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人性的泯灭与觉醒——观《辛德勒的名单》有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二战带来的不仅是战争的伤痛,还有人性的罪恶。

影片以1939年德国士兵大举进攻波兰为背景开头,波兰在纳粹德国的统治下,党卫军对犹太人进行了隔离统治,这实际上是德国纳粹实行种族灭绝政策的前期准备。在硝烟弥漫的战争环境下,德国商人辛德勒来到了克拉科夫,凭借自己绝佳的社交能力,与德军建立了良好的利益关系,经营一家搪瓷厂,大发战争财。在影片前期,辛德勒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人性光环,他拥有商人所具备的毒辣眼光和万事利益先的经营之道,雇佣在价格上更为廉价的犹太人为工人。伊扎克史登作为辛德勒的会计,在帮助辛德勒管理账务的同时,也在默默帮助自己的犹太人同胞。对于没有特殊技能的犹太同胞,它通过造假证明书的方式,使其免于被“驱逐”,并将其中一些同胞纳入辛德勒的工人名单中。在这个自身难保的时期,依然有人愿意为他人生存而努力,这是种族情感的笼罩,也是人性光辉的绽放。

是什么让一个男人从一个投机商人转变为一位让世人铭记的英雄呢?我想是因为纳粹党的可怖屠杀唤醒了潜藏于辛德勒内心的人性良知,而这一切的导火索则是影片中红衣女孩的出现。影片以黑白色彩为基调,以此渲染严肃凝重的气氛。在这样的黑白色彩中,突然出现了一抹红,一位身穿红衣的小女孩独自走在正在实行屠戮的街上,推开沉重的大门进入一幢建筑中,此时的红衣女孩象征希望,她的父母亲人或许都已去世,而她仍在不断努力为自己的生存寻求庇护所。微弱的挣扎终究敌不过残暴的屠戮,这名红衣女孩的命运是悲惨的,以被屠戮的方式结束了她这简短的一生,此时希望破灭,化为绝望。德国纳粹为掩盖自己的罪行,将被屠戮的犹太人挖出,集体运输至焚烧点进行销毁。红衣女孩在堆尸如山的运输车上显得格外醒目,深深刺痛了辛德勒的内心。他开始意识到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戮是人性的泯灭,一直在利益与人性之间周旋的他渐渐将天平偏向了人性。在转折点之后,辛德勒逐渐开始为犹太人寻找出路,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帮助犹太人。在战争后期,纳粹党针对犹太人的屠戮行为越来越疯狂,面对残酷的屠戮行为,辛德勒倾其所有,换来一份1200人的名单,将他们保全于自己所设的工厂,在那样暗无天日的时期,救一个人的命,就相当于拯救了世界。辛德勒救的不仅是1200个性命,更是整个犹太民族。

战争是残酷的,在战争中没有受益方,但人性可以是温暖的,人类文明之所以延续至今,是因为人性的力量在任何时期都能发挥作用。辛德勒留给后人的,不仅是象征生的名单,还是犹太文明的延续,更是一种济世精神。每一条生命都值得被我们尊重,每一段沉重的历史都需要我们铭记,每一种无价的精神都需要我们传承。哪怕世界再黑暗,人性的光辉也能够将之照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