,虽有怯色,眼泪止不住的流,嘴唇止不住的抖,却依然不肯离开,不肯放任弗兰克轻易自杀;他的正直,体现在面对咄咄逼人的老师,虽然支支吾吾,但仍未透露一丝出卖同学的信息。不是生而无畏,而是坚守本心,才更值得我们敬佩。弗兰克为查理义正言辞的说道:“我如今也到了人生的岔路口,我总是清楚该走哪条路,无一例外,我都清楚,但我从未走过,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太难了,而查理,他来到岔路口,他做出了选择,选择了正确的路,一条有原则的,能有所作为的路。让他走下去吧。”

三、留住完整的灵魂

影片名字叫做“闻香识女人”,是从弗兰克的角度构思的。对于一个因失误毁掉自己一生的盲人军官,他能引以为傲的除了嗅觉还有什么呢?而这最值得骄傲的能力,被他用于识别女人的香气。基于影片中他露骨的描述,我们可以武断出他是一个人人喊打的色狼吗?不。在我看来,这只是他对绝望人生唯一美好的幻想。就像一个寄托,吊着我们的心,让我们迟迟不肯轻易离开这糟糕的人世间。在影片的结尾,他邂逅了欣赏他的女政治老师,在他脱口而言她身上散发的芬香后,女老师的眼波微抖,我似乎看见了他人生新的开始。

其实影片传达给我们的信息很简单,“灵魂残缺了可没法弥补”。弗兰克的灵魂随着双目的失明而飘散,查理帮他收集了回来;查理的灵魂一直都在,弗兰克只是帮他加固了周围的铠甲。愿当你我灵魂枯竭之时,这部影片能重新为你注入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